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三十六期:我的信仰

每个人要生存下去,一定是会有自己的信仰的,这个信仰并不是狭义上的宗教信仰。

备份自(2021.3.29)


它可以是唯利是图,可以是正直正义,可以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也可以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它是我们坚守的人生信条,是你毫不怀疑、能够支撑你,在生命的种种磨难中坚持走下去的中流砥柱。


它可以来自其他的书籍,可以来自父母的教诲,但它最终被揉合在了我们的价值观里,对信仰的坚守,成为让我们在黑夜不至于迷路的导航灯。


你有信仰么?(广义上的信仰,指你为之坚守的价值观、你的幸福密码)


你有曾为坚守自己的信仰迷茫过么?


是什么支持着你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仰?





01




截至目前的信念:


1 人有糟糕败坏的,也有正直有爱的,不论遭受多少同类的恶待,始终对人和人性抱持开放的心态。

2 示爱,绝不示弱。被欺负了要打回去,然后不记恨。保持镇定,清醒,勇敢。

3 人的社会性需求是天性,渴望与他人产生连结,建立紧密的关系,前提是能够信任和爱。

4 人类智慧凝结在书里,而不是杂志或综艺。

5 强健的身体造就平衡清醒的精神。

6 如实表达自己,多做游戏、歌舞、写绘、闲谈、侍弄花草、漫游发呆等愉悦天性的事,少一本正经装腔作势。

7 不是非要成就什么才算充实的一生,顺着天性做一个平凡善良的人已经很好了,能带给他人和世界的东西也更多。

8 别人说什么听一听就行,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

9 这个世界就像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有的人来得早,有的来得晚,没必要为了抢座大打出手,到了各自的站每个人都得下车,一同在车上的人因着缘分相遇,最好彼此善待,好聚好散。





02




你有信仰么?(广义上的信仰,指你为之坚守的价值观、你的幸福密码)

看了这三个问题,有点望而却步,第一个问题就已经让我陷入自我怀疑。我一直觉得我没信仰,但我一直在找,其实用找好像也不合适,也许就在那里,你没意识到。

大学毕业之前,我很高调的给同学们说我要去西藏找我的信仰了,那会觉得,只要我去了拉萨就会自然而然有信仰。结果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已经让我怀疑人生,去布达拉宫外圈转经筒跟着当地人转了一圈,摆了几个pose,其他一无所获,藏族人那些虔诚的仪式在我心里没有引起任何波澜,就像水滴在树叶上悄然滑落,渗不进去。在找寻"信仰"这条路上,真的不能借鉴别人的来欺骗自己。

工作之后,很少思考"信仰",最近也在梳理总结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很多时候又隐约在我的一些意识、行为中窥见一条不那么清晰的主线,暂且算作我为之坚守的价值观: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理性思考的前提下保持善良,认可自己很普通,认真的生活。

可能连价值观都不算,最多算是行为准则。但践行这些也已不易,也许以后我会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清晰,那时候我可以自信的说我有信仰,虽然现在还很模糊。


你有曾为坚守自己的信仰迷茫过么?


有了信仰之后应该会是一种幸福的事情吧,迷茫的是在找寻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像人生一直在尝试一直做减法,最后你所有能量聚焦的核心就是你坚守的信仰。


是什么支持着你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仰?


可以追溯到"人是什么,生命的存在,活着的意义"这些终极问题里,我暂时无解,也许本来就无解





03




看到本周讨论题,就想起很多年前,在塔尔寺,一位藏族讲解员,穿一件大红色织金藏袍,充满激情的讲解,令她的眼睛熠熠生辉,当时就想,如果不是坚定的信仰,她是不可能有这么神采飞扬的。后来有人告诉我,她是塔尔寺最好的讲解员,专业能力,加上信仰,给予她的能量,让她闪闪发光。


有信仰的人,值得庆幸,将好的信仰融入引导自己的人生,才能丰盈自己的一生。人生特别短暂,如果仅仅是围绕一生住好吃好穿好,未免低了点。

.

人生漫长,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如果信仰坚定,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的信心会充足一些。有信仰的人,会把磨难视为考验,不畏困难。


信仰的形成,可以看成是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典范。阅读与实践增加认知,亲人的言传身教、生活环境、周围的氛围……诸多是深刻影响着信仰的形成的元素。

信仰坚定就几乎不会有迷茫的时候,因为选择相信,因为赐予力量,因为 为之坚守。


一直秉承并坚持践行的有: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不求回报,也不需要受惠者的记住。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很庆幸,努力在做,而且几乎没有后悔的感觉。


我的临终遗言是很多年前就设想过了的,如果身边有人守护,我会轻松的说一句:我要安静地上天堂了!

 

临终前,估计是不会去回忆生平什么骄傲的高光时刻了,也不会懊悔那些想做还未做的事情,更不会感觉给孩子准备的还不够多,孩子现在就已经经济独立了,工作勤奋,不啃我们,现在都可以放心。至于将来会不会放心不下,这个问题还真没设想过。

不会设想要重新来过。

相信自己是有灵魂的,灵魂在,或许另一个人生了。




写在最后:



信仰,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只有坚守自己的价值观,才能守住内心的平和,也才有机会获得最终的幸福。信仰也只有发自内心的,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才真的能做到坚守。


我曾经很尊敬有宗教信仰的人,因为我觉得对他们来说,不会为了钱什么都可以做,但接触久了,才知道,只有发自内心有信仰的人,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


我也看过太多的教徒,做法完全不符合宗教信仰的约束,因为这份信仰并不是发自内心的,那这种情况下,有宗教信仰又有什么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