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吃吃喝喝

这个周末,参加了三场应酬,耗时13个小时;运动三次,用时3个半小时。

剩下一点时间听听书,写点东西,两个休息天就这样结束了。

我一直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尤其是与一些不熟悉的人坐一起那么长时间,说一些连自己都觉得恶心的话。然后还要喝那些无意义的酒,把自己弄得那么难受。

一位要好的朋友即将回国,离开战斗了5年的地方。

朋友是个性情中人,情到深处酒意浓,3次都喝到不省人事。

我能感受到他的不舍。平常不胜酒力的他,喝酒特别干脆,话还很多。

他很喜欢交朋友,为人真诚。

每次和朋友聊天,都说自己穷苦的身世,艰难的就业,和努力挣扎的现状。

他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而且尽可能地肯定别人。

这让他毫无攻击性,不给人压力,大家都喜欢与他交朋友。

有一次他跟我说:

他很喜欢吃吃喝喝的感觉,大家聚在一起吹吹牛。

几杯酒下肚,脑袋晕晕的,整个世界变得虚飘飘的。

平常没空说的,不想说的,不敢说的,不好意思说的,统统一股脑儿地说出来。

说者有意也罢,无意也罢,反正听者也无所谓。

这种感觉真的很妙。

酒的确是个好东西,它能让你头脑迷迷糊糊,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也更容易触碰到对方的内心。

我虽然不喜欢这种场合,但也有自己的应对策略。

那就是夸奖任何人。唯一的烦恼是:要区分对象,不带重样地把人夸出花来太难了。

学生时代,我换了好几个学校。参加工作后,也换了好几个单位。所以对离别见怪不怪。

我只是平静地渡过这种转换和交接期,没有太多的情绪在里面。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每一站都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没有人会陪你走到最后 。身边人只是这段时间恰好与你同行而已。”

这段时间听《资治通鉴》,听到楚汉争霸,刘邦开创汉朝四百年江山这一段故事。

真的太精彩了。

刘邦出生很低微,他这人不喜劳作,没读过什么书,只喜欢交朋友、混社会。

他很仰慕信陵君,后来还曾投奔信陵君的旧门客张耳门下。

他自己攒钱无方,还挥霍无度。

家里的那点钱全被他用来请客吃饭了。即使没钱,也经常带朋友下馆子吃饭。

他年轻时就在这种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度过了,交往的尽是些酒肉朋友。

按现代人的评价,这妥妥的不务正业,败家子呀。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记载是这样的:

刘邦经常带朋友吃吃喝喝,也没钱付款,就经常赊账。

最后只有两家老板娘允许他赊账,年底也不催债。

原因是老板娘最后发现,只要刘邦带朋友来吃饭,就能带来更多的客源。

扣除刘邦的欠款,他们还是获得了更高的营收。

也就是刘邦给饭店带来引流,老板娘的营销费花得很值当。

此外我在想,女人的眼光确实独到,她们很早就看到有潜力的男人了。

在体制内工作,我很早就被告知,应酬才是真功夫,关系才是生产力。

酒桌上就没有摆不平的事。

但我就是不喜欢做这事,一百个不愿意参加应酬。

这对我来说太折磨了。

我一直觉得胡吃海喝浪费了时间,消耗了生命。

用这些时间读点书,写点东西才是真正的人生。

因而我也一直对那些成天混在酒局里的人看不顺眼。

昨天,坐在酒桌上,我把所有人都一一夸了个遍,每个人都满面春风,氛围热烈极了。

虽然我夸大的成分很多,但也不是完全瞎编乱造。

坐我身边同龄人,就有好几个比我要优秀得多。

其中一个人,英语学得特别棒,在他们那个领域是权威。

他不喜欢喝酒,但他喜欢应酬,喜欢遛狗,还有打球。

如果单单看他休息时间的安排,你会觉得他是个不务正业,浪费大好时光的人。

但仔细跟他接触,我很快发现他在英语方面的造诣让我很羞愧。

我再一寻思,桌上的很多人都是有积累的人,在各个领域都是有头有脸的人。

但如果仅看他们平常的表现,酒桌上的言语,你觉得他们毫无特长,甚是不学无术。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我总结了一下:

一方面,我干了太多劳而无功的事,陷入无效的忙碌中。远离了真正核心本质的事情。

另一方,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真正做时间的朋友。只要持续做有积累的事,并不需要显得那么勤奋。

此外呢,应酬、交往是必要的娱乐,有时候可能还是更有效的社交学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