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三十九期:成熟的定义

年龄每年都在增加,心智却不是。


(备份自2021.4.25)

有些人至中年甚至老年,看待事物的观点依旧是几十年前形成,只是有了倚老卖老的年龄资本。


有些人少年老成,却也过早就开始展现出与年龄不符的圆滑世故。


但无论怎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对于成熟的见解,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学习,学会怎么和他人、与世界相处,怎么和自己相处。


走向成熟,应该是我们这一生永远都不会停止的必修课。


周研讨第三十九期:成熟的定义


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你长大了?


你觉得什么样的场景才会加速人的成熟?


你觉得他人的哪些表现会让你的觉得他很成熟?


你最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愿意描述下么?





01




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你长大了?

父亲去世后,第一次发觉母亲也无法依赖,感觉世上没有人可以依靠的时候。

这应该是我心理上的断奶,虽然这个决定很难做,但是彻底让我的生活开始走上正轨:自己想要的所有一切都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获得。


你觉得什么样的场景才会加速人的成熟?

我觉得彻底摆脱对父母的依赖,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让人感觉无人可依靠的时候。

可以让人飞速成熟。


你觉得他人的哪些表现会让你的觉得他很成熟?

不会随意发火,因为对情绪的控制应该属于人生的高阶智慧了,属于自控的较高阶段。


可以温柔、体谅的对待他人的错误。

不会倚老卖老,对晚辈的人生充满关切,给予智慧的指点,而不是借机显示自己走过弯路的优越。


你最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愿意描述下么?

这个问题其实是在说自己还不完全具备的成熟点。

我希望自己在未来可以尽可能减少对他人的期待,因为他人的期待会造成自己的情绪波动,而完全不对他人有任何期待,仿佛又是反人性的,但这是自己理想中的状态。





02




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你长大了?

在我刚生完孩子,她单纯的眼神望着我的时候,我人生第一次意识到责任

你觉得什么样的场景才会加速人的成熟?

当被人需要,被人依赖,不得不面对的时候


你觉得他人的哪些表现会让你的觉得他很成熟?

所有超出我能力范围的客套,圆滑世故


你最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愿意描述下么?

希望自己不吼不叫,很好控制情绪,凡事从容优雅,老公事业有成,孩子聪明健康,老人健康长寿,以前不懂,现在知道了这些是最重要的!





03




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你长大了?   

 开始不再依赖,花钱开始替父母分担。


你觉得什么样的场景才会加速人的成熟?  

 无依无靠,极度的压郁(压力、迷茫)。


你觉得他人的哪些表现会让你的觉得他很成熟?

  主见性、前瞻性。


你最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愿意描述下么?

  主观能动性强,有愿景有冲劲,遇到不开心的事能给予自己一个微笑从而转变心态。





04




有哪一个瞬间让你觉得你长大了?


从来没有觉得自己长大,尽管已经老了。


你觉得什么样的场景才会加速人的成熟?


这个问题,不知道怎么去表述准确。

“死”而复生?!

“生离死别”?!

经历职业上重大起伏跌宕?!

债务逼至绝境而绝境求生?!

病重至重生之日?!

……

好多好多


你觉得他人的哪些表现会让你的觉得他很成熟?

不慌不忙,从容淡定,彬彬有礼,宽容善良,胸怀宽广……以上词汇,用于先生身上,同事(我们同一家公司的,不在一栋楼)公认妥帖。可是,我眼中的他,依然象个大男孩,不对,老男孩,天真纯粹的老男孩。


你最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愿意描述下么?

没有理想的状态,天天发现自己的不理想状态。

而且时不时地想着要改进一下,希望朝着理想状态好好努力一番,可是真的做不到,只好摇头苦笑。



七嘴八舌:


H-我会打招呼会闲聊,会希望有朋友,可是不管同事还是同学还是没有亲密的。


因为自己害怕亲密关系,不知道如何处理,根源在于原生家庭,从小打压贬低,自我价值感低,现在和自己6岁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相处,如何表达爱,因为她已经独立的个体,看了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我还是那只刺猬,所有的亲密关系自动远离,我学习这些是为了留住我最后的亲密关系,我的孩子,因为我意识到终于有一天他们会离我而去,是指心灵上,会是我的原因,我必须改变自己,增强自我认知。


自我发觉,感悟,内化的才是自己的成长,虽然我的身体年龄已经两个18岁,心理年龄亟待成长,听到心里这些话的都是同类人,感谢群主——孤岛幸存者取暖🌹,其实我长久的自卑,故意高傲的自负,永远积极发言期望得到关注……




写在最后:



讨论完这期话题后,我对开始成熟的标志有所动摇,也许离开对父母的依赖,开始自强,并不是成熟的表示。


开始认识到人生是自己的人生,这一生需要交代的是自己的内心;开始去反省自己的短板,期望在有限的生命中,去完成自我的内心成长;甚至可以在他人面前坦言自己的缺点,渴望成长,才是一个人真正开始成熟的标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