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This is my only romance 》1

我想念你,我喜欢偶尔想起你的我自己,在隐秘的无人之处,安稳地让自己塌陷,宛如躺倒在柔软的沙发上,独有的安心,平静又温和。谢谢你,是你的存在,是想到你的存在给了我这种情绪。


我在工作中,同龄的同事会经常说:你走了我可怎么办哦?我知道那一刻他是真心这样想的。

我们的工作任务是互相帮助的,需要共同去经营维护同一个平台,构思产品方案,并且共同需要将方案执行。虽然我一度和我以前部门的同事吐槽他做事有多莽撞,出的岔子真是身边所有人都心里有数。

我在这里获得了一种,被放手的感觉,就像家长不再牵着小孩,由自己去探索,去走路,去表达。起初我会察觉到“仿佛变天了”了,一种异样的情绪,我并不喜欢这种感觉。今天,我觉得自己慢慢习惯了这种放手。当我和同事结束了讨论,当表达的观点被写进方案里,被同事和领导采纳、甚至被一步步实践。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每一种转变,仍存在它的价值。我真正在参与其中,这些方案代表了我,我的为人处事、我的谨慎和高傲、潜在传达了我的理念。

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当我读完同事给领导的回复信息时,觉得我们可真是太厉害了,能把话语说得水滴不露,没有破绽,又如此实事求是。我们都很开心,我觉得我在那一刻,才感觉和这个同事成为了朋友。

路越往后走,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独立去思考而不只是简单地执行。这对我来说是我擅长的,我在这里一路都走得很顺利。可是我选择离开。

 

我在这份工作中还获得了一种感悟:我要适当地学会放手,我要允许别人去犯错。我不能总是操心太多,我只需要在别人需要我的时候去帮助ta就好。这样,我才不会把自己活得太累。

 

当我和好朋友提起离职的时候,他问我,这次还是裸辞吗?我说:是啊。他告诉我:可以刚好在这个阶段找一找其他工作,这个阶段就是还在工作却已经提出离职的阶段。

如果你问我,你想好了吗?

提出离职之后却还没离职成功的这段时间,我终于觉得自己的心没有负担。再大的任务突如其来,我能解决,但我感受不到这是压力。置身事外地投入和参与,是另一种工作的境界。

领导经常挽留我说:你这么能干!你就不要走嘛!再也找不到像xx这样这么有责任心、靠谱的员工了。

当听到这些的时候,我觉得,我圆满了。这会是一个很不错的结局,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时间点离去。

如果你问我,接下来要做什么呢?

我觉得我想让自己再辛苦一点。辛苦,我需要界定一下这个词汇。这是一个很难做到的,需要心力。一路走来,我都觉得我自己很顺利,也很幸运。当我选择辞职的时候,总是有后盾,有家人牢牢接住我,我还有我的朋友们、有相信不会就此在谷底沉沦的我自己。我想要绕一点远路,不想要能看得见的捷径。我想在一片杂草丛生的荒野里披荆斩棘,去探索我自己,还有那无穷尽的真理。这就是我描述的辛苦,需要代价,需要舍去别人眼中的安稳。

我感受到的这个时代的规律是,越往后走,越需要足够专业,才能大放异彩。我始终想找到我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想变得越来越纯熟。唯有这样,我才会甘心。这种想法仍然很理想主义,我的底色是理想主义的。It needs time. 社会的残酷恰恰在于此,在一个人的理想没有获得世俗上的成功时,仿佛仍然算是一种失败,是不被认可的,是荒诞飘在空中的。我努力寻找现实和理想中的平衡,在现实里努力保全自己的理想。我觉得,在这样的现实,选择保全自己的理想并且去追逐的人,都是勇敢的人,不管有没有世俗价值的认定,这一生都是美好的。虽然会很“苦”,至少内心快乐平静。

 

不知道我自己未来的人生能否为我此刻的话语“背书”(没写错,是专业词汇),但我此刻的想法是这样的,我只是如实地写下来。

 

信写到这里,谢谢你看到这一行,琐碎又不知所云,谢谢你的倾听,希望收到信的你至少这一刻是开心的,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