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mon
Salmon

垃圾車

《怪物》

沒想到上映了要兩個月才去看。可能是因為沒有看預告片的這個習慣,也沒有去看到任何劇透,所以在開頭的「媽媽」篇時還以為這是一部恐怖片,還想說日本真的很適合營造這種不寒而慄的恐怖感,但主要也是因為這個主要是媽媽對兒子湊的視角,營造出對兒子不了解的恐懼感,但是真的對安藤櫻作為媽媽的演技歎為觀止,在和田中裕子校長拉扯時的張力和爆發也讓我感覺終於有人幫我出了一口惡氣的爽感和享受(大概是因為自己本身對教師身分的人的期待),然而在湊問媽媽「爸爸投胎」的事時,還是無法避免地浮現出安藤櫻飽受好評的日劇「重啟人生」的劇情內容,想著爸爸可能會投胎成什麼奇怪的物種hahh,但除了這個「場外因素」有點出戲之外,整部戲的節奏和鋪排都很順暢。但還是想要吐肖小槽一下老師處理事件的手法,「千萬不能因為想要避免麻煩而背鍋!!!」除非你是像港劇裏被執法機關嚴刑逼供之外。

這部戲裏也用了和《羅生門》一樣的個人視角敘事手法,分別以媽媽、老師和主角小孩的視角敘述各人心境,到頭來你會發現自己在開頭認定的壞人,好像也沒有很壞,或者是根本也沒做錯什麼,甚至老師其實是個認真對待小孩的人,是枝裕和在訪談裡提到說「在我的世界中,全部都是灰色的。」人不會只有最好或者是最壞,這也是日劇中常有的戲碼,當你以為反派十惡不赦的時候,往往他們背後都有苦衷,只是站在自己立場做事而已。但我覺得這部戲很欣賞的部分除了描寫了「反派」的善外,還敘述了「正派」的惡、甚至是平庸之惡。

第一,雖然媽媽是想要為了保護兒子不要受傷害,但我也認為她的惡在於並沒有真正了解到兒子真正內心的想法,沒有有效地溝通,在爸爸生日忌的時候兒子也不想要被母親知道自己對爸爸說話的內容,於是叫母親離開,可以看到其實兩者之間的交流其實很薄弱,兒子也沒有途徑跟其他人傾述,也不想要讓母親失望,所以最終在母親眼中變得莫名其妙,難以理解,於是將一切事端鎖定在了老師身上。第二,不少人看這部戲的時候都不小心墮入了編劇和導演的圈套中,認為就是那個虐待小孩的人,但其實老師只是一個被流言蜚語重傷、不懂得維護自己利益的受害者,也可見流言的威力有多麼恐怖,胡亂相信一件未經證實的事來評斷他人的我們才是那個怪物,但同時他也以「校長才是那個撞死自己孫女」的流言來傷害校長。第三,我覺得最難以了解的就是校長的角色,也是那個善惡交織的人,她可以想機器人般讀著一成不變的應對台詞,但也可以通過法國號把自己所不能表達的一湧而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網內人》故事帶給我的印象實在是太深刻,導致在寫這篇文期間,我腦海裡也不斷地在匹對著相似的內容,雖然看完《網內人》已讓我理解到不能以片面之詞來篤定他人的好壞的這件事,但是在看《怪物》的開頭我還是不由自主地投入在了媽媽的這個角色之中,與她同仇敵愾,以為事情會像我想像中的:沒錯,老師就是那個可怕的壞人!!但事實可見並不是。所以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不能只認知到「自己是怪物」,更在其他場景中也要有意識地去改,那才能真正地避免成為怪物本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