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入睡指南 by 卡比丘

甜甜的,無論是戳破紙前或後都很可愛的故事。

或許是卡比丘這位作者的文章看得不太多關係,目前兩篇故事:入睡指南和日落大道之中,總是會有一兩段落會讓我有種,不存在也不影響劇情的感覺。會特別提出來是因為他的故事都不長,對我的習慣來說,短有短的精悍、長有長的細水長流,都是種優點,可是他的故事總會有一種不明白為什麼會多出這個段落,不寫應該也沒有關係,寫了好似也沒有特別推進或更能讓理解角色深度的感受。

但整體評價是很好的,因為文筆流暢,無論是精神上直接顯現有點毛病的寧亦惟(受),或者是外表正常但是內心更有毛病的梁崇(攻),兩人的互動是整部故事的閃耀點。從過去切至現在,那種回憶的場景轉換很流暢,並不會讓人有零碎感,這點真的很厲害。

故事開始的感情溫度其實差不多就已經刮到剩下一層薄膜了,只差兩者頓悟那一刻,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就是好呢,那種對話和心情起伏是生活自然地,幾乎已經融入彼此的順利。兩人的尖角和刺都是對方心裡柔軟的刮騷,也能從這種只在對方面前展現的「異質」來查覺到兩人過去的不容易。

寧亦惟的異質是外顯的,這個從故事開章小小的衝突點處理方式就可以曉得,但是在作者筆下,他天才的腦袋瓜和一根筋的性格是如此純良、老實又有著對著梁崇限定的狡猾。梁崇理解著這些狡猾,因為背景關係他也回饋了自己的執著和任性。兩個人在坦白前交付給對方其實一直都已經是最真心的實意了,卻因為懵懂和世故的立場不同,互相保護到無法破開這層紗。

前半部最好看的地方就是這種細細碎碎的瞬間,甜而純粹。後半部切入了寧亦惟的背景時,這種安寧性我自己是覺得有點被打破了,相對的,寧亦惟這個角色反而更出色了。

他對於身世的坦然和理解、他對於現在擁有的珍惜、他給迎面而來的真相親手披了一層紗,保護著現在的家人,也保護了錯過的家人。當然和結尾斷在這邊也有關係吧,感覺是一個還沒有說完的故事,想要留給讀者想像卻有點留太多的感覺......

但是講真,我自己本身挺不滿這種安排的,這是屬於我自己的問題。我不喜歡這段的原因在於血統本位的感覺太重了,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能理解過去的惡意,我也能理解各自家庭背景造就起點不同,但是這篇故事的尾段讓我感受到一股,家庭教育和成長背景再優秀,也比不過血統優秀的優生學,而我自己很不喜歡優生學的態度。

雖然這應該也是為了要劃分出主角兩人和與之相反的對立面,但心理上不舒服這點真的蠻難跨越的。

撇除後面的內容,這是一個挺好的故事,有肉,如果喜歡理智型的角色和理智型角色的互動,那真的該看看這篇可愛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