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鸥
沙鸥

凉风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小年夜,让人想“点一本”的潮汕菜

这应该是第三次去店了,本来是第四次,结果第三次找错了店,去了一家粤菜馆。我想说,粤菜和潮汕菜完全不同。这一次心有余悸,老老实实地打开大众点评来找位置,选中潮汕菜时候,榜首就是这家家府了。不过心里还是有点小嘀咕,看食客的图片,怎么桌子是铺桌布的?记得应该是那种小方块瓷砖拼起来的才对。这种费力不讨好的设计,其实跟他们的宋窑风餐具很搭配,算是一大亮点。

向下划拉几页也没见到眼熟的了,那就先到了再说,不是的话再继续找好了。因为这个时候,已经在流口水了,同意的阿金想必也是吧。

就是这家店,店的位置很好走,人也不多,取号等了几分钟就到了。店里现在果然铺了桌布,也支持了扫码点单了。

我以为,饭馆音乐专辑有些共同之处,特别对我们这种随便听听的“木耳”来说,一张专辑听下来只有几首歌合意,其他的则差强人意,马马虎虎了。想来Apple首创可按单曲出售音乐的办法,真的是找准了一众木耳们的痛点了。现在想来,印象里完美的专辑竟然是小时候的一盘盗版磁带,里边当时真的是从不快进,一首首仔细听了又听。

《let it be》《puff the magical dragon》《blowing in the wind》等等都是在这里初次听到,算是启蒙,之后也形成跟同辈人大相径庭的音乐爱好,身边同学都在听周杰伦的时候,我的耳机里则是Bon JoviJoan Jett等人的歌。由这个原因也越来越不合群,独行侠起来。也被迫去听了后来很多很厉害的华语歌手的歌,那真的是有刷歌的嫌疑,就是听个耳熟,聊天什么的插得上话。

说远了。饭馆也是一样,除了几道招牌菜,几道自己的心头好,其他大部分都是“鸡肋”。但这一家是个例外,这是一家让人想“点一本”的饭店。无论是各味砂锅粥,冷菜卤味,素炒荤脍,还是特色的各种小食馃子等等,都很心水。

要是饭菜能像盗版专辑一样便宜就好了。可惜店里菜价偏贵,又没有半份可选,所以还是选择每次点不同的菜,之前点过的粥、牛杂、九肚鱼、番茄花菜干贝、卤味豆皮……就不点了。最后点了这些:


开吃!(稍微留心一下店里好看的餐盘

腌花蛤是阿金点的,花蛤偏小,但小有小的好处,夹起半个壳来,里面的蛤肉连酱汁,可以一口吸到嘴里,味道很足,但绝不会过咸。

沙姜鸡好像第一次听到,盘子里的那一块块黄色的东西,想必就是沙姜吧,跟日常的姜看起来差不多。没想到的是,这是道冷菜,因而份量也小了一点。我们可是把它当道“硬菜”来点的,不过硬菜的话,这个36的价格。。。

等到后来店员过来说明单子上的烤汕头手锤牛肉丸已经售罄的时候,我心里暗暗觉得,今天这餐真的是冷冷又清清啊。那最后要看你的了,牛肉湿炒河粉。39块的价格让人对它有点期待。跟外面10来块的炒河粉一定不一样。

接下来是一盘潮汕小食拼盘,大致扫过一眼各种小食的介绍,就是一些馃子萝卜糕肉点心之类的,统统都用油煎炸过,搭配酱来吃。红色酱是酸甜带辣,中间的是醋,那个像油一样的不知道是什么,也不像橄榄油的味道,倒有点柠檬的香气。

吃菜间,我又开始向阿金卖弄起来:

知道为什么南方,尤其是西南有那么多的处理食材的方法吗?埋土里,吊灶台上,放坛子里。最后酸的、辣的、臭的什么味道都有。这除了是有利于在潮湿温暖的环境里保存,也是为了去“毒”

生长于瘴气缭绕、微生物大量存在的环境里,很多食材本来是带有毒素或者寄生虫的,吃下去对人体有害。经过几千年的吃货们前赴后继,以身试毒,最后开发出多种多样的食材处理方法,也才有了这么丰富多彩的菜肴。

正说间,清醉花菇到了,一看之下我才知道误点了。点菜时曾看到一道菜里有海香菇,很好奇,不要说吃,听都没听说过。结果上头想当然以为这个清醉花菇也是海香菇无疑。不过吃起来这些小香菇又韧又爽的口感很有特点。

嘴里吃着,话也没停。

我感觉除了对食材口感本身的要求,南方菜大多讲究处理方法,就是那个“去毒”的经验发挥,最后形成类似利器的那种尖锐的味觉感受;而北方菜则讲究“厚味”,更偏重火候、时机,味觉感受更类似钝器的敲打。

话越说越没边了。就像这香菇,嫩嫩的一小朵拿来,焯热用点酱汁一浇,简单利落……

阿金毫不留情地指出,这个花菇是的,用水泡开罢了,所以才有那种干货复原形成的韧劲。要这一小盘是鲜花菇,那就不是这一点钱了。

怼得我哑口无言。只好顾左右而言他了。正好蚝仔肉碎泡饭上桌,看着一个个小蚝肉圆滚滚的白白的,我“慌不择路”,脱口而出,这泡饭里还有小八爪鱼啊,高蛋白。

阿金补刀,哪是八爪鱼,螺肉之类的而已。果然咬一口并不是八爪鱼厚厚的肉壁,而是类似猪脑子那样嫩到快化成水的口感。哎,一嘴不能二用,安心吃饭吧。

最后是价值39元的炒河粉上桌了。对不住,都已经吃到7、8成饱了,只能打包回去仔细研究了。可是这个份量,打包盒快装不下了,何况还有一些花菇和鸡肉呢。我灵机一动,夹些河粉到空掉的泡饭碗里,再舀上三勺腌花蛤的酱汁,不出意外,很好吃。结果打包前,我又吃掉小半碗河粉。

后叫的打包盒又免费了,这次店员没有认出我们来,因而也没问感觉菜怎么样?


别问,问就是下次再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