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完了,少將彎了 by天洛水

差不多是邊吐槽邊看完的,篇幅很長,但是讓我看得很難受。
-
-
-
-
難受的地方應該單純在於作者的文筆,有幾個不吐不快的地方。

1.作者好像很愛以「種族」「年齡」「外觀」這樣的稱呼來替代「名字」,他可能很單純覺得寫出名字很尷尬?又或許是替代的名詞比較有文藝氣息......?整篇篇幅對於主角繆特(受)的文字稱呼上,大量的使用諸如「少年」「黑髮少年」「人類少年」這樣的替代文字,在特洛爾(攻)的稱呼上,似乎單純稱呼名字不能顯得他地位高勢力大一般,一定要加上「元帥」「人類少將」這樣的替代詞。

當然,我能理解「人類少將」諸如這樣的稱呼,可能是在對應故事後半繆特的「非人」身份,但是這種名稱對應偶爾出現是巧思、是埋伏筆,若出現超過十幾次以上——我自己沒有特別算過,不過應該有超過十次——那就是一種濫用或者說是替代的濫觴了,毫無加分作用,反而會讓人看得很不耐煩。

作者很討厭自己取的角色名字?都已經是如此的大長篇了,並沒有必要也沒有意義特別在名詞稱呼上多加上解釋性的形容詞吧,還不是只有一個兩個。

2.我自己的猜測是作者大概率並沒有出過國.......因為特意強調的「黑髮少年」讓人很煩躁。黑色的頭髮並不是亞洲人獨有,並不是!歐美血統、非洲血統任何一個國家的人種中,都是有黑髮的!!

不要把黑色頭髮寫得宛如世間僅此唯一的稀少血統,看起來真的特別尷尬。配合上第一點的吐槽,這名詞不停不停的重複出現,尷尬加乘阿......

3.作者在主角兩人的描述上,可能......就像是第一點講的,為了凸顯出繆特的「特別」,會花費大量的形容詞來描寫由每根頭髮到指甲的美好,我自己看到後來發現故事一進入這狀態就直接眼前打碼標明「這段表示繆特宛如神造物(完)」然後跳到後面的劇情,不誇張的說,假設把這些形容詞都拔掉,文章應該是可以精簡很多......很多很多......

好的,以上如果都撐過去,我們可以把三點總結成「作者文筆有問題」,然後忍耐過去,老實講故事內容真的蠻不差的。

因為是大長篇,所以故事劇情分得挺清楚的:從相遇開始讓我們了解特洛的的背景和身分,到中段開始挖掘繆特這孩子為什麼會是「醒來」以及他的過去,最後終結於兩人的選擇。扎實的內容,作者喜歡埋的伏筆(去除掉名詞這種伏筆)基本上後面都有轉個環圓回來。

其實一開始到中段後期我很不理解繆特的情緒和選擇反覆和突變,但是後來一想到,這其實也算是一種過去記憶和現在記憶的衝突磨合期吧。只不過有的作者會把這種磨合期寫得內化,而繆特所在的環境和時間不允許他慢慢這麼做,所以會有很多讓我冒出「WTF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選擇。

好,雖然不得不說這WTF的地方有點多就是了。

簡單來說又歸於作者的文筆不足吧我想 ,那時的繆特就像是一個蠕動性,有稜有角的刺球,正在四處彈跳,並且把四周的人都傷了一遍的感覺,並且特洛爾很不幸的是第一衝突點這樣。

最後也可能是前面的波瀾萬丈感要做個收尾,所以劇情收縮至只有繆特和特洛爾兩人之間的交流,這部分的速度很有一種電影的收尾感,很難形容,就是那種緩慢的、但確實地在一同邁向終點的溫暖。

以人物塑造來說,篇幅長這個點作者挺好的把他轉成優點,藉由不同的決策和對應方式,讓除了主角兩人之外的他人也有蠻多記憶點和發揮的。例如皇帝的抉擇、莎樂美的決斷,這故事講了很多的選擇,也藉由個性、背景、自我認知,這些選擇都是這麼的殘忍和理所當然。

至於主角兩人,繆特因為是故事的主要描寫對象,不豐滿也挺難的。特洛爾就比較迷了,他到後期已經進入了一種狂暴狀態,而這個狂暴的深愛是我無法理解的,至少就算經過了前中後三個段落,我都不太能理解這種深沉的愛意是從故事劇情的哪裡累積出來的。

也有可能是繆特的多次離開使這種情感混雜了大量的不安全感?或是佔有慾多次被破壞的爆發吧我想。但不得不說,如果不是「旁白描寫出來」,我對於特洛爾的個性很難在故事中間感受到,比較多就是他是一個堅忍有智謀和英俊的男人吧,來自於作者自己寫的形容詞......非常大量的形容詞。

清水,真的很閒的時候、也有辦法自動跳過一些複雜形容詞的時候,可以看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