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堅定邁向 居住正義|政治就是科學 EP01

我們要建造那個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其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多屋稅,房子越多,稅一定要越貴。現在那個公設灌水太厲害了。我也贊成實坪制,多少就多少,老實講我都看不出那個⋯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堅定邁向 居住正義|政治就是科學 EP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p7dwz-RBQs

堅定邁向 居住正義|政治就是科學 EP01

開場

我們要建造那個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其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多屋稅,房子越多,稅一定要越貴。
現在那個公設灌水太厲害了。我也贊成實坪制,多少就多少,老實講我都看不出那個⋯

居住正義是什麼?社宅是什麼?

發言人

對主席來說居住正義是什麼?社宅是什麼?

柯文哲

居住正義就是說,解決人民在居住的問題,就算他買不起,要讓他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所以這樣,高房租高房價,的確是台灣老百姓,特別是年輕人最痛恨的事情。

問題是過去這二三十年來,就是沒有有效的解決。當台北市長,我也知道說,複雜的問題沒有辦法簡單的解決。所以要解決居住正義,從社宅的興建,還有那個租金補貼到稅制改革,然後一樣一樣要做,要花很長的時間逐步完成。

之所以失敗的一個理由,從來沒有一個政府願意說,好我咬緊牙關,我來訂定二十年計畫去把它完成,這才是今天失敗的地方。

發言人

社宅不只是提供一個居住的地方,還有很多的藍圖,對不對?

柯文哲

當時一開始,社宅一開始的想法是說,我們要建造那個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這是最早的目的。可是在過程當中,我就要求說一定要蓋得很漂亮,因為我看過其他國家的社會住宅,那個好像火柴盒一樣,然後一棟一棟,一模一樣的,我就覺得不喜歡。我覺得應該它是帶來城市美學,所以你看我們台北市的社宅都很漂亮,都是地標型的。

既然是政府要蓋,我們就要從它來帶動台灣智慧建築產業。所以台北市的社會住宅一定有智慧電錶、智慧水錶、智慧瓦斯錶,還有智慧保全系統,甚至我當時還用明倫公宅當智慧住宅的一個示範區。所以你知道在明倫公宅沒有機會用銅板,因為它從那個門禁管制也是用卡的,然後那個推撥,連要叫你來領信件、繳費什麼,甚至報修,它全部用 APP 把它解決掉。所以當時我還認為它是一個智慧建築產業。

另外一個還蠻特別,我們社會住宅裡面有 10% 的,不是用抽籤的,是用申請的。

買房子不是買那房子,是買鄰居。所以我們大概想說,我們要把一個社會的新型態帶進來,我們希望說五萬戶的社會住宅,我這裡面抽個大概兩三千戶,就是我們的實驗戶。我們就出一個題目,你如果進來的話,你怎麼讓這個社區更活潑,更有互動。有的在做什麼親子教育,還有在帶屋頂農場的(活動),還有一個是做水餃的(剩食),把那個附近的市場,最後每天沒有賣出去的菜拿回來,還可以用的就爛的切掉,還可以用的剁剁剁剁剁,然後做成水餃,它一方面又可以做成社會公益事業,送給低收入戶,也甚至還可以賣。為了這個還做那個什麼辣椒醬,哇就真的一家食品公司耶。所以像這個就一個很成功的案例。我記得東明公宅還有教人打乒乓球的。

所以很重要的概念你知道,買房子不是買那個房子,它是買鄰居。所以我們當時在做社會住宅的時候就有一個概念,我們要把一個社會的新型態帶進來。

所以為什麼台北市的社會住宅,抗拒很少。一開始都丟⋯反正撒冥紙抗議,後來就沒有了,因為我們的地下停車場開放給社區也可以用。一二三樓我們看這個社區缺什麼,從這個托嬰啦、托幼啦、托老啦、日間照顧中心啦、小作所、里長的辦公室,我們看這個社區缺少什麼公共設施,就蓋給他。

社會住宅有四大目的: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城市美學;智慧建築產業的推動者;再來是社會新型態的代入。

我們到最後幾年的時候,我們又有一個新的想法,其實社會住宅是國土重規劃很重要的方法,我們叫 TOD 跟 EOD。

T,Transit,就是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發展,社會住宅是可以蓋在捷運線的末端,所以第一個觀念叫,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重整,而且這個也符合這個 2050 建能碳排放,因為人是大量的使用鐵道運輸、公共運輸,所以他的交通運輸的成本會下降。

第二個是 EOD Education,因為我們台灣少子化,大概三分之二的校舍不會要用了,所以大概未來二十年,我們台北市估計 70% 的校舍需要改建。如果我們少子化,學生都少,剩下三分之一,所以併校的時候並不是兩個併一個,要重新規劃。有的是五個併三個,有的是三個併兩個。所以你要把整個學校的,那個重新再規劃一遍,多出來公共空間,其實也可以蓋社會住宅。

所以社會住宅有一個功能,它是一個國土重規劃,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充分利用這個交通跟學校的閒置空間。

你當總統,要怎麼增加社宅的數量?

