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ome
Salome

45孕妈日记(五)生日愿望

知足常乐,随遇而安

今天是我的生日,所以44孕妈日记就变成了45孕妈日记。此生第一次一个人过生日。小麦出差去了,我早上醒过来,干吐一阵,啃个小面包,喝点水,赶紧躺平了全心全意对付那种撑得难受又心理饥饿的矛盾。一天天就循环在饿-吃-吐-吃-撑-吐-饿的循环了,那还有心思过生日。最好小麦出差再久一点,让我节省下说话的力气。另外一个矛盾是温度,本应该凉快的半夜每每热醒,但快到中午这段时间又觉得冷,开着客厅的空调,在卧室里盖棉被——没有空调,鼻炎又会发作。童年连电扇都没有的日子,怎么过来的?记忆中最感动,是为了让我安睡,父亲熬了一夜给我打扇子。爱是什么?无法定义,但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它成为一种不言而喻的共识。


昨天编辑通知我,我翻译的一本建筑图书终于上架开售了,这算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吧。合同规定,我可以以六折优惠价格采购100本,但当当五折。赶紧去当当订了一批广送亲友。很多朋友,特别是开发商朋友,都提出要自己买,然后寄来给我签名。这也太不环保了。我在地产行业那些年,他们作为老板、前辈、甲方、合作伙伴,带我全国到处看项目,招待我吃喝玩乐,让我这个普通人家的女孩子,享受种种文艺作品都难以描述的纸醉金迷,跋涉穷乡僻壤乃至原始森林,有机会从完全不同的各种角度去理解社会运营、理解规划与建筑、理解人性与需求,能够送一本字里行间流淌着我的心意的书本给他们,是一次真诚的感谢。


翻译这本书的稿费是固定的,没有我买书花得多。当初小麦问我:“就这么一点钱,你花这么多精力,值得吗?”其实我跟编辑说我愿意免费翻译,她不肯。早就决定,要把这笔钱用书的形式送出去的。在翻译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与愉悦已经无价,而我做这件事的目的,是希望为中文的世界里献一点点知识与趣味,来抗衡当下的粗鄙与无知无畏。如果大众的审美与逻辑能力不能提升,那么就算改朝换代,无非在同一只旧酱缸里做道场,依然会选拔出同样贪婪而暴戾的官僚系统,愚弄懦弱而无知的百姓,重复一轮又一轮“中华”历史轮回。可以改良一个国家也好、社会也罢的,不是几万亿的金钱,不是几项惊天动地的技术,金钱与物质都需要一块肥沃的土壤来保证它们不会长歪,而通识教育则是那惟一的肥料。


尽管自幼非常爱读书,这几年才慢慢形成了可以自圆其说的一套粗糙的价值观。在我的阅读成长中,每一门知识,数学、物理、哲学、历史等等都是作为独立的工具,彼此孤立而脆弱。前几年读到牛津的通识读本,相见恨晚。这是别国青少年的读物,而我是绕了多么大的一个弯,才侥幸为自己的知识结构拼出一个地基坑坑洼洼的骨架。于是怀孕中难免反复问自己:应该在什么地方,以何种形式的组合,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天平的两端,一侧是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准与社会福利,另一侧是以外公外婆无限爱心为代表的丰富温暖的家庭与社交环境。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两者同样重要。前者随时随地可以继续,而后者机会惟一,错过便没有后悔的余地。一个需要做这样选择的社会,是残忍的。但有能力做选择,是一种privilege。我对自己拥有的生活,深感庆幸。知足,不是妥协自欺,而是一种打造良性循环的心理与生活的技能。随遇而安,让我有精力去观察这世界更大的悲苦;而这种观察及偶尔一些小小的实践,让我不那么在乎个人的得失,免于陷入消费主义琳琅满是诱惑的不安陷阱。


新的一岁,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健健康康的宝宝,让我安安心心为她/他写孕妈日记,写宝宝读物,通过写作来梳理我的人生认知,共同成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