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KP 國是會議】EP13. 人口危機

台灣人口危機嚴重,出生率連續三年低於死亡率,人口總數減少,人口結構急速老化。人口危機將引發勞動力不足、大學倒閉、退休金破產、社會福利支出增加等問題。柯文哲提出「提高結婚率、鼓勵生育、調整社會福利」三大建議,其中「0 到 6 歲國家養育」政策可有效減輕生育家庭負擔。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KP 國是會議】EP13. 人口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kMffTmnqU

【KP 國是會議】EP13. 人口危機

那我認為目前台灣面對著三大危機:人口危機,安全危機跟經濟危機。

人口當然面臨少子化,造成總人口減少,還有整個人口結構的變化。

那另外一個是我們面對一個安全,當然從國家層面,社會層面,甚至到個人層面,國家。

我想只要看過俄烏戰爭,就知道我們台灣還是面對一個需要很嚴肅去面對的,台海危機。

不可諱言的,我發現在這一兩年當中,有大量的外資,因為可能台海戰爭的關係,有逃離台灣,大量外資逃走。所以這個還是會,人口的危機跟安全的危機還是會引發我們經濟上的危機。

那我們今天才討論第一個題目,人口危機。

人口危機

事實上在我出生那一年,我是 1959 年,那一年大概出生了 42 萬人,到 1978 年大概 20 年後,那一年出生的人數是 41 萬人。所以那個,那時候一年可以出生到 41 萬,42 萬。欸!2022 年出生多少人?13.8 萬,三分之一都不到。

這引發什麼樣的問題?第一個人口的減少。事實上我查過,從 2020 年那一年開始,台灣的死亡人數就超過出生人數,所以我們已經連續三年,真正是,生不如死。事實上如果你去看的話,我們 2020 年,因為那一年,反送中以後,我們還是有開放一些移民進來,那一年大概移民的快要一萬人,所以那一年總人口數還沒有下降。等到 2021 年以來,那就,就算把這些外來的移民算進去,還是撐不住就掉下去。所以我們到了 2022 年,大概死亡是 20 萬人,出生是 13.8 萬,你看這個誤差就差去多少?6 萬多人。所以人口淨減少,大概 6 萬多人。所以從這幾乎,如果我們沒有做一些改變的話,大概台灣總人口數就開始下降。

人口總數下降之外,預估於 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我們後來也研究過,少子化一個真正的問題,不是不生,是不結婚的。因為我們查過,大概有結婚的,生小孩的人數還沒有減少,現在問題是,大概在 2000 年的時候,我們台北市當時做一個統計,到 40 歲還沒有結婚大概 12%,可是到 2020 年我們又統計一遍,不結婚的到 40 歲還沒有結婚,已經超過 35%。所以我們現在總人口裡面,大概有 3% 幾人是不結婚的。

這引發很多問題,第一個我們在可見的未來,人口結構會急速變化,老人的占比越來越高,有人說到最高,如果按照這個不變的話,65 歲讓人口最高可以到 40%。所以以前很難想像,他不但老就算了,而且他是獨居老人,這對整個社會結構是很大問題,到底要怎麼照顧?而且這些人是沒有子女的。過去在政府跟個人之間,有一個家庭當緩衝,現在完全沒有了,因為這家庭不見了。所以每個都將來,也許再過個二三十年,我們台灣有一大堆的獨居老人。

我 2014 年 4 月 25 號上任台北市長的時候,當時我們台北市 65 歲以上的人口 14%。結果 2022年,我都還沒卸任,我們台北市大概 65 歲以上的人口,已經超過 20%。所以我們的人口是急速老化,所以本來一般的我做人口金字塔,它是長這個樣子,我們台灣是長這個樣子,大概目前這 40 歲是最寬的,過 40 歲後這人口開始減少。

少子化的狀態下,會產生什麼社會問題呢?

我們目前大概在去年已經有 12 家大學要關門了,估計在未來的 8 年,還有 40 家要關門,坦白講,這些問題都不是現在才要處理的,為什麼?因為他從出生要去念大學要 18 年,所以老實講我們台灣的人口結構變化,在 18 年前就要做處置了。所以關於這大學退場的問題,現在已經火燒屁股才處理,這是不對的。所以你看看,當這種人口結構長成這種梨狀形的時候,勞動力不足,然後大學倒閉的問題,然後這種中小學大量校地要如何使用的問題,因為學校不用那麼多了。以前 40 萬人現在只有 13 萬,三分之一都不到,所以表示說三分之一的國小用地是不需要的。那這到底要怎麼釋出?要怎麼使用?是個問題。

還有這些退休金的給付,我們現在是要再過幾年,這種扶養比,每一個年輕人要負擔的導致百分比越來越高,所以為什麼會造成我們現在這些勞保,這些社會福利會破產,就是說,以前是很多人在工作養少數的老人,現在變成少數的年輕人要去養很多的老人,當然這個會造成這種目前還在工作的巨大負擔。

勞動力不足,65 歲退休已成過去

當然另外一個問題是,勞動力不足。

事實上我在離開台北市政府之前,我們有做這個,針對這個問題來做研究。我們台灣大概 65 歲以上的人口裡面,有在上班的 6%。南韓跟日本是 30%,所以很多觀念我們要改變。就是說,65 歲退休,把這個概念從你的腦袋抹掉。因為如果 65 歲上就要退休,而且我們現在平均說明可以到 84 歲,所以大概如果以 65 歲計算,到 84 歲將近快要 19 年了,接近 20 年時間你都不工作,都不太可能,那整個國家勞動力不足。

而且後來我發現你知道,在年金改革之前你知道,我們台北市 60 歲到 65 歲的老師在所有老師裡面,只有一 % 而已,意思是說我們事實上過 50 歲以後,很多這種國小,國中老師就開始退休了。所以事實上我們過了 50 歲以後,那個就業人口百分比就很明顯下降,到 65 歲的時候已經降到 6% 了。

面對這些問題,柯文哲有哪些具體建議?

那當然解決的方法有很多,提出各種方法,引進更多的自動化或者是人工智慧,或許有解決辦法。那另外一個我們要比較嚴肅的,要思考的是,我認為,那個生育補助是沒有效。我們當時也在說,生一胎兩萬,現在開始生第一胎兩萬,生第二胎兩萬五,第三胎三萬。我是不相信說,為了五千塊你能夠多生一個小孩子。所以出生以後到底要怎麼補助?讓減輕這種父母的負擔,那是個大問題。

所以有一個想法你知道嗎,0 到 6 歲國家養育,雖然它是個政治口號,但是我終究要實施。如果每一個小孩子出生,我們國家就給他開個電子帳戶,裡面就放一百萬,限定他可以支出的項目,所以包括什麼,托嬰的錢,連托兒所的錢,讓他給他扣。也許,如果,用一個方式來減輕這個年輕父母養育兒子的經濟負擔,或許能夠改善我們少子化問題。

所以結論是這樣,我們要提高這個結婚的百分比,這個一個社會,不結婚人太多,這個當然就少子化就出現。第二,結婚以後就是鼓勵他多生,這一定要減輕他生小孩,養育小孩子的負擔。我再看看,看我們這個整個社會福利的狀態下,他很明顯在偏向老人,所以如何讓這種社會福利能夠一個程度上偏向,像小朋友,來減輕年輕父母的這種養育小孩子的負擔,才有可能讓他們願意生小孩。所以 0 到 6 歲國家養育,這個目標實在是要實現,這倒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只是說細節要怎麼做,還要再仔細的思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