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如果我死在23岁......

被蚊虫叮醒,再试图入睡有点困难。

闭着眼睛的瞬间,我在想,如果我就死在23岁呢?这真是一个大胆又出格的想象,我设想以这个话题去采访我的爸妈、我的亲友,以此庆祝即将到来的二十四岁的生日。我甚至能想象爸妈的语气,他们一定觉得自己的女儿很怪。

如果我就死在23岁,所有的账号都不再更新,那些自言自语的、有趣的、无聊的对话与生活记录都停止在23岁。

如果是自杀结束自己的人生,外人一定不能理解,她看上去那么有活力,生活丰富,很重感情、为什么会主动选择死亡?

如果我就死在23岁,要留下什么样的遗书?如果我就死在23岁,所有认识我的你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悼念我?

我的人生里没有具体的规划,我被局限在了此刻。当我的想象力逐渐消失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生命力、自身的能量逐渐微弱起来。

刻意记下快乐的事,并不能抹除内心的煎熬,更不能欺骗自己,我也时常丢失活着的意义。

如果我就死在23岁,我应该会一边庆幸,一边惋惜。庆幸23岁拥有自信,懂得爱,内心富足,生活充满余裕。庆幸,能够长眠,不再醒来,这真是一个解脱,不用在迎接明日的挑战,不用将自己的状态调整成攻克难关模式。是的,我庆幸,我并不那么想做生活的斗士。

惋惜什么呢?我今天才发现,人生走着走着,真的会身不由己,你要很用力地把自己拉回到自己想要去的轨道。因为,人,并不是时刻都坚定自己的热爱。忘掉初心这件事,真的足够让人绝望。

我更惋惜,自己在热爱的事物面前,没有能力真正面对它,光是垂头丧气就已经耗光了我所有力气。

在办公室,庸碌地写着言不由衷的,自己并不喜爱的、被动人云亦云的东西。每天一想到自己处在这样的状态,不知所措却也无法逃离。同事今天在办公室将其她的设计生涯,以及她想达到的高度。那个时刻,我不断涌出,我热爱的无非就是读书、写东西而已。可是,我依旧做得不够好,23岁,我花大量的时间,绕了一个圈,看着自己,困在电脑前思想干涸,不停皱眉。

如果我就死在23岁,没有经历深刻的爱情、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没有把众多疑惑思考清楚,不知道自己渴望的生活、不清楚自己活着的意义,这便是我的遗憾。

23岁的遗书里,我现在应该会写,要不断趋近自己热爱的事情。

5月1号,和行政部的主管一起帮工,休息之余她给我讲述了她现在的生活。30多岁自己自学,考上省内的大学,今年年底毕业,孩子目前读二年级,丈夫做设计行业,很上进,属高管级别,工资很高,丈夫挑不出毛病,英俊、会摄影、有内涵、经常国外出差、不爱社交、每个月会给她留一大笔钱可随便乱花。早年买房,什么都不缺,日子过得舒展,婚姻也还算幸福。听完之后,我评价这是我见过很难得的婚姻,也是很稀有的会让人羡慕的生活状态。

之后我重新回顾她的故事,除了艳羡她碰到的丈夫,羡慕她的人生状态之外,我总觉得好像缺少了什么。

是热爱,是自我更高一层地追逐。

我想要的,还是一种极致,而不是不温不火的让人艳羡的快意人生,是极致地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钻研,那种自得其乐的平静,是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崭新的东西。

一点点抽丝拨茧自己23岁的幸与不幸,通过写作,我表达自己、观察自己、阅读自己。不管写作是不是宿命,我都要感谢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