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信宗教,就一定要去聚會嗎?會裡的觀點真的多元嗎?

信宗教是不是一定要去聚會?會裡觀點多元嗎?分享一些所見和思考
圖源 Bing AI

以前小時候,因為父母是基督教,他們在禮拜天會去教會,也會帶我去,教會內有種看法,會認為信基督教,就是要去教會,認為去教會,才能接收到宗教的多元觀點

然後教會裡的人,也都會跟我說一些去聚會的好處,有些教會的人會跟我說,不去教會就是錯的

但是長大後,開始思考,真的要去教會嗎?真的多元?

⬛組織管理

其實教會就可以看成是一個組織管理,裡面會有牧師和傳道,這種比較是正職工作,要讀過神學院的人去當。有些職位(例如執事),則開放給一般人當,甚至會選舉,有些人沒職位,會被分派工作,例如收奉獻和招待等等

之前我家裡曾經換教會,到新教會時,一開始沒有很多事情,但是久了之後,就開始分配各種工作給我的父母,這就形成一些負擔,畢竟我父母平日上班,已經很累了,還要讓他們在週末增加新工作,這些增加的工作真的是他們願意的嗎?

特別是當執事這種,會負擔很多工作,而且要參加會議,但他們開會常常很久,效率很低,讓我家人的身心很疲憊,而且,這是沒有薪水的,但教會就會跟你說,這是在為神做服務,為教會作貢獻,然後父母回家後,也常常會抱怨這些任務

以教會來看,他們是個組織,當然會希望有人來,才能維持運作,而且教會有奉獻機制,也就是捐錢的概念,其實就是維護組織營運的資金,用來給神職人員薪水、教堂水電費、活動費用等

所以他們當然會希望有人來,也會鼓勵拉人進來,拉人進來才有更多金錢,還有分配工作給人,維持運作

⬛反對質疑

以往,在歐洲宗教改革的時候,主張每個人對於聖經,能有自己的解讀,不需要跟隨權威的解讀,但是後來當某些解讀,受到一定人數支持,就建立新教會,成為新權威

而我去的教會,也屬於基督教新教,教會裡面會有牧師,會和一些在教會和牧師年紀相近的人,形塑出一種主流看法,有點類似於教會內的權威,形成一個主流圈

雖然在經文的詮釋上,人人都能有不同,應該可以討論,但是就會某些人(特別是主流圈的),認為你只要得出與他們不同的結論,就會開始用各種經文,反對你的解讀,或是跟你說,你對經文了解不夠熟

很多時候,他們只是用經文,來捍衛自己已有的價值觀,然後抽離幾段經文解釋,例如奴隸制度,聖經裡有些經文提到奴隸要服從主人,但他們會用另一段經文,來解釋奴隸制為何是錯,不過我認為更多時候,是因為認同人權,之後再從經文中去引用,所以主因是認同人權

同樣的新教派之間,也有各種解讀,所以就說明解讀不會只有一種,每個人也能有自己的解讀

⬛行政也反對質疑

在對於教會辦活動的時候,例如舉辦營隊或教會郊遊,這種就跟宗教比較沒關係了吧,比較屬於行政規劃的部份

但是,當有人提出意見,覺得哪些部份可以改進,但是結果往往就是說了也沒有用,只要你不是那個主流圈裡的人,他們就不會聽你的,因為主流意見圈裡的人,他們的意見就是比較大

然後活動流程上有瑕疵,沒關係,就繼續放在那裡,有些人會留在教會,心中當然很多意見,但說了也沒用,有些人會選擇離開教會

⬛真的多元嗎

接下來是提升到一個更廣的層面來看,也就是宗教的部分,有許多種解讀,教會容易形成一種主流意見,裡面蘊含很多種價值觀

以前人認為的,到現代來看,也可能是錯誤的,例如以前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人類觀測畢竟有限制,人對於世界的解讀,並非就能代表正確的

同樣的,經文是古人寫下的,是當時人對世界的解讀,然後又經過現代教會人的解讀,也同樣很難確保是正確的,即使同宗教,底下也分為好多教派

社會已經改變,有些觀念,也不一定適用現代(例如前面提到奴隸制度),教會內,常常會有權威性,形成同溫層,甚至排外性,教會內的主流觀念,真的合理嗎?

組織式的敬拜,就一定比個人式敬拜要好嗎?自己的解讀真的錯嗎?他人解讀,適合我嗎,或適合現代社會?教會內的解讀,教會外解讀就不聽了嗎?

況且世界中,也都有各種宗教,也都是對於世界的解讀,儒家或道家等思想也都是,很多人生哲學的書和文章,也都是對世界看法,都是價值觀來源,我們可以參考和思考,整合出自己的價值觀

要去教會,就常會付出時間或金錢,所以要不要去聚會,或要不要信宗教,大家可以思考,想想看這段時間或金錢,要拿來做哪些有價值的事情

⬛小結

我認為,如果信基督教,去不去教會都可以,去教會是與神接觸一種管道,但不是唯一

如果教會,也要接收教會內外多元意見,以及多些思考,並避免陷入跟隨權威;不去,也可以自己讀經或禱告,或是用網路資源(文章或影片),看些經文解讀,一樣多些思考,這些也都是管道

沒有讀經而有禱告,或沒有信宗教,也都可以,宗教是一種價值觀來源,世界還有許多價值觀來源,可以參考和思考,整合出一套自己的價值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