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九十五日:也许是传统教育,剪断了我们的翅膀

珀斯,这两天在下大雨,外面的风雨声犀利,我也难以入眠。很多朋友在询问我的消息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以及对子女的照顾。

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肯定的去思考我们的传统教育对个人成长的束缚。


我出生在传统文化沉淀深厚的山东,老家郓城距离孔孟之乡的曲阜也没有几个小时的车程,故乡受传统教育的洗礼,可想而知。


古代中国的强大,可以轻易从孔孟文化对整个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影响中可见一斑,无论是菲律宾、印度还是朝鲜、韩国,越南等。虽然我们这些国家都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和风俗习惯,但是对于教育的重视,对于所谓的礼孝廉耻的重视程度,是远超过西方其他国家的教育。


这其中自然有很多参透人性本质的精华,但也无时不刻参杂着对人性的压抑以及君臣间、家族间、夫妻间,以及父母子女的之间的相互控制。这似乎构成了我们这个系统运行的稳固根基。


这一套行之有效运行逻辑,或许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总是在轮回的历史悲剧中反复重现的重要原因,往大了看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走向,往小了看,或是说,往细了看,是看每个人小小生命的人生轨迹。


我们的传统文化典故中,充斥着《窦娥冤》、《梁山伯与祝英台》、《水浒传》、《红楼梦》这些悲剧收场的历史故事,仿佛这些以突破世俗、挑战权威的故事如果不以悲剧收场,在那个时代就无法被出版,我似乎可以感受到作者复杂的心情,这或许是古时候的另一种言论审查?我们的故事中几乎没有像《圣女贞德》一样号召民众勇敢反抗,有着追逐心中自由,为众人出头、谋福祉的勇敢故事。


我从前没有去思考,这两种看似平淡无奇的历史故事,有可能对这个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生命的另一种教育意义。


但很显然,两种文化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是有很大区别的,亚裔的人无论如何聪慧,事业成功,但似乎总是有不可言喻的压抑感,若隐若现。西方文化成长起来的人大比例会更加自由奔放,不在意他人看法,并不绝对,但这个对外的大比例感受,我想还是显而易见的,但似乎又与族裔无关,因为明显出生、长大在西方世界的亚裔,会更接近于西方的价值观,但如果父母是非常纯粹的传统东方文化,孩子的三观会非常别扭,一方面是父母的原生家庭教育,另一方面又是无处不在处处相反的西方文化生活环境,我也有看到一些这样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悲剧。


虽然我出生、成长在传统文化下,但似乎生来就有反叛精神的我,似乎更接近于西方文化下的成长,在我看来,这种'自私自利','抛去'仁义道德,只追求个体成长的真实,才更接近于生命的本性,但仁义道德,并不是不讲,而是这些升华应该是建立在个体自由成长以后,就像我现在想要去帮助人,是建立在我充分感受到生命的无限潜力之后,而不是在那之前就要被文化规训的要假装帮助他人,然后虚伪的说我很快乐。


这是两种不同的到达途径,而建立在生命的自私本质之上的成长与升华,在我看来其实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成长方式。


所以,我对很多人看的最重的关于孝顺、回报父母的看法,应该是子女在充分自由的感受到自身生命幸福后、发自内心的想要对给予自己生命的父母的反馈。


而非被文化传统教育的要围绕在父母身边尽孝尽忠,压抑人性的强制性文化灌输会是一场悲剧。


传统文化对一群人的影响,可怕在无影无形中,让你无法判别这样到底是对是错,而是被格式化为唯一的正确行使准则,于是我们的父母这样对他们的父母,我们也被教育的如此对待我们的父母,周而复始,链条从未被打破。


人被分为三种人,第一种会在觉悟后想要尽可能帮助他人避免自己犯下的错误,第二种人会认为自己吃过的亏、犯过的错误,他认为什么不能走一遍,第三种则更加极端,不在我讨论的范围内,正态分布决定了第二种是绝大多数人群。


所以绝大多数的我们的父母在被压抑了自由人生,尽孝尽忠后,也会希望我们对他们做出一样的操作,因为,他们甚至都不知道应该怎样才能走出这个怪圈。


甚至于,很多父母生育子女的初衷就是为了养老,那么控制与压抑将会变得不可复加。


那么到底是自私的、勇敢闯出去看看,任由自己自由发展,看能否打出一片天地,然后有更大的能力后回报父母,还是借由着传统文化的借口下,偏于一隅,惯性的生活下去,很显然后者更加容易,也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背负着众人的骂名,勇敢去闯的人群显然阻力重重,也会是更少数人的选择。


但前者与后者的内心幸福度,外人即使能够看穿,也十有八九会被当事人否定,这又是人类的共通弱点所决定。


但无论如何,幸福与否只有当事人最能感触,在我的读者朋友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也是年长者,他们是成为了人格之独立,自由之思想,还是受困于传统文化下的束缚,他们也一定心中最有体会。但若是不能敞开心扉,承认自己犯过的错误,走过的弯路,又会变成下一辈子女的困难重重。


父母尤其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子女的榜样,不需要伪装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那样,子女将会又是另一个虚伪人格的轮回。


我会感到有些悲观,传统文化的根深蒂固,在加深这种影响中无疑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人,应该就是和所有其他普通的生命一样的,父母培育子女,只应该感受到有机会让其他的生命分享自己的生命体会,给他们一个成长基石,应该就是繁育子女最大的快乐了,当子女长大成人,就应该鼓励他们展翅高飞,即使留下孤独的自己,也是生命的本质。而不应该因为自己培育了后代,就对其加以控制,有所期盼。如果是这样,其实是对双方的继续成长带来相互的束缚和枷锁。




如果这样,也许是因为父母还没有成熟到繁育下一代的程度,出发于一个错误的开始,因为没有走出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没有走出传统文化大环境的原生影响。


我的分享不为指点江山,只是分享我的感悟,希望给有缘人带来反思和共鸣,愿我们在我的思考之上一起成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