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日安
馬日安

一個迷戀文字的人。 過去靠文字維生,現在則是把大部分的力氣放在探索新的文字形式上,然後從中獲得樂趣。 https://portaly.cc/zoekang

隨筆+寫作練習|當我意識到自己在故事寫作上能力不足時

現在的我最需要的是行動,我得先將會阻礙我行動的障礙物移開才行,才能從行動中找到調整的地方,也才有進步的可能。這個體悟,大概是這個週末裡,我最有收穫的事情了。

半年前,設定了每月一次的創作日,昨天正是這個月的創作日,但是不曉得是這週太晚睡還是其他的原因,昨天幾乎沒有創作故事的能量;即便我睡了午覺,依然沒有力氣。心想既然寫不了什麼,那至少能看看書吧,於是昨天讀了張愛玲、村上春樹,還有故事寫作的工具書。其中一本叫做《超棒小說這樣寫》,是一本好書,讀完對於創作小說這件事有更明確的方向。

讀完之後,我開始試著按照書中的方式練習構思兩個故事,但是當我設定完故事核心、人物關係圖、撰寫步驟表之後,我發現自己想要寫故事的心情突然消失了,而且感覺自己快要被一股又深又巨大的挫敗感所淹沒。

特別是在我進入構思情節環節時,腦中經常會出現「這樣寫也太無趣了吧」、「這個角色感覺太不討喜了」、「這個情節、人物好像都很多餘」⋯⋯等等的聲音,於是陷入寫了又刪,刪了又寫的無限循環。雖然理智上不覺得這是在瞎忙,因為寫作過程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感覺上實在很糟。昨天就這樣,坐在書桌前動彈不得。

今早起床後,下午出了門因為有安排其他的事情,但是到了晚上,我發現自己對本月創作日沒有任何產出的事情耿耿於懷,所以還是調整一下心情,花了一個多小時試著撰寫看看昨天想的其中一個故事。至今仍想不透為什麼,明明寫其他非故事創作的內容時,是非常依靠事前架構的,為什麼現在我卻因為這個架構而綁手綁腳的呢,甚至體驗不到過程中的樂趣。

種種感覺讓我回想起,好幾年前,剛開始在寫文章跟人物採訪時的心理狀態。很相似。

或許是現階段的我還不適合這樣的方式吧?
或許有些東西真的急不得吧?

我想,可能現在的我只能憑「感覺」來寫故事吧,也可能還需要時間摸索適合自己的寫作習慣跟方法論。於是,今天我嘗試將昨天從書裡獲得的那些——我認為既「合理」又「聰明」的方法和訣竅放下,心裡著實輕鬆不少,我又再度體會到之前寫故事的樂趣跟滿足了。

現在的我最需要的是行動,我得先將會阻礙我行動的障礙物移開才行,才能從行動中找到調整的地方,也才有進步的可能。這個體悟,大概是這個週末裡,我最有收穫的事情了。


本月的寫作練習

幸福的鑰匙藏於勇氣之中,敢於面對生活的起伏,深藏於心中的喜悅將油然而生。

外頭的陽光透過純白紗質窗簾,為屋子帶來更一股柔和的暖意。門外的咖啡香氣緩緩地飄進房裡,瑞宇煎蛋時發出的滋滋聲響,進入了半夢半醒的莎妮的耳裡。原先平躺的身體轉為側躺,正午的光線從窗簾的縫隙,直直打在莎妮的眉目之間。莎妮索性起身下床,準備度過她的週日。

「起床啦?早餐剛弄好呢。」瑞宇興奮地對莎妮道早,一如往常般,只不過今天的他刻意放大了音量,希望能夠引起莎妮的注意力。

莎妮睡眼惺忪地輕輕點著頭回應,便毫不客氣地坐在餐桌前,慢慢啜著熱咖啡。

「今天是第一堂游泳課嗎?」瑞宇端著兩份早餐盤,並放到餐桌上。

「對呀,我昨晚緊張到有點失眠。」莎妮說。

「確實是該緊張,妳都多久沒游泳了,竟然還去報名鐵人三項?真不知道該說你什麼呢!」瑞宇喝著咖啡,不忘碎唸著莎妮的衝動跟傻勁。

「那就別說了吧!我看你昨晚睡得很好呢,一大早就這麼有力氣,真是羨慕。」莎妮睜大眼睛直視著瑞宇,同時用力微笑著。

「哎呀,你在旁邊我怎麼會睡不好呢?」語畢,瑞宇得意地笑著。

游泳課的上課地點是在莎妮熟悉的健身房裡,而距離游泳課的上課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莎妮吃完早餐後,決定先出門健身打發時間。

未完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