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恣睢之臣 by 唐酒卿/濯纓 by 唐酒卿

節奏挺混亂的......

考慮了一段時間,決定還是把兩部放在一起說,恣睢的時間在前,而濯纓的時間點在後。我挺想說兩部分開來看也不影響,但實際上來說......不照順序來看的話,觀看體驗的確是會受到影響的,是的,我就是那個受到影響的人......

這兩部分開來說的話,各自都有十分令人困擾的問題點,會擺在一起講述其一是對我來講問題點會稍微減少一些,其二也是因為兩者問題點其實有一部分是重疊的。

恣睢講述的是家仇血恨,開章的辛弈(受)以及柏九(攻)皆是只剩下彼此的狀態:因為皇帝猜疑而只能裝啞,孤留世間的世子、另一位則是失去了朝堂豪情與摯友恩師的異性王。整個故事前期屬於一種悶滾的閒情,暗潮洶湧的京都中,小小一隅的王府是兩人重逢後生活的點點滴滴。後轉至北方外族入侵,裡應外合造成的危機使得燙手的世子重回家鄉、扛起了充滿辛家淚與血的大旗,配合著站在暗處的柏九,幾乎殺盡親族坐上了皇位。

整篇故事壓抑而溫情、悲傷而堅強,情緒上一直無法高起來,因為主角兩人光是活著,就是過去那些悲劇撐起小小地空間並推動的人生。無情帝王家描寫的異常冷血和殘酷,犧牲的家人一直壓在辛弈的心頭上,逼著他活著、撐著他活著。這部分的家仇血恨描寫得十分深刻,因為這些過去造就了現在這個溫和微笑的少年,使得他飽滿而沉重。

這是過去我在閱讀這位作者作品時能一直感受到的特別,他的描寫能把一個架空的時代和背景書寫得令人動容,無論是現在的我生活時代不太容易碰上的金戈鐵馬、還是那骨子裡透出的風骨豪情。但就是因為這種渲染氣氛寫得太好,以至於在恣睢這部作品中,「人」的部分相比之下顯得薄弱。

柏九大約是最有問題的角色,他運籌帷幄的掌控了所有暗地裡的事情,像是權力博弈、軍權劃分等等,也像是理解所有情報的幕後帝王。但要不是番外篇的敘述,在本篇章中,就算你讀完了你大約也不理解為什麼柏九對辛家如此深刻、對皇家這麼冷漠、對辛弈如此輕易的意動。但又感謝他身邊的是描述較為飽滿的辛弈,這位角色溫暖微笑了大半故事,最後那痛徹心扉的辛家子發言,如此爆發從而連帶使得柏九變得更為特別。

整個故事閱讀起來,能感覺作者想佈下一張龐大的人、事、權大網,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細密權謀,不可言說的暗度陳倉,但實在是不可言說過頭變得讓所有事件發生的突兀且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例如突如其來的顏家一飯恩情、突然被安排出現的辛明等。簡單來說在角色之間的互動以及劇情之間的配比有些失衡,這些失衡導致劇情上的鋪陳變得薄弱或者是令人摸不著頭緒。但這點在後面的濯纓上很明顯的就有稍微拉回來了,劇情前進的一步步,緩慢而有序,從小地方的事件帶出不尋常的貨物、進而去探詢、進而去解決和迎接敵人。

濯纓在人物以及劇情的比重上能感受得到很顯著的改變,而這種改變是好的,並且讓故事閱讀起來更為舒服。這整部的缺點大約是在角色敘述上,前面說過,恣睢的故事線是在濯纓之前,大約差了一代人,因此有很多恣睢的角色再度出現於濯纓之中,我不曉得作者在書本的版本上是不是有特別加筆提這點,但至少我在介紹上是沒有看見的。這使得很多的角色出現的突如其來而沒有道理、他出現在某人或某段劇情中的一個名字,然後沒有再次出現,亦或者是出現後沒有多加描述而有種用過即丟的感覺。

這在續章或者是第二集這種作品上會是一種彩蛋,讓讀者驚喜。可如果出現的是在一本並沒有特意標示的單獨作品上,就會顯得角色多而繁雜又很接近服務型角色。但扣除這些,濯纓兩位主角鐘攸(受)和時御(攻)以及他們周遭的幾位角色,在敘述上就較為活潑。也有可能是因為起步在於小小的鄉鎮,而非朝堂那種複雜人物關係的緣故。

我必須承認雖然講了許多我覺得不好的地方,但如果問我的話我還是會把這兩部作品放在「好看」的分類上。除了這位作者在描寫床戲的筆力很得我心之外——無論是隱諱或者是直白的描寫,都值得一讀,香豔而濃烈的情感充滿了每一場床戲,非常、非常值得一品——作品的敘述和情緒渲染也很會拉人進入那起伏中,尤其是恣睢之臣,辛家滿門的番外故事讓我哭了好一陣子。已知結局的情況還能在那短短幾句中表現出各個內心的不甘、心傷以及悵憾,十分衝擊。

「我心悅,很歡喜。」

恣睢肉很薄,主角兩人有巨大的年齡差,濯纓的肉則比較實質。筆力也能看得出差異,像是在恣睢中有很多形容詞重複之類的,也因為個人喜好問題,主角以外的配對對我來說香很多,但整體來說兩部都是挺好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