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詞無形@香港文學館
虛詞無形@香港文學館

虛無中誕生︰探索文學邊界。香港文學館經營網上發表平台「虛詞」、實體紙本月刊《無形》。 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由一群香港作家及學者組成,並設立香港文學生活館。常與大學、藝術單位合作,策劃各種文藝活動及展覽。 linktr.ee/houseofhklit

是枝裕和現身《怪物》映後談 親述與坂本龍一合作緣起 邀坂元裕二編寫愛情電影

由亞洲電影大獎學院舉辦的「亞洲電影巡迴放映」,繼去年邀請是枝裕和、濱口龍介來港分享後,今年再次邀請到是枝裕和,聯同在康城影展榮獲「最佳劇本獎」的坂元裕二,攜手出席電影《怪物》的映後分享,暢談他們合作創作電影的契機與經歷,以至《怪物》之中引人好奇的細節。是枝裕和亦提及邀請已故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為電影配樂的緣起,又即場向坂元裕二邀請,編寫愛情劇本讓他再次執導,令影迷充滿奇待。

原文刊載於虛詞・無形

文|虛詞編輯部

由亞洲電影大獎學院舉辦的「亞洲電影巡迴放映」,繼去年邀請是枝裕和、濱口龍介來港分享後,今年再次邀請到是枝裕和,聯同在康城影展榮獲「最佳劇本獎」的坂元裕二,攜手出席電影《怪物》的映後分享,暢談他們合作創作電影的契機與經歷,以至《怪物》之中引人好奇的細節。是枝裕和亦提及邀請已故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為電影配樂的緣起,又即場向坂元裕二邀請,編寫愛情劇本讓他再次執導,令影迷充滿奇待。

去年上映的《怪物》是日劇《東京愛情故事》、《四重奏》編劇坂元裕二,與是枝裕和初次合作的作品。在康城影展首映時,不但獲得近十分鐘掌聲,亦在電影節中斬獲「酷兒金棕櫚獎」,坂元裕二更憑電影成功奪得康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備受全球觸目。劇本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坂元裕二以三段式結構,由母親、老師和男孩的三重視角,層層展開一對小男孩湊與依里的故事,以懸疑的表現形式,逐一解開各種疑團,與各個人物深層的內心世界。在電視台編劇出身,曾獲得七座日劇學院賞「最佳劇本獎」的坂元裕二指,他在電影中使用的三段式結構,觀眾或會覺得罕見,不過對他而言,是創作電視劇的常用手法,因為電視劇本身便會分成多個篇章與段落。「在以往的電視劇劇本中,我也曾寫過很多人物,隨著故事展開,讓觀眾看見他與原本不同的面向。我同樣將這種手法運用在《怪物》的創作之中。」坂元裕二更指,當初他在創作劇本後,內心已希望是由是枝裕和執導這部電影,不過他沒有跟監製提出,免得看似是向他們「施加壓力」,幸而最終監製亦是決定邀請是枝裕和執導。

(坂元裕二)

《幻之光》後首次執導非原創劇本

是枝裕和則說,他記得收到《怪物》劇本時是在2018年12月,當他得知創作劇本的是坂元裕二後,「我還不知道故事是說什麼,就馬上答應了。」談起二人的合作,坂元裕二亦憶起與是枝裕和的初次見面,是在2016或2017年。他直言,「我很喜歡他的電影,當時已很希望將來有機會寫劇本讓他執導,題材是愛情故事。不過現在這部電影卻不是。」是枝裕和即時拿咪邀請:「不如你再寫一個愛情故事劇本讓我執導吧!」令在場觀眾大感興奮,隨即起哄拍掌支持。

《怪物》是導演是枝裕和在1995年拍攝的《幻之光》後,首次執導非原創劇本的作品。被問及這次拍攝由坂元裕二所寫的劇本,與拍攝原創劇本的分別時,是枝裕和答道,「我平時拍電影時,喜歡在拍攝現場隨機應變,即場修改劇本。但今次劇本是由坂元裕二所寫的,所以我會盡量跟著劇本拍攝。」但他指執導別人所寫的劇本也沒有不習慣,當要修改劇本時,他會與坂元裕二互相溝通,將劇本的細節修改到最好。

