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67 | 給這個世代的愛慾素描:專訪「談性說愛」主持人揚

「性到底跟什麼有關?跟身體有關、跟疾病有關、跟制度有關、跟經濟也有關、當然也跟情感有關。」
Podcast節目《談性說愛》主持人揚。(受訪提供)
作者:Ruta(採訪的人。INTJ,喜歡性別議題,搖滾樂,冰淇淋。)
原文發布時間:2023/2/14
「歡迎來到Sex Chat 談性說愛,我是揚,這是一個平凡女子為了找個好藉口學習性知識、同時探索自我而開的 podcast 節目。」

如果你常收聽podcast,在乎性別、關心情慾,肯定對這個聲音並不陌生。從2019年開始經營「Sex Chat 談性說愛」的主持人揚。今年,揚剛出了新書《來談性說愛吧!》,回顧創立節目四年來的心路歷程──累積上百集的音檔,她與來賓分享各種曖昧、熱戀、失戀、出軌、性高潮、欲求不滿等等各種情慾與戀愛故事,引起熱烈迴響。

揚說,自己原本在金融業的新創公司上班,「談性說愛」最初只是閒暇開設的興趣節目。曾在性別媒體實習的她,對性別議題、情感與性愛的探索感到好奇,但在節目開設後不久,公司就意外倒閉,這也讓揚得到機會,開始全力經營podcast。

愛看Youtube、聽英文podcast、也從各種國外新聞媒體得到戀愛與情慾企劃的靈感,2019年,揚就開始著手進行podcast的多個單元企劃。

例如,「The Ex file」從揚的自身經驗出發,邀來幾位「前男友」上節目,回顧彼此當初交往與分手的過程。後來還有「寫性給我」,與搭檔Chase合作,開放聽眾投稿自己的性愛故事與各種疑問,兩人讀出投書,並給予建議回饋。這些熱門單元,都讓「談性說愛」逐漸成為榜上有名的podcast節目。

Podcast節目《Sex Chat 談性說愛》主持人揚(左)以及搭檔Chase(右)。(受訪者提供)

「Ex File」:致那些我所愛過的前男友們

「兩個人一起做過最大膽的事情?」
「我讓你最討厭的地方、跟最喜歡的地方?」
「你後悔跟我在一起過嗎?」

「The Ex file」的原型,是揚偶然在youtube上發現有人拍攝邀請前男友快問快答的節目,回答問題──答不出來就喝酒──揚便起心動念,邀請前幾任男友各自來到節目中,回憶與揚認識、交往、分手的過程。

「我們當初是怎麼分手的?」
「就是一直在吵架吧?到了後期,兩個人相處總是怪怪的。我的印象中,後期即使約了見面也都不知道要幹嘛。在一起也覺得,之前的問題沒有解決,就這樣拖著拖著,直到妳提分手。」
「那你還記得當時的反應嗎?」
「我嚇了一跳,但知道彼此之間還有很多事情得處理。記得妳還有哭,那天我們還搭著同一條捷運線回家,結果我先下車後,換我在自己家那站的出口一直哭。」

也因為揚與男友們的坦承自白,讓節目收到了廣大聽眾回響,甚至也有許多聽眾私訊批評揚的戀愛經驗。

「其中幾集,我提到自己跟第二任男友分手後,兩人雖然復合,但在那期間,雙方問題沒有解決,我又跟另一個男生朋友很要好,隨後意識到,我好像真的比較喜歡那個朋友,就跟男友分手了,過沒多久就跟這位朋友交往。」

節目上傳後,揚立刻收到許多負面評價。許多人替她的前任抱不平,也有些惡意留言針對她與這名「無縫接軌」的第三任男友。後來這名第三任男友,也曾坦承自己在交往期間「劈腿」。

「他在我們交往期間也有劈腿過,節目上我自己只是一笑置之,因為對我來說,那都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不過有些聽眾非常生氣。」有人私訊罵渣男配渣女、也有人批評這種內容不應該出現在公開節目中。

「後來我想,這些聽眾或許更像是在抗議我的『不生氣』,覺得我的不生氣,好像『縱容』了劈腿這件事,讓有被劈腿經驗的人們受傷了。」

在那段戀愛中,自己當然也曾經憤怒、失望、悲傷,但沒有在節目中表現出來。這也讓她意識到,分享自己的戀愛經驗,明明看似是幾個人之間的事,但因為聲音節目的播送,產生高度的影響力,進而引發聽眾們間強烈的共鳴。

Podcast節目《Sex Chat 談性說愛》封面照。(受訪者提供)

寫性給我:很多人想要的是「被接住的感覺」

這些經驗,也讓她也更謹慎處理許多敏感議題。在另一個新單元「寫性給我」中,揚用全匿名的google表單,收集了讀者投書,意外地做了整整九季──有人分享自己的日常性煩惱,例如怕癢要怎麼享受性愛?沒有辦法對伴侶性幻想是不是不夠喜歡?

當然也有嚴肅的議題──有人提到自己曾遭伴侶性侵,以至於難以再跟他人發生關係。

揚的神情凝重,「寫性給我,一開始我預期會收到比較嬉鬧的內容,但後來當然也會有些沉重故事。我都忍不住想,你為什麼願意告訴我這件事情?你確定你這麼信任我、願意跟我說嗎?那讓我有點害怕,又非常感激。」

本文未完,全文見《給這個世代的愛慾素描:專訪「談性說愛」主持人揚


259. 疫中歸京記:從封控到放開,一個北京人的日常觀察

260. 三年「穿越」:在防疫末代返鄉中國

261.政治犯父親、流亡者女兒:兩代緬甸人的民主追求

262.勵志故事還是大醜聞?女星如何「駭入」奧斯卡

263.他們為什麼潤?兩個中國青年的自白

264.不執迷整理收納,也是一種斷捨離

265.日劇美化舞妓處境?未成年飲酒、酒客性騷擾,花街生活的陰暗面

266.本日數字:87%

267.給這個世代的愛慾素描:專訪「談性說愛」主持人揚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