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慧報告
大慧報告

佛法分享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淺說16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淺說16


經文: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觀世音菩薩過去因地修行時,由於作廣大供養古觀音佛,得蒙佛教授菩薩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證得圓通本體,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能起妙用,入於十方世界,現三十二應身,方便教化眾生。

供養有事供養與理供養。事供養,即是竭盡所能的營辦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四事供養,又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五度,為事供養,以培植福德為主;理供養,聽聞佛法,法隨法行,依教修證,自他二利,暢佛本懷,又如般若為理供養,以增長智慧為主。

「如幻」是譬喻,是總說,開演出聞熏與聞修兩種方法,是觀世音菩薩聞思修的次第修證過程,即方法之意;金剛三昧即入三摩地,也就是修行成功,證得圓通,亦是指法。

「聞熏」,是依本覺的聞性,向內觀照熏習,而起始覺的智慧。熏習有外熏與內熏,於外有善知識的引導,或善友的相互提攜,而生起智慧;於內則為本覺智的熏習作用,而起始覺觀照的智慧。

眾生本來具有的覺性,即為本覺智,然而眾生卻因妄想執著,所以有重重障礙,無法發揮真如妙用,因此需要透過熏習的力量,觀照的智慧,來引發本具的覺性理體,這就是發起醒悟的作用,稱之為始覺智。

外熏與內熏要相互配合,才能起作用,所以我們都需要親近善知識,藉由聽經聞法、深入經藏的外熏,使得內心產生變化,促使善因緣成熟,生起覺悟的智慧,便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此即為內熏之力。

「聞修」,是始覺智的反聞修習,是入流照性之功,迴光返照,藉由聞熏觀照的智慧(始覺智),回歸不生滅的本性,還於本覺的聞性。觀世音菩薩不隨逐外面的聲音,而反聞聞自性,是誰在聽?這即是反聞修習,入流照見本性。

有前面的聞熏,而後有此聞修,這是「無修而修,修即無修」的方法。無修是說內心沒有我在修行的念頭,自然而然的修,不假造作的任運而修,就是始覺智很自然的反聞修習,所以是無修而修。

再者,雖然有此聞修的作用,不斷地往內迴光返照,但卻沒有一絲一毫的分別想,執著於我在反聞聞自性的修行,這即是修即無修。

此聞熏聞修以如幻來作譬喻,也就是說一開始聞熏,往內觀照,接著反聞修習,是從無而到有,而這個有熏有修,又不是真正的有,即不執著於我在修行的相,故非真有,著相即非真修,這就好像魔術師一樣,手裡什麼都沒有,卻可變出一隻鴿子,又可以將鴿子變不見,以此比喻聞熏聞修為如幻。

如幻聞熏聞修就是指,從本覺的智慧理體,而起始覺的智慧功用,任運自然的熏修,又能不執著於修行之相,成功之後所證悟的,便是金剛三昧。

「金剛」,能摧毀一切,不為其他事物所破壞。「三昧」,是正定,即為首楞嚴大定。

觀世音菩薩初於聞中,入流亡所,迴光返照,漸次地破五蘊,解六結,即是修習如幻聞熏聞修,證得耳根圓通,入三摩地,得金剛三昧,也就是能破除一切障礙,不為障礙所壞,達到不生不滅的境界,如同金剛那樣的堅固不壞,亦即是證得了首楞嚴大定,此定即是圓通本體。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