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what I learn from work

今天在想,我需要记录工作的成长瞬间。

在日月谷即将满一年,这一年,确实是见世面的一年。

我还记得对日月谷的初印象,“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夏天落雨时分,进公园很匆忙,地板也是湿答答,穿着不方便的鞋子踩在上面很小心翼翼,但就是那种谨慎的心在雨天莫名其妙很搭,鸡蛋花味道没有晴天时分的香甜,但树下满地都是蛋黄色的花瓣。我站在餐厅好一会儿,硕大的芭蕉叶被雨水冲洗,很干净透亮。我被鲜绿色包围,被雨天包围,真的很新奇,很感谢雨天的相逢,在我眼里雨天的景致比晴天更好呢。我没有去过东南亚,我不知道是什么感觉。但那个雨天里日月谷温泉公园的景致会比任何时候的风景都很深刻。”

热爱自然的我,在那一刻,热烈地喜欢这里,当初的那一幕之后再也无法超越。曾经有客人还私信问我大堂的香薰味道,那种被美好包裹的清香、让人安心的气息好闻到想要同款。我想,我首先接纳的是,这里的景致。


从风景再到身边的人,我一点点融入这里。

我师傅和即将离职的前辈,在开始的那一个月吐槽了很多公司差劲的地方。这一点,对刚入职的新人,简直是恩赐,相当打了预防针。他们也教会我“在工作中如何做到不那么逊色,不那么辛苦”的秘诀,模仿、以及不要只是一个人琢磨,要学会沟通和交流。我师傅,我第一次改变了对男性的认知,一个发自内心而非表演性质的温暖,是我在这里最感激的人。后来“小公主和仮面ライダー”群里的每一个人,对我来说都是很贴心的存在。从当初讨论拍摄剧本,到吐槽公司、再到聊一些琐碎的生活。

青,一个能干的聪明的25岁年轻女性,却拥有超多工作经验,幽默直率,是一个能够在替你分析领导行为/话语的人,替你想主意的人,还和同事去过她家里吃大餐。

静仪,一个热爱画画、写小说、看热搜、电视剧、讨论八卦、对化妆、设计等都有系列发言权,拥有在一起让人舒服的魅力。5月离职,转行开始她的新人生,前阵子不舍失落就是因为她,没关系,对人生保持乐观,因为我们还会常相见,常常约。

mark,俗称小公主,是我的男闺蜜。我和他经常被部门同事(包括领导)拿来调侃,但,不需要怀疑,就是内心铁打的闺蜜。年轻帅到胜似明星,让所有少女心都为之心动的帅气,现在,我瘪了嘴(可见岁月对他的蹉跎咯)。全能型人物,会摄影、修图、拍视频、剪辑、写剧本、见客户谈生意、服务客人礼貌周到,大佬必须崇拜。最关键,敬业好学、幽默、会唱歌,可谓前途不可限量。他说过,未来从日月谷离职之后,就是独自创业。我和他之间的互动,就是互怼。“小公主和仮面ライダー”群,群名是我起的,翻译过来是小公主和假面骑士。mark被我们戏称小公主,因为公主心思细腻敏感,我们经常戏称自己是他的奴仆,守护公主、刺杀公主的口头游戏玩得不亦乐乎。


尚哥,他们都说,只要尚哥来我们办公室,我打招呼都会不一样,会变得很热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关系会这么好,没有原因,就很天然地对一些人放下戒备,打开心扉。其实尚哥,没有很多可以说的,他是营销大部门,与我们不在同一办公室,却和我们玩得很好。小部门聚餐吃海底捞也会偷偷请他,因为他总是帮助mark拍摄、录音、想主意,是mark公主的好兄弟。


他们,是我呆在这里的快乐源泉,是我与日月谷最深的连结。因为他们,我逐渐探索了工作的乐趣,那些我从未接触的,摄影、设计、美学。他们,像是我观察这个世界的望远镜。认识他们,我简直像一个婴儿,内心不停讶异惊叹,哇,世界看起来很有趣,很多元。


说到工作,我是做新媒体运营(主要是微信),偏向负责文字编辑,也负责微信上的产品宣传。经历这一年,敢说自己比很多同事比较都熟悉日月谷,主要是它大大小小的产品。谈起宣传,就会认识一些媒体,浅显地接触媒体、广告。说起运营,会接触公司的系统,接触我们的合作方,对接广州的技术人员。又因为身处企划部门,会接触到节日布置和活动协助(打杂)。从当初小心翼翼的心态,周末也偶尔思考工作,到如今能迅速解决很多问题,突发工作抛来也不再过分慌乱。确实是被磨练的一年,从过分沉溺在情绪里,向以解决问题的思维转变,是一种惊人的进步,我并不能说自己全然掌握。


工作带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与人一起对接工作,要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比如,需要他人帮助,就要让人清晰知道从哪里帮助你,提供什么,而不是去让别人猜和费劲理解,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理解意图上。职场上,直接地清晰地表达,非常重要。掌握了这一点,工作会变得很顺利。


总监说,你赶紧学一点设计的东西,未来会很厉害的。而我自己更偏爱文字和语言类的东西,我是通过文字接触这行的,但是近来我却对文字越来越不自信。对待写东西,仿佛拘谨了。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什么时候会选择离开这里,但想说,谢谢这一年所学,足够深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