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我速隨
別問我速隨

暫時在這裡寫些東西吧

時間成本太高了

我來這上班,到底是在賺錢,還是在賠錢?

現在上班的通勤時間,來回各1.5小時,以一般上班族來說算長吧。其實,這還不是個人最高紀錄,以前曾經從基隆"騎車"到新店上班,單趟2小時。不過這算是突發狀況,忘了持續多久,可能一個月吧,在中和找到租屋後就沒這樣硬操了。

說起目前任職[公司A]的緣分,有點冗長,其實是離職後再回鍋的。工作內容是工程繪圖,一整天在辦公室裡,電腦螢幕前不停的敲鍵盤、滑滑鼠。以這職務來說,公司給的薪水算不錯,忙碌時需要加班也有加班費,可說是穩定的工作。然而我是個很需要自己時間跟空間的人,工作環境很封閉,老闆喜歡靜靜地,專注在工作上,節奏快不愛浪費時間在多餘的雜務上,反應出來的辦公室氣氛就是高效率但很死寂,這跟我前一份工作有相當大的落差,我試著去適應。就這樣,忙碌的日子過得很快,薪水也沒什麼好抱怨,不知不覺就待了七年,但是我依舊不習慣,精神上慢慢累積了不滿。再這樣下去我可能會生病,於是40歲時我離職了,之後希望多留點時間給自己,雖然我沒有太多規畫。

離職後我回到南部老家,我想試試不一樣的生活型態,剛好看到老家附近有旅館在應徵房務,「總之先找份工作貼補開銷」、「想瞭解服務業或其他不同的領域」,抱著奇怪的傻勁去應徵也得到了這份工作,雖然家人對我的低就頗有微詞,可能連旅館同事都對我有異樣眼光,但我也只是暫時脫離既有習慣的道路,看看不同的世界能否迸出新火花。這份靠勞力的工作,身體是疲憊的,精神上卻是開放的,離家不到10分鐘車程,每天從容上下班,中午還可以回家吃飯休息。薪資絕對沒有台北來的高,但我住家裡沒太多花費,而在台北一人生活,房租、伙食費等有的沒的開銷扣一扣,一個月剩下來的錢呢,其實也沒比房務的薪水多多少。從事房務期間,我還利用旅館淡季短暫離職,去了日本約一個月左右執行我的旅行計畫。這段工作期間我獲得較多的生活品質,但如上面所述,我對房務工作並不是長久打算,又因為一些原因,我想回台北找精神科醫生做一些診斷,所以,台北我又回來了。

當初想說精神科看診應該沒那麼快結束,先計畫待個一年吧,這麼一來我需要一份工作。剛好此時,前東家[公司A]打電話來問我想不想回去做,他們正準備找人。其實不太想再回去那種環境,待個一年也許我可以承受吧,最後我答應了。回台北後,我依舊住在過去居住的區域,而公司在我離職後搬家,新地址變得更遠了,也是這點,在之後上班的日子裡,我的壓迫感更甚以往。以前騎車到公司舊址大概要三四十分鐘,現在呢,我沒概念,只知道要花更多時間跟一堆通勤車輛街頭搏命,所以我決定搭捷運。就這樣,每天我騎車到捷運站、搭捷運、從捷運站走路或騎YouBike到公司。一天的作息大概是早上7:30出門,到公司9:00上班,6:30下班但通常沒能準時離開,回到家約8,9點多,接著我只有三四小時的時間吃晚餐、洗澡,然後看看有什麼要緊事需要先處理,不然我差不多該在12點前準備就寢,因為明天一早就要起床......。怎麼可以下班了還被時間追著跑,反正就一年吧,很快就會過去了。

這工作忙碌起來,真的很快一年就過了,但是我還沒去看醫生,這一年,2020年正值疫情爆發,我觀望著沒上醫院,醫生很忙(要搶掛號),我也很忙(忘了掛號),然後在忙碌與疫情中來到2022年,局勢依舊嚴峻,但似乎慢慢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心想不能再拖,我開始上醫院就診,比預期晚了兩年。這兩年,感覺時間都不是自己的,一天通勤就要花上三個鐘頭,這好像公司付你一天薪水,買你的8小時,但你卻拿出8+3小時給他,三小時快接近一天工作時數的1/3到1/2了,雖然公司搬家後有補助每個人交通津貼,細節不說了,總之金錢很難彌補時間上的損失(公司有他的考量,絕對不會給出你心服口服的金額)。再來是下班時間太晚,我喜歡學習各種東西,有時希望利用下班時間去上一些課程,許多課程多在晚餐後,6:30或7:00左右開課,這時我才準備下班而已,假日課程或許還可以吧,但要先有把握最近不會忙到假日來加班。一周上班五天,一天8小時,其餘的就是私人時間了吧,為什麼總覺得被牽制住不能自由運用?

我想我真的悶壞了,開始變得偏激、發牢騷,然而我也有感謝的地方,曾經公司補助經費要每個員工出國旅遊,我也是在公司的驅使下,到日本展開個人第一次的一人自助旅行,讓我這種不愛出遊的人,啟發了一些想法跟計劃,後續我想去實現看看,但我跟[公司A]的緣分,應該今年就會畫下句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