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KP 國是會議】EP1.安全危機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於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KP 國是會議】EP1.安全危機。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KP 國是會議】EP1.安全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w1yz_I16M

【KP 國是會議】EP1.安全危機

開場

那過去你知道一個老百姓發生車禍的時候,他從來只認為自己運氣不好,他都不曉得其實這是政府可以 do something 去改善的。

我是柯文哲,今天我們來討論安全的危機。事實上安全分各種層面,從個人的層面,社會的層面,國家的層面,還有在這個我們所謂的,e 化的時代,有一個很特別叫資訊安全。那我們今天主要來討論,國家內部裡面要處理的個人安全跟社會安全。


安全危機:個人與社會安全

那所謂的個人安全就主要兩個,生命的安全跟財產的安全。那這種所謂生命安全,事實上在一個政府應該處理的,其中有一個就是交通安全。

所以台北市相對來講,在交通安全是,就所謂車禍死傷人數比其他縣市低,就有一個很大的理由是,交通改善計畫。一個外縣市的老百姓到台北市,他如果在台北市生活個一兩天,你問他說,台北市跟你居住的那個縣市有什麼不一樣?我相信有很多人會回答說,我們台北市的巷弄裡面有綠色人行通道。一邊畫綠色人行通道,然後另外一邊,不管是機車格啦,汽車格,這樣整理完以後,很明顯的,你知道,有實施的里,車禍死傷人數下降 43%。所以我就隨著這個 456 個里,逐步的推廣,台北市很明顯的車禍傷亡人數下降。那我們現在花了大概四五年的時間,做完 456 的第一輪,其實在我第二任期,我們先開始第二輪的,鄰里交通改善計畫。

另外一個我們為什麼有辦法再讓車禍死傷人數下降?其中有一個就是要車禍熱區的改善。因為每次車禍,總是有地點,有時間,有地點,你就在 Google Map 上把發生車禍點出來,就發現車禍有集中一些熱區,我們針對每一個熱區就分析說,奇怪,這個地方為什麼車禍特別多,是不是有哪些交通號誌要改變?甚至這些交通工程,甚至說,是不是要改成單行道?要改哪個方向?還有包括這個鄰里交通改善計畫,這種停車格道的要維持多少?或相關要留多少?其實這一些都是,應該要做的。過去一個老百姓發生車禍的時候,他從來只認為自己運氣不好,他都不曉得其實這是政府可以 do something 去改善的。


數位浪潮的副作用,智慧犯罪的興起,嚴重危害國人財產安全

那我講一下,財產安全這件事情是這樣。我們台北市這種暴力犯罪,暴力犯罪在下降,可是智慧犯罪在上升,什麼叫智慧犯罪上升?就是詐騙。我們檢查過去這三年,在 2020 年的時候,全台灣大概詐騙的錢財差不多 40 億,到了 2021 年大概變成 50 億,到 2022 年的時候,已經有報案的金額已經達到 60 億。另外因為這種所謂攔阻,過去我在台北市政府的時候,每兩個月要頒發銀行攔阻詐騙的獎狀,我們大概一年全台灣,因為這個詐騙攔阻大概有 20 幾億。所以如果把這個詐騙成功的攔阻下來,還有沒有報案的,我相信這個詐騙金額已經超過 100 億。這顯然,你知道,在詐騙已經對整個台灣,台灣人民的財產安全是很大的威脅,這些都是必須要積極面對的問題。

我們來討論所謂的社會安全,這社會安全裡面,在我概念是這樣,不管是怎樣資本主義的國家,有兩樣必須維持社會主義的精神,那就是醫療跟教育。


資本主義的國家,教育與醫療仍須秉持社會主義,維繫安定力量

醫療,你知道,台灣為什麼在社會上可以維持相當成分穩定?我認為健保是很大的原因。因為我們不能說一個人,你知道,因為他沒有錢繳醫療費,那有一天車禍,你知道,他沒有錢開刀不能打那個骨釘你知道,從來到一輩子都被人跛腳的,甚至說他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盲腸炎,其實正確來講應該叫闌尾炎,他因為沒有去開刀,所以這盲腸就破掉了,會變成腹膜炎,最後敗血症就死掉了。至少在台灣,我們因為普遍的全民健康保險,你知道,這種事情不會發生。所以健保一直是台灣社會安全一個很重要的安定力量。

不過是這樣啦,健保這十四二十幾年來,我們的費用很清楚從一千多億一直爬,爬到現在七千億,而且看起來這個漲價,不會停止,會繼續上升。所以健保固然老百姓都很喜歡,滿意度也很高,但是他還是有些危機,就是說這個費用很難控制。另外一點是這樣,這費用很難控制就是說,我們目前的健保,坦白講他不是健康保險,他其實是醫療保險。因為一個比較,理想的醫療體系應該是,老百姓很健康不會生病,萬一生病的話他只是小病,萬一得了小病,這小病不會變成大病,即使有天變成大病,他是可以救回來的。可是很清楚哦,我們目前的健保都集中在後半段,可是我們並沒有去讓一個國民更健康根本就不會生病,就算即使生病也是有小病。所以坦白講哦,我們叫全民健康保險,其實在我看起來,在我看起來他比較正確的名字,應該叫全民醫療保險。