坂元裕二亦形容,是枝裕和幾乎沒有就他寫的對白作任何修改,完全照他寫的對白拍攝。他笑說,「我覺得他是一位非常頂級的導演,所以我覺得很驚喜。不過現在聽導演說便明白,這對於他來說是一個挑戰。」他回想起自己寫《怪物》劇本中兩個小孩的對白時,也感到非常不安,擔心孩子演員沒有辦法理解和演繹這些對白,但最終這兩個角色的演繹,比他想像中更好。「是枝導演沒有修改劇本,也能得出這樣的效果,證明他真是一個很好的導演,也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他又打趣地說:「不過如果下次再為是枝裕和寫劇本,他會全改掉也說不定。」

不過當談起《怪物》的剪輯時,是枝裕和卻主動向坂元裕二道歉起來。「剪到中途的時候,我邀請坂元先生一起商量。其中有一幕我要求他改寫,他改好後交給我拍攝,但最後我又把這一幕剪走了。我現在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因為他當初寫的版本是正確的,我要他重新寫過,之後又把它剪走,那倒不如不改了。」

(是枝裕和)

沒有答案的第四個故事

看過《怪物》的觀眾,大抵都會對戲中的校長,是否真的有開車撞死孫女感到疑惑。主持替觀眾向兩位提問,這個問題在他們心中是否有一個答案呢?坂元裕二回應說,「這部電影有三個段落,校長的故事,我認為是第四個故事。頭三個段落,我都把答案清楚交代,但第四個故事,我決定不寫出來。一般而言,觀眾最初會認為校長這個角色是壞人,但現在你們覺得她是壞人還是好人呢?」

是枝裕和同樣認為,關於校長有沒有撞死孫女這個問題,沒有需要在戲中明確說出來。「我覺得重要的地方是,校長和湊這兩個人,都因為保護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而說謊,而且他們都發現對方的謊言。二人之間原本有很大的距離,但正因為這謊言,令他們的距離拉近,在房中一起演奏音樂,分享互相的感情。當我讀到這一段劇本時,我覺得十分感動,這才是故事中最重要的部分。」

《怪物》小輯

(《怪物》劇照)

「這電影一定要用坂本龍一先生的音樂」

人稱「教授」的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在去年三月去世,《怪物》成為大師的電影配樂遺作。是枝裕和透露,他在電影拍攝的最初,已決定要邀請「教授」為電影配樂。「我在考察拍攝場景時,在夜晚的山上,看見黑暗的湖泊,像一個黑洞一樣,湖邊的住家燈火閃爍不定,麵上有紅色的火車駛過。我看到這個景像,便想這電影一定要用坂本龍一先生的音樂。」在拍攝期間,他也會剪輯當中的片段,配上坂本龍一的音樂,令自己對影像中的音樂有一定想法。後來他親自寫信,並將這片段寄給坂本龍一,邀請對方為電影製作配樂。可惜當時坂本龍一已病重,告訴他已經沒有製作整部電影配樂的體力,但可讓他隨意使用自己發行過的樂曲。最終坂本龍一仍為《怪物》譜寫了兩首新曲,而他的舊作《aqua》,則成為電影的主題曲。尤如電影的最終幕,在《怪物》上映前,「教授」便已出發前往到另一個陽光燦爛的自由世界去。

(《坂本龍一:OPUS》劇照)

在映後談的最後部分,有觀眾問及坂元裕二對於創作人物的心得。坂元裕二表示,基本上他每次編寫劇本,都會先為當中的人物各自寫一段詳細經歷,包括他們在何時出生、住在何地、父母是怎樣的人、小時候曾發生甚麼事,諸如此類。「其實我在寫故事之前,並沒有具體的計劃,只是去想像那些人物,跟他們一起渡過一段時間。」他又指一般而言,如果是劇中主角的話,他都會用上7、8張A4紙去寫滿他所有的經歷。

是枝裕和亦盛讚坂元裕二,對他創作的人物了解十分透徹。「例如戲中的演員Eita(永山瑛太),坂元先生能告訴他,在角色對白中那些微妙的地方,讓演員都能夠演繹出來。那是因為他對自己所創作的人物,都能把握得非常好。看見他和演員能溝通得這麼好,我在現場就只能妒忌了。」

虛詞・無形網站
虛詞・無形Facebook
虛詞・無形YouTube
虛詞・無形Patre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