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放假感到空虛?如何過更充實?

(编辑过)
假日感到空虛?怎麼過得充實感?工作和興趣?補充能量?

兩種工作、工作與興趣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547010?page=1

前幾天看到這篇文章,裡面提到

工作和興趣中,不是做捨取,而是可以兼做,在兩者取得平衡

可能會想說,上班後已經很累,那如果又要另一份工作,不是會更累嗎?為何不輕鬆的看電視或是上網過完這天?

裡面提到,工作分為兩種,一種是耗損能量的,一種是補充能量的,每個人都會同時有這兩種

上班超忙的時候,卻總覺得心裡有個大洞填不滿,那是靈魂深處,空谷有回音,卻一直被我們忽視。一旦回應了,在上班之餘去做它,便感到身心平衡

國中空虛感

這讓我想到我國中的時候,曾經覺得每次假日來了,都很期待,但是到最後,常常會覺得假日結束,看了些影片,但是假日後,就覺得有種空虛感

後來我有接觸到使用好奇心,可以在日常生活多多觀察,體驗小確幸,但我總覺得還是缺了什麼

國中放寒暑假的時候,整天下來都看搞笑影片,多少都有些空虛,後來會轉向去看一些知識類的

之後到國二,喜歡上寫日記,會針對生活事情,在白紙上寫一些想法,日後可以回顧,感覺很讚,也讓我覺得假期不會那麼空虛,就很像是文章裡面的第二工作吧

大學之後

到大學的時候,則會看到有些同學玩社團、學樂器、學下棋、拍影片等,這些活動其實並不輕鬆,但能給他們些充實感

這篇文章中也說到,大家補充能量的事,可能不同,所以有時他人能補充的,不一定能套用到自己身上

例如我是有參加過服務性社團,但我週末要很早起床,容易睡眠不足,就比較不適合

現在大學的我,除了課業外,有看課外書、看文章、作筆記、看動漫、寫文章等,會有些充實感

也可以想想看在工作之外,有空的時候,會想要做什麼,先做好規劃,之後完成,會感到更充實

而我是滿推薦課外閱讀和寫文章的,成本相對低,而且很多時刻都能進行

這也讓我想到心流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讓活動具有一定挑戰性,不會過於簡單也不過於難

所以我寫作時也會試著挑戰自己,同時也避免完美主義過難,拿捏一下挑戰性

例如這個暑假,我有完成了一些看書和文章的計畫,回頭來看,自己有成長,以及有些產出,讓我比較有些成就和充實

而我也覺得,有多個興趣也不錯,例如我看動漫,或許以後也可以寫個心得文

試著在各類活動達成平衡,以及合理安排時間,例如我每天,會稍微規劃一下個活動時間分配和進度,然後在考試前幾週,通常其他興趣時間就會少些

小結

大家可以想看看

工作之外,有沒有什麼,是會讓你有成就、或感受價值、或能補充能量的事情

然後合理分配時間,在工作外時間,去完成它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