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不會有準備好那天?如何拒絕他人?《習慣紅利》ep.2

本書作者是台灣的知識創作者_艾爾文,在「習慣紅利」這本書的第三到五章中,抽取幾個書中觀念和寫心得

這本書作者是台灣的知識創作者_艾爾文,一開始認識是看他的Youtube頻道,之後也會看他的部落格和書

在看「習慣紅利」這本書之後,在第三到五章中,抽取幾個書中觀念,以及寫出給我的啟發和帶來的想法

⬛還沒準備好?

摒除「還沒準備好」的做事心態,因為當你心中認為有一天會準備好,就代表不會有準備好的那一天

這讓我想到寫文章,寫作的時候有時候會陷入靈感迷思,覺得要有靈感才能開始寫,但我後來發現,很多時候,開始寫的過程中,也就會寫出很多想法,而題材的話有很多來源,例如看書、看文章、看日記等等

而靈感的話,我自己認為比較像是一些問題思考很久後,突然有個突然想通了,另外的靈感則是在一些時候,突然想到一些很特別的想法,這時候就可以趕快記錄下來,之後再寫成文章

而方法也是,確實有些比較好的方法,但不用知道最完美方法後才能開始行動,而是可以了解一些方法後,在行動的過程中去逐漸調整方法 例如寫作就會有很多方法,但在收集一些方法之後,其實就可以試著開始使用看看了,然後過程之中也可以檢視方法的效果,不用到收集所有的方法後才開始寫

⬛發現和主動

好運要等時機出現,但好事能靠自己發現

主動看見自己周圍的好&用正向的角度解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這讓我想到有關於大學,在考試前教授會說些考試方向,而有些同學會在下課時,主動去問老師更細節部分

而在寫報告的時候,如果遇到問題,例如一些地方卡住不明白作業規範,這時候要等到下週課程去問,就會讓報告卡住,所以這時候可以寄信去問助教或教授,確認好之後有利於報告完成

而選課時的加簽也是一種主動,記得我大一上的時候,覺得初選選上的課表,雖然不是最理想課表,但還算OK就行,而後來我大一下之後,就有變比較主動,想要看看能不能排更好得課表,例如有些通識課分數比較甜,就可以主動去加簽看看能不能上

我認為學習也是種主動,可以利用圖書館和網路資源來充實自我,例如線上圖書館電子書、網路可下載的電子書、借書、部落格文章、碩博士論文網、期刊文章等,可以依照自己需求進行閱讀,之後也可以考慮輸出,包含作筆記、寫心得、寫文章、將方法實踐等

而例如最近的生成式AI盛行,如何將AI用於提高效率,例如寫報告,也可以去參考一些資訊,看看有哪些使用的方法等,以及在使用上會不會有哪些限制

⬛拒絕

拒絕時明確說出自己難處,表示你是真的抽不出時間,並不是想為難對方 例如將「我現在很忙,沒空」改為「我現在手邊有某某客戶的事要做,真的沒辦法」或「手上的工作是主管指派,我要在期限內趕出來」

這讓我想到有關家裡的邀約,大學後要兼顧課業和課外活動,時間真的比較緊湊,而有時候父母想要約我出去吃餐廳,但一次常常要花很多時間,加上跟他們一起不太自在,我就會說沒時間

原因的話例如我報告和考試很多,出去吃飯占用過多時間,但我必須要拿成績,或是說明哪些東西要截止了,例如某些報告,或是在line群要發的閱讀心得,有時候則是考試,或是說這週書的進度要看幾本但還沒看完

這讓我想到「被討厭的勇氣」中課題分離的概念,起初在拒絕父母時,對方可能會失望,但多次之後父母有比較習慣,這樣對於人際界線來說也會比較適當,減少對方剝奪自己時間的感覺,保留更多時間和精力給自己吧

美國教授Cal Newport在「深度工作力」這本書中,則提到拒絕方式是「明確拒絕,但是模糊解釋拒絕的原因」,例如「聽起來很不錯,但因為時間衝突沒辦法,謝謝」,他認為提供太多細節,會讓對方用其他方式配合行程

而他讓不會對方能有替代方案,例如「很抱歉我不能參加,但我很樂於看看你們有什麼其他提案,並提供我意見,謝謝」,就會讓對方找方案回信,導致要回更多信件,失去時間

這兩種方法感覺稍微有些不同,大家可以視自己情況,看看如何選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