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和爸爸看《爸爸可否不要老》

一邊觀看,我開始思考,為甚麼生命會給我們這樣的經歷與痛苦呢?還是說,忘掉過去、返老還童,是幫助我們預備死後的旅程,好減少思念留戀之苦?可未知的世界還是好可怕啊,爸爸就算變得像小孩一樣,還是會恐懼死亡,甚至痛哭崩潰啊… 人生的謎團如此多,我真的能趕及在死亡之前,學會面對嗎?

《爸爸可否不要老》是我和爸爸各自往戲院觀看的。想來會對電影產生興趣,也是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到戲院看電影。因為看的都是爸爸選擇的「大人的電影」,年幼的我覺得好像進入了刺激、成熟的大人世界,有種比同齡人早熟的優越感。

長大之後,開始有自己選擇、自己想看的電影,感覺跟爸爸的品味漸行漸遠,多少有點嗤之以鼻。站在爸爸的立場,也覺得我看的電影很小眾、沉悶、不屑一顧。就算我各種推崇某些電影,他也不會感興趣。反過來說,若我批評某些電影,或表示它在爛番茄上的評分很低,應該不太好看,爸爸會質疑並堅持觀影。我猜,這種歡喜冤家、愛唱反調的狀態,大概是不少人跟父母相處的寫照吧!

所以,當我看過《爸爸可否不要老》,向爸爸推薦,而他也願意觀影,着實難得。

《爸爸可否不要老》The Father (2020)

劇情講述年紀老邁的爸爸本來自己獨居,儘管他堅稱照顧自己得很好,但女兒放心不下,需要請看護照顧。爸爸不願承認年老患病的事實,自覺被看輕,不喜歡受人照顧。常常無故發怒、或誣衊看護偷竊(明明是自己忘記放在哪裡),藉機擊退看護。女兒既無奈又生氣,但也沒有辦法。後來只好接爸爸同住,親自照顧起居飲食。與此同時,爸爸的認知障礙亦越來越嚴重,開始忘記看護、女兒、甚至自己…

電影最出色之處,是模擬爸爸失憶的角度,拍得好像疑幻疑真的懸疑片一樣,觀眾彷如墮入認知障礙的世界。原來,在爸爸的角度,世界好奇怪、混亂、前言不對後語。(恰巧在他人眼中,患有認知障礙的人就是這樣啊。)明明前一天,女兒才說認識了個外國男人,所以要搬去外國了,離開自己,送我到老人院去。下一天呢,女兒又說聘請了個新的看護,不會去外國,不會送我去老人院。我跟新看護可投緣呢,她好像我另外一個女兒,我很掛念她… 前一日,這個看起來很兇、薄情的男人自稱女婿;下一日,女婿又變成另一個男人;再下一天,女兒竟說已經離婚好久了,啊爸你不是忘記了吧?甚至女兒的樣子都變了?怎麼會是不同人呢?

觀眾要慢慢才意識到,哪些是真實、哪些是幻想,甚至到最後也分不清當中的真真假假,彷似跟爸爸一樣經歷着每天兜兜轉轉、撲朔迷離的生活。記憶,本來就像存在的證明,是「我」確信自己活過、經歷過的憑證。喪失記憶,形同遺忘自我,也失去了自己活着的根據。我能感受到迷迷糊糊地生活的痛苦,甚至覺得很可怕,害怕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電影的最後,爸爸在老人院中,不知道是做夢還是夢遊。他夢到了另一個女兒,那個他一直以為出了遠門,所以不能來探望他的女兒。女兒遭受嚴重意外,在醫院彌留之際,呼喚着:爸爸…

爸爸深感混亂地回到房間,剛巧看護早上巡房的時間,跟看護聊着,就崩潰了。他說好想念媽媽,很想見她,就像變回孩童。護士不斷安撫他,說天氣這麼好,我們一起到公園逛逛吧。電影就這樣完結了。

一邊觀看,我開始思考,為甚麼生命會給我們這樣的經歷與痛苦呢?還是說,忘掉過去、返老還童,是幫助我們預備死後的旅程,好減少思念留戀之苦?可未知的世界還是好可怕啊,爸爸就算變得像小孩一樣,還是會恐懼死亡,甚至痛哭崩潰啊… 人生的謎團如此多,我真的能趕及在死亡之前,學會面對嗎?

看過電影後,爸爸似乎有一番感概,又有一點坦然。爸爸問我會不會擔心他變成認知障礙老人?我說不擔心,看你生龍活虎的,還勤做運動、常鍛煉腦筋,比我還生猛呢!確實我有點盲目樂觀地堅信(或渴望)父母不會變成這樣,但世事難盡人意,倒也說不準。至於死亡,我們常掛在嘴邊,爸爸也反覆提醒我死後的安排,看似沒甚麼諱忌。可是,關於死亡的內涵呢,我們始終諱莫如深,不曾討論過,也不知怎樣討論。不知道爸爸也會恐懼嗎?有機會的話,我想好好把握,跟他談一談吧。




有人願意閱讀,有人願意讚賞,便是最大的鼓勵。謝謝你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