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Shan

快樂

好害怕啊,那樣的失重。

「妳可以再快樂一點。」

我笑著問她:「我看起來不快樂嗎?」

我真的不快樂嗎?快樂是什麼?那個當下我心裡是這樣想的。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感到快樂了,已經忘了嘴角該怎麼翹起,就算彎起嘴角看起也像苦笑,眼睫下的黑眼圈越發的黑,腦袋也越常發緊、疼痛,一瞬間的開心也會迎來很多的失落。

到底什麼才是快樂?我不知道,好像越是尋找越是讓人焦慮,不管怎麼樣都找不到最佳答案,又或者該說找不到屬於我這個人真正的快樂。

「那對妳來說什麼最接近快樂?」諮商師問我。

我想了半晌,才開口:「一個人發呆也不會一直想事情,就是完全的放空、不會失衡、有安定感。」

「幸福呢?」

「我覺得要先有快樂才會有幸福,快樂像是幸福的奠基。」

「妳想像中的幸福是什麼?」

「那個空間會有很多書,像誠品那樣,有人流、有白噪音卻不會讓人厭煩,會很舒服自在,會有兩隻貓,一隻是我家的貓,另一隻是橘貓,比較容易養胖的那種,還有一隻狗,秋田犬或柴犬,也許會是薩摩耶。」

對我而言,有生命的進駐才會有幸福感,我能感受到我身上所背負著的責任,能想像回家時看到那兩貓一狗坐在門口等我開門的畫面,在我打開他們的零嘴時,他們蜂擁而上的擁擠感,我能感受到他們身上的溫度和熱烈,他們讓我不再是一個人。

其實,我更想要的是一個人也能處理好所有的事,這樣我也不需要對其他人有期待,有了期待就會有失望,我不想要讓別人為難也讓自己傷心,那樣的失衡太可怕了,讓人心力交瘁,也讓人失去了平衡,在獨木橋上搖搖晃晃,而底下卻空無一人,摔下去便是粉身碎骨。好害怕啊,那樣的失重。

所以,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樣的失衡感呢?什麼時候才會擺脫這樣糟糕的自己?

「妳有什麼想對她說的嗎?」

諮商師指著沙發上的娃娃說,把那個娃娃當成自己,說些什麼吧。

右手緩緩地握住它的手,開口:「過的很糟糕也沒關係啊,總是會有一個人來趕跑這些孤單,總會有一天好起來的,不要害怕啊。」

不要害怕失衡的自己,不要懼怕那些無法驅趕的孤單,總會有那麼一天,總會有那麼一個人,帶著快樂、帶著溫暖來到妳身邊的,在那之前,我們好好的活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