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缘》四

其实我曾经和z告白过的,但此刻我觉得他一定忘记了。那是大二的时候,现在回想简直是尴尬的一场梦境。为何冲动,又因何冲动。在一个错误的时机,怎可能求得你想要的结果。但人只有在遥远的以后,作为曾经自己的局外人才会看清过往的脉络。

 

得不到回应的我羞愧又生气,那是2017年的我自己。但也是那一年,我开始拥有真正的自己。2017年,异常痛苦,也是那一年我开始用文字治疗我自己。每当我写出一篇文章发在空间的日志里,都会有反响、评论。我将内心摊开,被人误解,被人理解,被人无视。那一年我开始思索,思索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只要一有时间我就泡图书馆,在书架间穿梭,我在书里找到慰藉。也是大二下我开始报了双学位,学日语。异常忙碌,周末也照常上课,每天日头掉落下去,心里空落落的。我站在五楼的天台,看着阴郁的云拂动,树上的叶子也失去了生机。现在对我来说一切都那么遥远了,我再也想不起来,那密密麻麻的时间里的我自己。

 

我和z是从何时又开始联系呢?大概是从我的新年祝福开始,每到新年,我都会给我的好朋友写上一段真挚的祝福,将我眼中的他们还给他们。2018年深夜我给他发微信:新年快乐!他在守岁,我们红着眼睛聊天,等零点的爆竹声响起。这之后呢?好像又错过了。除了空间点赞。20岁的时候我开始采访我身边的朋友,“30岁的你自己”一个不成熟的实验,但是所有人都很配合。Z说了什么,我却不记得。

 

我回去翻阅我写的东西,就像是刚降落在这世上的人一样,一切都新鲜陌生。少女用她有限的人生,去书写,关于友谊,关于瞥见的社会、当然愁滋味,青春的迷茫。我还是会被文字里铺面而来的饱满情绪淹没。它如此有感染力,即使岁月翻篇。她们是通过我的文字认识我的。我已经分不清是谬赞还是我是有一点天赋的。在文字领域,或许比一些人有天赋。

在我的人生岁月里,爱情从来都不是人生的主题,友谊才是。附上一篇17年底的日志:

 

【我说圣诞节要送你礼物,可能是忙也可能是真的没想到要送什么。我总是匆匆做出承诺,却总忘记践行它。

to my old friend关于你,我最近想到了两个词:同步、互补。2018年快到了,而我却还记得你08年跟我说你写了一篇作文,刚好2008个字。

那时的你,被老师选去参加作文竞赛,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受很多老师喜爱。会拉着一群小伙伴去荒败的小屋,探险。而我就是那个扯着你说赶紧走吧,这没什么意思的我。胆小惯了的我,不敢踏出一步,因为我不需要风险,我也不要收益。没有赌就不会输,这是曾经的我。

你还记得什么我们开始同步吗?可能是一起看小说,小人头凑在一起,你看完了就等等我。后来分开,你空间里的夏茗悠《冥王星》,你最喜欢的角色,和我钟情的人物全然不同。你喜欢京芷卉,而我喜欢顾夕夜。可是这有什么关系,这便是真实的我们。

有一天我发我在看《最好的我们》还是《暗恋》?你说你在看《这么多年》。没有商量之下,我们在看同一个作者的书。是缘分吧。

就像现在一样,我们依旧能在同一部电视剧里感受不同的触点,湘琴说蛋糕这么可爱,我舍不得切。直树说那挖吧。我们从底下挖。这一段总是让我念念不忘。你说直树买了她的巧克力蛋糕,骗她说只剩下这种口味的时候很感动。你说“明明喜欢的是别的口味,但只要你喜欢我就喜欢。”

你看你总是颇能看出爱情本质。

我们这样同步着,你说你在看《小王子》,而我在看《安徒生童话》。

还有很多,很多。我总是回忆,曾经问过你,为什么我们小学六年级去超市买零食,被老师发现被罚站还有罚抄。至今我都没有想通,我压根不理解。

一向乖巧惯了,如今我却格外反叛。诶,你说我们像不像《八月与安生》。我可是出生在八月哦。但是小说和电影情节乱套,我至今都分不清谁是八月谁是安生。

说说互补吧。至小你都是语文历史超好,而我不的,我只是数学好英语好的。偏偏你在这两门又极差。(会不会被打)

我挺怕上历史课的,我压根搞不清什么年代,什么人物。一团浆糊,高中历史老师还说这门拖了我的后腿,不好意思。差点不争气的掉了眼泪,怎么能怪他呢。我不好的,后来我问你历史到底该怎么学,你跟我说熟悉课本。而我呢,做什么都是舍本逐末,注重一大堆的试卷,却忘了课本才是基础。大学回过头再看高中,觉得其实是真的没有找到方法。而大学,我才觉得嗯,该真真努力了。

努力这个词,对我来说挺诡辩的。

我总是在手机上和你聊一大堆,写很多很多废话的信给你,但见了面却差不多是个哑巴。怎么说呢?我好像压根没学会口头表达,无法说出一些深刻的话。初中,我想叙述一件事的时候,干脆放弃了。我一直都知道,我的缺陷。现在我好多了,我能讲出大致脉络。你能弥补我,你滔滔不绝,丝毫没有间隙。停下来的时刻,我觉得挺好。沉默的气氛,我反而觉得微妙。我们不需要掩饰,我们很真实。

我想闯出去,去看另一片天地,可能我会失望然后悻悻回头,但,没关系。那时的回头里,不会有后悔二字。会是,更坚定的选择。

我总是为自己的行动寻找一万个理由,然后去做。但,这比以前要好,以前的行动,并不是我深思熟虑的,是压根不过脑的。

思考,是大学里学会的唯一的事。可能有时会痛苦,会沮丧到想暴哭,会顿时消解了一切建构好的意义,会无缘无故开心,会平静地读完一本书接着翻开新的一本。

信,还在写。但停笔将近一周。没什么课了,我找不到上课的时间写信。自习都用来看书和背单词。我还是很喜欢逛图书馆,偶尔没有目标的,一层层看过去,有趣的书名,好看的封面,熟悉的作家。抽出一本,放回去。我唤想过的图书馆艳遇,压根没发生过。

我剔除了幻想的念头,开始做商场的女王,干净利落,脚底生风脚步有力,眼神淡漠。不在乎,远离人群。周末午间时分也不回宿舍,一个人吃饭,吃清淡又好吃的菜,(吃肉都会剩肉了,可见不那么热爱)。吃饭时点开下好的电影,偶尔也能碰上一起吃饭的情节,吃完了就接着看一会。反正时间还长,也不着急。渐渐的,利用午饭和晚饭的呆坐,我也能看完一部电影。然后屁颠屁颠回去学习。

最好的是将电影和书变成生活,而不需要刻意。嗯,看电影也渐渐很上手,不用等,不用思索,不用定目标,一周看几部的那种。

我说过的,2018年,一起努力。我在淘宝上寻找手帐本,打算记录接下来的一年或两年的心情和目标或计划。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心得吧。想认真地坚定地对待。

最后,平安夜快乐。我今天挺开心,主要是捡到宝。天使,今日像鸟儿一样飞过,而我抬头,看见了那扇动的翅膀。我也会有翅膀的,不过我还在闭关修炼,是成为大侠的关键一步。余周周便是这样。她的主角游戏借来用用也无妨。

要相信自己,这样别人才会相信你。就算是扯谎,也一定要努力憋到不露馅才是赢家。我才不要中途就红了脸,不要被识破,我要气定神闲,并且炯炯有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