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ome
Salome

45孕妈日记(六)孕周

孕周怎么算?真是个不太科学的事儿啊。

7月29日,我到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孕囊又偏了,距离浆膜层6mm。可喜的是胎心可见,而不再是原始心管搏动了。回家赶紧躺下,想:这个宝宝如果能健健康康生下来,小名应该叫荡荡,或者阿乍——在妈咪我的子宫里荡来荡去,一惊一乍。怎么办?继续多躺少动,过着疲惫不堪的懒人生活。

因为孕囊又偏了,医生让我过一周后再去做检查。今天做B超的是位中年的医师,手法熟练轻巧,根本无需我前后挪动配合。虽然孕囊依然有一点偏,但是闭合的,没有什么大问题。胎儿又多成型了一点点,胎心达到了147次/分。一个礼拜,顶臀长从29到了40,以这个尺寸估计的孕周算11周——有资格建卡啦。产科负责建卡的医生吩咐:以后医生再问时,我得说最后一次例假不是我真的来例假那天——6月1日,而是5月21日。因为孕周是要与预产期一致的,也就是说预产期提前到了2月底。晕!

换个角度应用分析(真是工程式思维逻辑啊):一个女人明明是例假周期的第14天才受孕,正常计算孕周时已经空担待了两个礼拜。但如果胎儿生长得快,像我这种情况,又要多算10天。要是在美国,以心跳法案标准才能堕胎的话,所有堕胎的妇女都要去坐牢了,什么王八蛋法案啊!

前几个礼拜实在很辛苦。可能因为身体内激素的变化,鼻炎、咽炎都犯了。正好小麦用联通的积分换了六包纸巾,一天一包被我迅速消耗殆尽。绿品周末来探望我,同为过敏性体质的她当初怀孕时种种症状,与我如出一辙。这也算缘分么?做妈妈的心情非常奇怪,哪天少难受一点,就担心是宝宝出了问题。哪怕坐个小板凳一天到晚抱着马桶吐吐停停,也甘之如饴。爸爸们没机会体验这种微妙的心理,我挺为他们遗憾的。

最近越来越多“婚姻是不人道的”,“怀孕对女性是不公平的”一类论调,还是和宏观经济-社会环境恶化有关吧。最早提出这样的观点,石破天惊,值得赞许。但人类已经有中北欧那样的文明样板,且不断进步,再这么重复老话题,又有嫌鹦鹉学舌了。什么是人性?自由是人性,群居也是人性。在群居社会中动态地适应或者妥协,无非每个人能够掌握的平衡不同。对于当下的社会,我们需要的不是一篇篇看似决绝的单身或者断子绝孙宣言,很多少年人只是没有足够的选择而选择以这个角度自圆其说。我们,尤其对我这样的中年人,更想质问的是这个社会为什么不能给人们更多的选择余地:在人们年少时给他们足够关于性与relationship的教育;在人们成年后有更透明更自由的社会讨论。想同性恋同性恋,想无性恋无性恋,想结婚结婚,想离婚离婚,想生孩子就生孩子,想代孕就代孕...只要有足够的知性,成熟地做相对负责任的决定。而公民是否负责任,很大程度上在于一个社会是否建立了合理的问责制度,而不是专权的暗箱操作。当一个国家、社会,强权要求只生一个或者光荣妈妈时,所有人都被剥夺了独立思考,顺从或者反抗都难免是幼稚的、失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