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戲如人生 by houseau3(House)

在人生叉路上的選擇,好難啊。

有點有趣的寫法,以戲劇的需求,和春夏秋冬四季時間切割,來引入四個角色和主角袁子君(受)對於不同面向的感情的處理方法。一位困於說與不說之間的兩小無猜、一位死結於原有觀念和接受理解之間的親子感情、一位對於伴侶離開釋然又再開始細膩剖析的深情、一位對於自己最重要者的地位對談。四位戲劇的主角在我看來用著宛如遊戲般先存檔再走路線的方式,和袁子君一起嘗試著走出對自己、對他人都溫柔也溫暖的選擇。

這種嘗試其實很危險也具有挑戰性,因為這是在設定中會公諸於眾的談話性戲劇,無論自己最後得到的是什麼結果、做下了什麼決定,公布之後一定都會對自己周邊的社會網路產生影響。也從另一個面向來說:所有的參加者都十分勇敢。因為他們選擇用這種方式想要改變,無論好與不好的結果,這總是一次發自內心的突破。

這種掙扎感在前期的春夏兩季特別明顯,畢竟是剛開始的挑戰,所以不同背景的角色也表現出不一樣的艱澀感。但厲害的是袁子君這個演出者,他雖然是一位演出者、同時也是一位理解者,以演出的方式來延伸他所理解的可能,要說偏頗嗎?那的確是有偏頗的,畢竟袁子君也是站在自己過去的理解者而已。但可以從他不同階段的演出處理上,看見作者的溫柔,一種隨著事件者每個季演出後那段時間,因為演出而發酵的變化。

我覺得很好玩的一點在袁子君與顧封(攻)兩人之間的起伏線,其實大概在春這季度兩人就互相處於慢慢嘗試牽起手、又還在手指頭相觸細玩的階段。直至秋冬前,他們先談的不是自己有多喜愛對方這種「給予」來填補三年的空白,而是以自己和對方若要繼續走下去往後的年月,需要的各種「重要程度」排序討論。當然後面兩季浪漫了一把的三年份傾訴,把我逗得大笑,也對這樣的小性情展現完全沒轍。

可能是作者的調性?四個故事都是好的結尾,但也沒有因此缺少了感情上的厚度,能用這種短短短的寫法處理相異個性的參與者讀起來十分新鮮。

有肉,兩人那種邊講三八話邊急迫的索求對方很對我的胃口。喜歡各有所思地衝突感的人應該會有興趣的故事,但因為參加者四人都是素人,飆戲這點倒是不會有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