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主廚的菜單 by 程雪森

其實我在佔有慾和衍生愛情的感受上猶豫蠻久的......

畢竟是很多沒有看過的作品,就先拿特標色來試口味,這口感挺好的,宛如那種吃了一口好吃的菜餚,會讓人回味再三的感覺。

目前看完的是PTT版,所以如果以網路為主的話,我覺得挺滿足的。程瑜(受)的那種遭遇委屈的過程,講真的假設沒有林蒼璿(攻)插手的話,可能會延續更久吧我猜測。他一開始處在的位置真的是各種未爆彈埋藏著:原男友的個性、工作的壓抑、和他本身的家庭的問題。的確我對於開篇章那種直落谷底的運氣感到很驚愕,但是也是這種狀態更好的讓我感受著程瑜的改變和他的本性。那種溫柔投注於心中所喜的堅韌、動口前先動手解決問題的態度、斷捨離之後的乾脆,從斷斷續續過去回憶的故事中隱約能察覺他很習慣站在「後方」,所以隨著劇情拉扯著他一步步往前進的過程,像是副主廚到主廚只差一個字卻天差地遠一般,看著很簡單、卻困難又煎熬。

假設沒有林蒼璿,依照整篇下來的個性感受,程瑜和齊劭大概也會很不愉快的分手,而且是隱瞞和糾結很久之後,而這樣的情緒很難說會不會帶到高壓的職場上,總之在我看來——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都會是一個壞結局。林蒼璿這個角色狡猾歸狡猾,但如何做才是對重視的人最好、最有幫助這點,大概全篇故事中誰都比不上。所以他站到最後了,就算傷痕累累,他也還是和終於再次緊抓住的珍寶牽在了一起。光憑這點我就會覺得那些傷痛和悲劇,在這兩人身上是起到了推著成長的作用,而不是為了悽慘而悽慘的劇情。

對了,我有說過我很喜歡在床上淚流滿面的攻嗎?

最前面提到的占有慾作祟那個思考,是我大概第一次讀過之後的感想,但是重讀一次就不這麼想了。因為佔有慾本身考慮的大多都是「自己」,如果我在他身邊,我會如何做這種比較偏向想的狀態。但林蒼璿不是,到了無法忍受的時候,他做出的決定是親手改變這一切,他規劃並且考慮了對於程瑜的好,當開始做出事情那刻我開始能接受那種心中所愛的心情。

在美食的描寫上至少我的感受是挺優秀的,雖然我不能說自己很會下廚?但是在想像味道,和食物在作品中帶給人的各種作用:安撫、撫慰、浪漫等等,雖然只是做菜流程的描寫,卻也能在劇情上起到和角色們同步的感受,大部分程瑜在家做菜的時候都是認真且安靜的,無論剛剛發生什麼糟糕的事情,也會藉由這種做菜的節奏,幫助我在閱讀時慢下來。

至於其他配角的部分,可能是一個小缺點,配角有時候讓我感覺只是因為劇情的推進需求而登場,因為會有很長的段落無論是誰的朋友都不存在,而他們一出現一般都是帶有事情將要發生的情況。但想想因為主線跟著的人是真的沒有碰上其他人,所以常常陷入只有兩人的狀態也很正常。在各自的個性上倒是蠻顯眼的並且令人印象深刻,大多只存在於話句中的那位最後魔王我倒是真的沒有猜到,太好玩了。

有肉,而且很香。有一些糾結點但是不影響整體閱讀心情的好看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