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閱讀筆記-情緒賽局

大概兩個月沒看完一本書,年末正職、副業各種忙碌,到今天終於把這本書看完,雖然部分的心理學理論與過去看的書類似,像是戀愛工學、情緒經濟雷同,但此書更是著重賽局的形成與參賽者的彼此考量,以情緒為條件,人生就是一場各種情緒下的賽局,每的人都是最佳導演,好好把這局可以華麗謝幕。而我自己的碩士論文也有寫跟情緒相關的研究,特此拜讀。

書的內容

情緒在我們的演化過程中出現、成形與發展。是用來協助我們做決策的機制,如果我們沒感受到恐懼、不會感受到憤怒,就不會預知到危險的存在,因此情緒是個保護作用。可分為自發情緒與社會情緒,其中社會情緒更是政客們表演的舞台(例如選舉)。作者認為說各種情緒在互動時就呈現了一場賽局,依循經典的囚徒困境理論爭鋒。從國際社會重大案件到男女情感上,都是各種情緒的較勁。在兩性賽局上更提到催產素對情緒的影響是多麼巨大。書中在以各種行為科學的試驗:例如賭金賽局、猩猩拿香蕉賽局、教室上課賽局、工作績效賽局……等,來驗證情緒對於賽局的影響,例如提高獎賞、金額來觀察腦內啡、前葉額的變化。


我的感想

現今社群對於情緒的影響更是擴散容易,最後有機會變成為社會運動,如2014年之前的社會運動,相比大眾的心理面,我自己碩士論文寫的個人面向透過嗅覺對情緒影響,最後對環境的感知有所不同。看完這本書讓我又再次明白情緒是如何影響一個人,近期工作上更是老闆的一句他不經意的幹話,讓我產生憤怒的情緒,進而對於之後運行決策做調整,親身體驗情緒真的至關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