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68 | 我們都不喜歡過度美好的性:專訪簡莉穎╳廢廢子

(编辑过)
「『性』應該是最能了解一個人的行為,中間有太多細微的互動,各種深淵、羞恥、快樂與日常。」
漫畫家廢廢子(左)及劇作家簡莉穎(右)。(臉譜出版提供)
作者:蘇曉凡(文字工作者。畢業於政大新聞所,喜歡故事、認識人和社會,曾任職藝文雜誌、新聞媒體。)
原文發布時間:2023/2/16

《直到夜色溫柔》原先是簡莉穎第二本劇本集《服妖之鑑》的特別收錄,「它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不是為了演出而寫的劇本。」2015年,她正經歷一段痛苦至極的關係裡,「在那段感情中,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不被喜歡。」因而產生的對身體的焦慮,她試圖以約炮來緩解、理解。不為性慾,而是在於尋覓自身身體的可愛。

可愛或許仍在找,但她卻因此思考電影、A片之外的性的真實,「從小到大的愛情電影裡,性的段落常常被跳過,或者男女主角進入性愛橋段,搭配音樂,感情就來到happy ending。但很少討論到,若身體不聽使喚,或對自己的身體很不滿意,又或是總是需要別的性的方式才能滿足。性滿足是一個永遠具有無限灰色地帶的東西。」

那個灰色地帶,指的即是人性。關於《直到夜色溫柔》的創作起源,簡莉穎寫下:「『性』應該是最能了解一個人的行為,中間有太多細微的互動,各種深淵、羞恥、快樂與日常。」

《直到夜色溫柔》的主角不是為人習慣的美女帥哥,反而是性少數的同志、跨性別、身障者與胖妹。 (Tender is the night Copyright c 2023 Li-Ying Chien, Huihui. All rights reserved.)

創作《直到夜色溫柔》,簡莉穎想像一個房間內,每一場皆是一次的約炮性愛過程,主角不再是為人習慣的美女帥哥,反而是性少數的同志、跨性別、身障者與胖妹。由於不為演出而寫,簡莉穎撰寫劇本時,對於角色數量與性愛場景的安排,更為直接、出自本心。

這幾年,《直到夜色溫柔》陸續有在課堂或藝穗節上呈現,但始終沒有正式演出。「如果是影視的話,因為全是裸體戲,演員費可能付不出來。加上這齣戲是在性的過程中表現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在影視作品裡,床戲經常被帶過,或者演員狀態不好的話,都很難掌握細節。」

性與約炮是餌,等待夜色溫柔

2020年,臉譜出版開始經營中文漫畫,本來就對《直到夜色溫柔》印象深刻的編輯陳雨柔,立即聯繫簡莉穎提議將其改編成漫畫,並詢問想合作的漫畫家。

當時簡莉穎剛看完廢廢子的《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先是在網路上讀,喜愛到再去Mangasick買了紙本。「我覺得只有她可以畫。」簡莉穎腦海中立馬冒出廢廢子,「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我們是思考方式很像的人。對於怎麼呈現這些故事會非常有共鳴。」

《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講述一位自卑的女大學生廢廢子,失戀後,不知為何成為充氣娃娃,每天都需要將外型相似陰莖的充氣條放進私密處充氣,恢復正常的辦法唯透過性高潮。

「我們都不喜歡那些過度美化的事情。」簡莉穎繼續解釋道:「對於性跟感情,不會停留在愛情漫畫裡,那一種必經美好的過程。性的過程,有非常非常多細節,非常非常多不足外人道的痛苦、掙扎或互相退讓。《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裡的女大生約炮,不是一次次燦爛的煙火,而是很多事面對自己的努力,或看待自己人生缺憾的勇氣,我覺得這跟我的創作初衷非常類似。」

劇作家簡莉穎。(臉譜出版提供)

《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裡的廢廢子,為擺脫失戀陰霾,開始在網路交友,為了描繪網路交友的意象,漫畫裡,網友皆是以相同外貌的現身,在認識之後,才會扒開外皮,展現真實的模樣。裡頭也赤裸呈現約炮市場之殘酷,網友嫌惡廢廢子肥胖,轉身離去,受傷的廢廢子把自己充氣,一直充到爆炸。

但廢廢子坦言,收到臉譜出版的合作邀請先是害怕。因為以她過往的經驗,多數人對於她及她的作品,僅停留在性愛或約炮的標籤上。「大家好像只在意約炮或把我貼上『女權』標籤,但其實我處理的不只這樣。會覺得自己花費心力的東西沒被看見,當時是處在一個受傷的狀態。」

對她來說,性與約炮是她刻意放下的餌,想吸引讀者進到故事裡,她期待,讀者能讀到她真正在意的,關乎身體、關乎親密關係裡的困惑與不安,「但大家只想吃餌,那樣就很開心。」

但一翻劇本,廢廢子就改觀了,「這沒有只圍繞在那個餌上而已!」在還未碰面時,兩人便在《直到夜色溫柔》的故事裡一拍即合,「我看到很多除了性關係以外,可以再多書寫的細節。我知道這個劇本可以乘載更多,我想要透過這些角色去傳達一些東西。」

本文未完,全文見《我們都不喜歡過度美好的性:專訪簡莉穎╳廢廢子


261.政治犯父親、流亡者女兒:兩代緬甸人的民主追求

262.勵志故事還是大醜聞?女星如何「駭入」奧斯卡

263.他們為什麼潤?兩個中國青年的自白

264.不執迷整理收納,也是一種斷捨離

265.日劇美化舞妓處境?未成年飲酒、酒客性騷擾,花街生活的陰暗面

266.本日數字:87%

267.給這個世代的愛慾素描:專訪「談性說愛」主持人揚

268.我們都不喜歡過度美好的性:專訪簡莉穎╳廢廢子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