發言人

如果你當總統,你要怎麼樣來增加社宅的數量,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

柯文哲

其實社會住宅,第一步還是要找地,TOD E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就是說在交通網已經確定的情形下,把這種閒置的公有土地拿出來。另外一個是學校,因為少子化,學校剩下很多。所以第一個是閒置公有土地的找出來,其實公家手中還是很多資源,只是說,就是沒有充分去做。我倒覺得最大的理由是,我每次講,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就是大家都知道這個可以做,可是就是沒有人去做。

發言人

OURs 其實有提出一個想法,他認為如果,在社宅的儲存量沒有達到 5% 的時候,國有地不應該再公開標售,應該讓更多的國有地拿來蓋社宅,這一點你認同嗎?

柯文哲

這個分兩個來想,一個是說,常常國家把土地賣掉,賣掉就沒有了,所以助長整個炒土地。如果手上還有國有土地,應當是以蓋社會住宅為主,不應當是賣給民間去繼續炒作房子。另外還有一點,長期以來被忽略,就是說,在如何透過稅制,把這些公屋逼到租屋市場。

發言人

所以您會怎麼做?

柯文哲

第一點,房市要透明。你知道我們台灣現在這個租屋市場是一個黑市,就是不公開透明,所以這要想辦法。所以當然要解決的方法,比方說,(出租所得)綜合所得稅分離課稅。另外一個是說,多屋稅,房子越多稅一定要越貴,但是如果你拿出來做公益出租的話,稅就可以降低。要建立檢舉制度,不然這個黑市的市場沒辦法解決。

發言人

所以在您的藍圖裡面,就是要去課稅這件事情,對房東課稅,重點不是那個稅,是要管理,對不對?因為很多的老舊住宅,違建啊,都可以透過這樣子去做管理。

柯文哲

這個就是我們現在目前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所以大家就買一大堆房子不用,其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所以應該是,你如果只有一戶,真的住在裡面,稅應該很低,因為它是生活必需品。可是你有 10 棟房子,都空在那裡,這本來就該給它課空屋稅啊。所以應該是房子越多,稅金就越高。如果你拿出來做公益出租的話,稅就要下降,這樣才可以解決問題。

買房族也需要居住正義!如何解決虛坪的問題?

發言人

我們剛剛講的都是租屋族,但買房族,其實也需要居住正義,因為現在有這個虛坪的問題,公設比太高。

柯文哲

現在公設灌水太厲害了,我也贊成實坪制,多少就多少,老實講我都看不出那個到底,到底實際是住了多少。所以這個房地合一,實坪制,這本來就應該推廣的。

其實要解決台灣這種高房租高房價,大概三個政策: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

大力蓋嘛,還是要用力蓋社會住宅,事實上韓國(首爾)到現在有二十幾萬戶,可是人家也是花二十幾年才累積出來的。所以社會住宅一定要很堅定,一直蓋下去,至少要達到總戶數的 5%,才可以對房價產生移制作用。所以蓋社會住宅是一個漫長的工作,所以要大力蓋。

稅一定要改,為什麼,你知道,空屋持有的成本太低。如果你今天房子是買來住的,當然你可以低利貸款。你是炒房的還低利貸款,這不是很奇怪嗎?

最後是大力補,租金補貼還是用做的,因為還是有些人他就是租不起房子,所以我們也可以把租金補貼當為社會福利的一種。當時台北市的租金補貼,就發明那個九宮格,收入不同,家戶人數不同,補的錢不一樣,從三千到一萬一都有,我覺得這比較合理。所以租金補貼應當,依照家庭的人數跟收入去訂每個月不同的補貼數,比較符合實際所需。

其實我們還是要落實居住正義: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三大政策。然後很堅定的推行下去,我認為台灣的高房租高房價還是可以解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