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家瑋 Peter
崔家瑋 Peter

台大法研所、英文辯論、人工智慧與web3法律研究、g0v 零時政府貢獻者,帽子是本體。 在不同的領域間流連忘返,不喜歡被侷限,喜歡嘗試新的事物。在這裡,我會分享我的讀書、生活與參與社群的心得。

有關在書店進行閱讀的一些想法

本篇分享了如何利用逛書店的短暫時間,挑選書籍,閱讀與學習的方式。重點在於將在書店的閱讀視為起點而非終點。

今天(2023/12/30)與女友造訪了兩家位於台中的連鎖書店,分別是誠品新開幕的誠品480,以及位於附近的蔦屋書店。在連鎖書店看書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獨特且難以取代的閱讀經驗,除了小時候家人帶我去書店養成的習慣外,在書店閱讀往往意味著選到錯誤的書造成的時間與金錢風險降低,同時進入書店在時空肩上也有從日常生活中特定出來的意義,也因此相較於日常生活中的閱讀,書店中的閱讀往往更為專注,也常常有把閱讀內容結合當下五感與思考的獨特體會。

台中蔦屋書店,位在重劃區中,可以感覺到是建商與書店合作的氣氛。

不過在書店的閱讀往往時間較為有限,如何好好利用便成為自己常常思考的問題。誠然,閱讀的形式相當地自由,逛書店也不應該落入某種定式。因此如果你在逛書店之前已經有自己的閱讀目標,或許可以將本文的建議當作參考。然而如果是想要好好把握前述「在書店看書」這一段時間的獨特性的人,或者是想要培養逛書店與在書店閱讀習慣的人,以下的建議對您或許會有幫助。

興趣與接觸是重點

在挑選書籍上,可以將目標放在「想要接觸卻苦無時間與機會」的事物上,或者是「有興趣但平時不會特別接觸」的事物上。將目標放在這兩者的原因,目標是要讓自己能夠好好利用逛書店這樣特定出來的時間,讓自己接受到新的刺激。如果平時是會從社群媒體或網站上瀏覽書訊的人,也不妨在此時將之前瀏覽過有興趣的書訊拿來利用。

比起精讀,更重要是略讀

在閱讀上,比起精讀,書店中果然還是以略讀為主,但略讀也並非單純快速翻閱,而是讓自己可以掌握到書中每一個章節的主旨與核心即可,過於瑣碎的輪證與事實可以在有興趣時再留意即可,目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看過相關的內容。因為在書店中閱讀絕對不是閱讀的終點,而是讓自己在購買書籍時能夠做出更好選擇,或者是決定要如何進一步接觸有興趣的事物,如此的起點。

若是以前述的目標進行閱讀,則目錄、引言、結論、章節大綱、段落的第一句都會是很好用的工具,在閱讀時也可以一邊詢問自己問題,例如「作者想要傳達什麼?」、「作者利用哪些實例來證明?」、「哪些情況下作者提出的方法或思考是不適用的?」等問題,幫助建立印象。這些問題也會成為下一步行動的基礎。

自我中心式的閱讀

在書店中的書籍,基本上可以分成「思想」、「知識」、「行動指南」三類。不過在閱讀時,最好更自我中心一些,不論是思想、知識還是行動指南,都不是需要全盤接收的東西,反而是要先了解自己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是什麼,在此基礎上比較書中的內容。縱使自己原先的知識為零,甚至是不完整的也沒關係,畢竟這本來就是你閱讀的原因。

這樣子「自我中心式」的閱讀方式也能帶來諸多好處,例如在行動指南的建議上,書籍提供的建議往往有當下的前提與條件,自我中心式的閱讀可以避免自己忽略自身條件的不同,因而讓實際應用成效不彰的問題出現。同時自我中心的閱讀也可以讓人在了解知識與思想時印象更為深刻,也可以在快速的閱讀中吸收更多的內容。不要全盤接收還有一個重點在於避免過多的心理壓力,畢竟如果自己真的需要改變,也要從當下的自己慢慢累積,而非一蹴可幾。試著將書中的內容當作道具或者是設備,加裝在自己身上,而不要讓書中的內容否定自己。

這一次讀到最有趣的書,也是自己感興趣,但平時不會特別接觸的領域。

不論是在連鎖書店還是獨立書店,在書店中閱讀都是非常有趣而獨特的時光。深入閱讀與快速瀏覽,都有其獨特的樂趣。不過對我來說,能夠在有限的時間中,接觸大量不同種類的書籍,是逛書店的魅力所在。上述的方法與訣竅在連鎖與獨立書店均適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