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三十七期:民族主义和我

前有砸日本车,后有烧耐克鞋,以后会不会上房揭瓦搞批斗。


(备份自2021.4.3)

仿佛看到历史重现,而我们如何在历史的漩涡中保持清醒的态度,不被片面的新闻支配了行动,沦为工具,历史自会对一些事物给出客观的评判,但是身处其中的我们,也许真的等不到历史浮出水面的那一天。


所以如何克制,保持住自己的清醒的思维至关重要,民族主义是一个贬义词,就不要为此辩解,因为他忽视了个人,甚至他人的需求,将大家强行绑在一起共沉浮。


出生在哪个国家,有什么样的基因和血型,都不是我们可以引以为傲的论据,就像你不会因为自己出生就残疾而自豪一样。所有我们的荣誉和自豪都应该来自于我们个体本身,而不是来自文明古国的上千年文明,说白了,你和这些创造这些辉煌的人们没有任何关系。


你自信么?你自信的源泉来自什么地方?


你知道什么是民族主义么,你觉得自己有民族主义倾向么?


你会以自己的民族骄傲么?骄傲点在什么地方?但这些和你个体的荣誉感有什么样的关联呢?


你觉得如何才能让自己在历史的漩涡中保持清醒,免于被历史的车轮支配人生的方向呢?





01




这一期话题,如我所料的没有人回答。

olivier的回答:


个人自信与民族主义潜质,你占哪个


我曾经写过这样一篇文章阐述我对于民族主义和自信的理解。

其实在那之前我已经查阅了很多文章、视频以及对身边人的观察,来佐证那些观点,只有经过了反复推敲和验证后,我才敢说出口,但我依旧会说'我认为'。


    我们有着习惯性打击教育的优良传统,家长总是习惯性打击孩子自信的方式,希望用羞辱的方式令我们长志气,殊不知,在身边的人都说你不行的时候,我们就真的以为自己不行了,这样的教育下即使真的成才的孩子们,也骨子里想要反抗,证明自己能行的心态作祟,所以内心大概率依旧是脆弱的自卑心在作祟,也只有那些真正幸运的孩子通过自己的点滴成功,才树立起来自信心。


但大部分人可能就是在缺乏自信中度过了一生,在曾经的群探讨中,曾经讨论大家的优缺点,出乎我意料的是,大家对自己的缺点轻车熟路,对于自己最拿得出手的优点却完全摸不到门路。


这样的情形必然是严重缺乏自信的,当然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


人都是有保护心理的,在国内,我们与其他国人相比较的时候,如果真的不能找到自己的性格优势、人格魅力的时候,金钱以及外在的物质条件是最容易找回自信的方式,因为它有一个比较的刻度线,它可以忽略你所有的缺点,以一个结果为证明你的实力,而不会过问你获得的方式。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对自己人格魅力极度自卑的一种表现,剥除了金钱,倘若你对自己个性、思想足够自信,你依旧可以获得他人的尊重,反之,无论你多有钱,你依旧获得不了别人真正的尊重。


如何真正获得别人的尊重


除了金钱以外,还有一个东西可以让自己获得别人的强烈认同感,就是你在维护他人利益-"国家、集体利益"的时候,可以让大家暂时忘记你我之间的区别,互相认同,同仇敌忾。


但是,由个别人创造的属于集体的荣誉,其实并不属于个人,就像我们中国是一个千年的文明古国,但是对于一个不讲文明的人,掏出这样的民族荣耀并不能掩饰你个人的修养缺陷,无论我们有多少的奥运冠军,依旧不能掩盖国民普遍缺乏体育锻炼的现实,这只是管理者脸上的一块遮羞布,但对于那些极易强烈的民族主义者,却足以引起他们的高潮。


甚至于,有些人并不能区分他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个人,甚至于对执政党的区别,对四者任何一方的批评,其实都是独立于其他一方的,将所有的东西混作一团,反而是逻辑不清、缺乏思考的表现。


接受这些批评,也许是一件难为情的事,但对于聪明人来说,并不是,因为来自他人的批评只是为了帮助我们自己的成长,其实对提出意见的人并无益处,甚至可能失去你这样一个不能接受批评的朋友,但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能接受批评的人,不做朋友也罢,毕竟良药苦口利于行,连这样的道理都不理解的人,可能还是需要更多的人生磨砺。




写在最后:



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对于社会现象的批评,那是相当的多,但这并不能阻碍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对于执政党的批评也不能否定我爱我的人民。我并不会为那些历史上的民族荣耀而沾沾自喜,它属于特定历史时期的具体个人,与我无关,倘若我受了其中好的影响,那我应该感谢那些个体的正向影响,如果我的言行举止,可以让他人对中国人这个群体有好感,那是我的荣幸,但是拿着那些属于国家的荣誉沾沾自喜的人,这并不是爱国,只是懦弱无能自卑者的挡箭牌。


很多人在我给予批评后,选择了远离,脱离了那些希望帮助你成长的人,你的缺点就不见了么?


人生这趟旅途的幸福,与他人无关,与国家无关,与民族无关,因为他只取决于你自身的成长。


如果有一天,每个我们的国民都可以自信、强大到为自己的民族赚取荣誉,这才是真正的民族强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