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63 | 他們為什麼潤?兩個中國青年的自白

「離散的命運悄然寫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肩上,這圖景和三年前的香港逐漸重合起來。」
潤出去的中國青年。(插畫:李承祐)
作者:林庭葦(寫稿很慢,吃飯很快,每天狼狽接球的新聞捕手。相信無論在最好或最壞的時代,新聞工作永遠肩負著見證現場和記錄歷史的責任。)
原文發布時間:2023/2/6
「我是這麼幸運地逃脫了這樣的命運,但是我沒有辦法為那些本來跟我有相同命運的人做任何事情。」──曉桐,90後,學生。座標:加拿大。

我現在人在加拿大上學,去年8月底來的,來半年左右,之前一直待在中國大陸。我現在生活比較單調,每天主要就是學習,沒有太多娛樂活動。來了之後,上學、生活等等的一切,都比我當初想像得要順利太多,沒有感覺到特別強的culture shock。

我還記得,我前段時間在網上看到一個帖子,說女生要學會在生活中變成一個潑婦,才能夠去處理很多事情、爭取自己的權益等等。當時我就想,我要不要點進去學習一下?剛準備要點進去,我突然想到我不需要再學習這些技能了。

以前不管是什麼很小的事情,比如上網買東西、退個貨,還是辦護照、辦簽證等等,你總是要預備著跟人吵架。在這裡生活我不需要再提高嗓門,不需要扯皮,基本上你想要實現的事情,都很順其自然就達到了。

我其實並不是這一輪所謂的潤學冒出來之後,才有到國外定居移民的想法。

我出生在湖北,在北京上大學,在上海工作。我在上海工作的時候,我就很明確的知道我不會一輩子在這兒,我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地方的。當時我工作的環境特別多所謂的辦公室政治,勾心鬥角、拉幫結派,真的很難專心在工作上。我會因為工作不順心,到公司的洗手間坐在馬桶上哭,已經壓抑到了這種情況。

當時我就很想辭職,但是我心裡面很糾結,一直拖延。後來我媽就說,不管你之後要幹什麼,先辭職了再說,盡快遠離這種有毒的環境。所以我能夠下定決心出來,大概有80%的功勞是我媽媽一直鼓勵催促我,讓我趕緊出國上學。

我爸媽不是那種很傳統的中國人,他們都不是體制內的,對政府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所以我從小的想法就不是特別主流。不過以前也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知道政府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大學之後,民主意識飛速啟蒙,才開始很明確地知道,我在這個地方可能沒辦法過上我想要過的生活。

我是2013年上的大學,上大學之後我就開始頻繁地上網衝浪。那時也是移動端(編按:手機、平板等移動裝置的app)發展最迅速的時候,信息傳播得更加快了;再加上大學還算是一個比較寬鬆的環境,所以我接觸到很多東西,像我們政治課老師就在上課放了六四的紀錄片。

我記得那一節課,老師在下課前半小時放了紀錄片,大家默默地看著,當時我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覺得這就是一個紀錄片而已。但是後來慢慢的,你會逐漸的在網上接觸到這些議題,看過幾次之後,才慢慢了解這些事情的全貌。

我能想到衝擊特別大的,應該就是北京驅逐低端人口的時候。那時我人也正好在北京,天天看新聞就覺得特別憤恨,我的民主意識被澈底激發,看了很多《端傳媒》的文章,每天都在跟室友討論社會新聞,也包括女權主義相關的新聞。

2017年11月,由於一場重大火災事故,北京當局以「安全隱患排查整改活動」為由大量清拆群租住宅,這些住宅大多為外來務工者(即所謂「低端人口」)的住處。(AP)

曾經我心裡面有很多很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子做?為什麼他們做出來的事情總是跟我想的不一樣?現在已經不會再問這麼多為什麼,因為一切非常符合他們(中共)一貫做事的邏輯。

上野千鶴子有一本書《始於極限》,我不知道你看過沒有?它裡面有一句貫穿的主題是「男的不行怎麼辦」。我覺得中國現在的環境也是這樣的。你知道「政府不行」,完全無能為力,也不可能改變它⋯⋯也許時間長遠一點會有一些改變,但是我很悲觀⋯⋯所以我做的一切決定,都基於「中國不行,中國政府不行」。

如果我在有生之年沒有辦法看到社會環境改變,我能改變就只有我自己──要不然我就徹底融入中國的主流社會,要不然我就逃走。

我看到貴州大巴事件的那天下午,就在家裡面嚎啕大哭。我覺得當年猶太人發生的事情,在中國是頻頻地在發生。比如當新疆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的時候,我們大家沒有出來維護新疆人;之後不讓蒙古人上學、不能學習自己的文字,也沒有太多的人發聲;後來逐漸演變到全國上下都在忍受當時新疆人忍受了的命運。

怎麼說⋯⋯感覺好像是我們跟我們國家、我們政府、我們時代是互為因果,就是那樣的政權,塑造這樣的人民,這樣的人民又在進一步加強了這樣的政府。當時我就在想,我是這麼幸運地逃脫了這樣的命運,但是我沒有辦法為那些本來跟我有相同命運的人做任何事情。

..

本文未完,全文見《他們為什麼潤?兩個中國青年的自白


256.賈選凝:《黑暗榮耀》不只是復仇爽劇,也演出校園暴力受害者的不可能逆襲

257.《記香港:陳慧》時代的說書人:說香港是福地,未免太輕佻

258. 有社會支持,媽媽才能找到人生的「ikigai」:三位職場女性的母職經驗談

259. 疫中歸京記:從封控到放開,一個北京人的日常觀察

260. 三年「穿越」:在防疫末代返鄉中國

261.政治犯父親、流亡者女兒:兩代緬甸人的民主追求

262.勵志故事還是大醜聞?女星如何「駭入」奧斯卡

263.他們為什麼潤?兩個中國青年的自白


《世界走走》是一家新起步的、希望做成具有性別意識的國際新聞媒體,冀以跳脫二元的嶄新視角,詮釋各地的迷人故事🌎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晚報、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