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一生孤注擲溫柔 by 阿堵

讀完了之後回頭看,覺得從頭到尾都是同個調性,悲觀到不行。
-
-
-
-
最前頭埋的伏筆用在最後面,這點還是故事中寫出來我才想起李子釋(受)有著這麼個設定......畢竟在故事前中期,彷彿詛咒似的李子釋一直過的並不好,毋寧說爛透了。

以誤會當開頭,戰亂而走近、顧長生(攻)的自覺成為分離的主因,這之中要說隨波逐流也好、為了弟妹們而活著也罷,劇情中罩著濃重的悲劇氛圍。在閱讀到重逢的場景時我真的很緊張,很怕又有個三長兩短讓兩人再度錯過,直到顧長生觸摸到李子釋並表明了要將之扣留才鬆下一口氣。

設定上李子釋是走運籌帷握的路子,無論是在哪方都是理解四周天下他人個性那種策士,顧長生則是思慮深重的將軍型。兩人只在面對對方的時候會有種很強烈的手足無措,捨棄掉原本的人設那種深情感,這部分倒是很「人類」。

這種寫法其實也挺危險的,弄不好會落入談戀愛就降智商的硬傷裡。但是因為文筆的關係,以及老實講在攻城掠地上、戰爭描述上之類的大場面被有限度的弱化了,只落在政策和策略的實施策劃→結果,這種過場法、這種落差就感受沒有那麼強烈了。

以氣氛來說我最喜歡的段落應該是在重逢階段,從李子釋嘴裡說出來的過去事件在那時刻宛如一把刀,很好的捅進了我和顧長生的心裡,等我自己發現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在哭。這是忍得多麼痛苦呀......放棄了那剎那,卻在天明時再度拾起自己搖搖欲墜的生命和理智,和犯罪者繼續周旋著以活到相遇。

當然這種悲劇路線也有讓我不太喜歡的地方,點點點的哽咽語氣我能理解,但是也太多了......

這部的設定是屬於戰亂時期,所以會有許許多多的相遇和別離,動盪的時代也是崛起的時代。我很喜歡子周和子歸這對雙胞胎,他們在劇情裡可以說是主角兩人的錨,藉由撫養而拉長相遇的時間、藉由照顧而拉長活下去的時間、藉由顧全心靈而思索著更好的方法,顧長生在追擊時發現對方是子歸嚇得魂飛魄散這點太可愛了。

不算有肉......好算肉渣吧,兩人在生命上死嗑的模樣讀起來挺沉重的,但是因為穿插了一些放鬆日常的關係,可以稍微打平那種氣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