我曾經有個想法,如果我們一年健保要花 7,000 億,寧可撥 1,000 億來做運動,讓老百姓不要抽菸啦、減肥啦。總費用不變,但是老百姓甚至會更健康一點,因為他生病會減少。所以我們在台北市,在最後要推動那個叫,小型的鄰里的這種運動中心,特別是針對老人。因為過去我們台北市有那個,老人共餐。但是只有吃飯沒有什麼意思,應該說,吃飯前或吃飯後,要教他們怎麼去運動,簡單的。所以我們剛才開始設這種,各種層面的,這個叫健康樂齡中心。有分三級,這個里級的,還有區級的,甚至全市級的。一般來講,就是說,里級那很簡單,一些操作運動就可以,也許我們聘一些運動教練。那比較這種區級的,就是說,他是給一些比較有失能的。那全市級就是到這種很嚴重失能的。

所以結論是這樣啦,健康保全在台灣,我認為做得是不錯的,但是還是有改善的空間。那如果我們目前的健保,不做改變的話,醫療費用很難上升。再來就是說,我還是主張,健保應該往前面移動,就是說我們要去做運動,做健康維護,而不是在生病以後再處理。那為什麼健保費用很難控制?其實只要問一句話,到底我們目前的健保,是社會保險?還是社會福利?如果是社會保險,保大不保小,它就不應該包山包海,保證包含所有事項。那如果是社會福利的話,你要 cover 很多事項,那保費就不可能這麼低。我們的全民健康保險還是要很清楚的,說明,到底是社會保險?還是社會福利?你不能收社會保險的錢,然後做社會福利的服務,這是不可能的。

另外一點就是說,我們的醫療費用的給付,我們現在叫 pay for service,就是服務做得越多領得越多。所以就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醫術越好的醫生越賺不到錢,因為假設你生病來給我看病,我用很簡單的方法把你醫好,我賺不到錢。目前這一種論件計酬,而不是論人計酬的這種,醫療保險制度,絕對沒有辦法控制醫療費用。所以我們台灣的健康保險是這樣,它的確很多問題,雖然已經做得不錯,滿意度也很高。但是我認為還是有很多改善的空間,特別是說如果不改善的話,我認為健保的費用還是會繼續上升,而且很難控制。


容易被忽視的重大風險:2050 淨零碳排

另外我們來討論台灣一個很特殊的問題,就是說,2050 淨零碳排。事實上在我卸任之前,我們台北市議會在,2020 年的六月已經通過了台北市淨零碳排自治條例,如果我們不阻止地球暖化,估計到 2050 年的時候,我們台北市的西海岸有相當,因為海平面上升,有相當多的地方會沉沒,會被淹沒,大概可以到一千四百平方公里。那如果,因為台灣還是颱風很多,如果我們再把這個颱風,什麼算進去,就是說,暴風暴雨會打到的區域算上去,那個會受影響的面積恐怕會增加到兩千一百平方公里。那事實上,大概估計起來,大概 12% 的台灣人口會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受到影響,所以你想想看,如果我們台灣繼續人口減少,就所謂人口危機,大家都不婚不生,人口繼續減少。那如果因為海平面的上升,國土面積減少,坦白講,不需要外面侵略,因為人口減少跟國土面積減少,台灣自動自發就從這個地球上消滅掉。


齊頭式社會福利,反而造成貧富差距更大

我們目前的社會福利制度,坦白講,齊頭式的社會福利制度是有問題的,為什麼?在過去這三年當中,因為疫情,因為俄烏戰爭造成通膨。通膨是這樣啦,對有錢人來講它影響不大,對窮人來講它影響就很大,比方說一個每個月收入 30 萬的人,他少掉 3 千塊不會怎麼樣,可是對那個每個月收入 3 萬塊的人,他一個月收入少到 3 千塊影響就很大。所以我們一直在批評說,過去這段時間,政府每次都拿那個數據說,GDP 有成長啊,股票大漲啊,房市大漲啊,沒有錯。對有錢人來講他賺了更多,可是對窮人來講,他相對剝奪是更嚴重。因為事實上從 21 世紀資本論,那本書來講,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在這個正常社會下,本來就是有錢人會越來越有錢,因為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

其實面對這個方法,只有兩個方法,一個是所得累進稅,也就是說,有錢人要課比較多的稅。另外一個是社會福利偏向弱勢,所以齊頭式的社會福利絕對是錯的,這也是過去為什麼對重陽敬老金不贊成。事實上我們最近在發那個 6 千塊的什麼,超徵以後的退稅,這個會持續發生同樣的問題,齊頭式發 6 千塊,坦白講,這對我們台灣現在面臨的這種,貧富懸殊,或是我們要建構一個更安全的社會,其實是不對的。因為社會福利制度必須偏向弱勢,而不單是平衡。就好像過去來講,這種小孩子,他沒有能力為自己投票,然後他的父母,年輕的父母,事實上很務實的去講,他們投票率比較低,可是問題是當一個國家沒有新生兒的時候,這國家將來就自動自發消滅了。

所以我們今天討論的是國家內部的安全問題,那下一次我們討論經濟危機,再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