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driver0115
Dagdriver0115

穷困潦倒的哲学博士 兴趣:kierkegaard、政治神学、基督教

1.31速记

在事业学业上升期维持一段恋爱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双方切己的理解和共鸣,否则很可能成为彼此的麻烦和累赘。

有两件关于感情的事随性记录了下。


A.和初恋一同备战考研。最开始时大家相互鼓励,热恋且甜蜜,深信都能上岸。到了8月份的时候,我们所共同报考的学校考纲有改动,考题扩大了范围,出题形式不确定,况且这所学校非常热门,报考人数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往年也存在压分现象,因此我在心理预期中早就两手准备。我向她提议可以换一个学校,来确保上岸,然后对方的反应让我不太舒服,她认为其他学校“含金量太低了”。我向来不追名逐利,只想着静心求学,因此不太在乎自己的身份标签,也无需名校光环缠绕,是一个悠然自得的体验派,因此会比较反感她的这种说法。如果今年没书读,直接卷入社会上混,只能使求学上升之路越来越麻烦。偶然看到她的备忘录,早就把计划安排到英国求学上。因为她经常翻阅小红书上的成功案例,幻想地认为自己已经功成名就了。这幻想的未来想必也是不包括我在内的。

最后的结果是,我擦边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学校。而她今年没考上,第二年考其他学校也没考上,这显然是对自己的评估过高了。倘若她早点听我的,也不至于第一年仅仅做个炮灰。


B.在读研期间和确认关系不久的女生分手。我还记得是21年10月下旬确认的关系,那时正值学校的封控,带来了许多不便。我正准备完成一篇论文,需在11.25之前交给人大筹办的学术会议上。因为这篇论文可以扩写为我的毕业论文,也可以作为申博的代表作,因此我几乎全身心都灌注于此,在无需专注的饭点和适当娱乐的睡前,才拿起手机聊聊天。谁知对方11月刚好过生,她的女生朋友、闺蜜都送了她礼物,陪她开心,而我作为男朋友却无心关照她。当然,我早就给出了原因,25号之前我必须写完这篇论文,并且希望对方理解,之后我会补救这一时期因忙碌而来的忽视,因为我是一个很注重高质量陪伴、“精心时刻(Quality time)”的人。

她认为确认关系不正式:没有发朋友圈直言我们两人的关系;没有选好情侣服;甚至没有生日礼物。当然这些都是为了发朋友圈,在牵手散步时我甚至能感知到她的心理活动:该如何向室友、朋友圈汇报今天的恩爱(确认关系的整个过程是由她室友提起、推动的)。我感觉自己的感情私事儿一直被别人插手,两个人的关系不是直接的,随时都可能在不被觉知的情况下被打小报告,我甚至想如my little airport的《你把我的》所言,“我也只想回到我的山洞裡/再也不想隨便相信人類 ”,因为“你把我的各種訊息/都也給予別個看的/覺得你跟各位更親/跟我一向不算很近。”

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都缺乏双方的理解,更无谈支持,因此她提出分手并给出那些理由时,我觉得她很幼稚且无法再沟通下去也就放弃了这段感情。当然可能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的灵魂不够同步。

最后的结果是,我的论文获得了三等奖,极大鼓舞了我。如果没有这篇文章,其后的读博深造之路就没有那么坚定和顺利。不得不说一句随口又显得俗气的话,“寡王一路硕博”。在事业学业上升期维持一段恋爱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双方切己的理解和共鸣,否则很可能成为彼此的麻烦和累赘。


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很有立场的人,总是喜欢针对某一具体的问题反复琢磨犹豫,直到最终敲定时才能做到坚信不疑。因此我对女权的理解是相当模糊的,既可能支持也可能反对。我向他人倾诉时可能会被斥责为大男子主义,并且可以引用女权的理论来反驳这一立场。但我其实是有立场的,至少会从一个源远流长的传统中寻求支持和答案,也就是基督教和保守主义传统。这方面可以参考下国内关于基督教最畅销和流行的通俗读物,提摩太·凯勒(Timothy Keller) 所写的《婚姻的意义》。尽管文笔通俗,但内容十分深刻,我这里只能稍微提及一下第六章《拥抱“他者”》。此章完全由作者妻子凯西·凯勒(Kathy Keller) 所写,借此可以更好的理解两性关系中性别角色的差异。

圣经教导,男人应该做头,是“仆人式的领袖”,女人应当顺服,是“有力的帮助者”。对此应有两点理解:

1)男人女人存在根本差异:

“男人和女人并非“可互换的、单性的”生物,他们有不同的长处,这些差异导致男人和女人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建立共识和发挥领导作用。”

2)男人女人必须从彼此的关系中成就自己,但方式不同:

女权主义者吉利根(Carol Gilligan)认为,男性通过孤立来追求成熟,而女性则通过依附来追求成熟。

凯西·凯勒进而认为:

“总体而言,男人比较独立自主,习惯发号施令。他们向外拓展视野。他们采取主动。但在罪的影响下,这些特质也会变成两种东西:要么变成粗野的个人主义(如果这种能力被偶像化);要么变成倚赖别人(如果他完全拒绝神的呼召,并且故意培养其反面特质)。第一种罪是过于男性化,第二种罪是拒绝男性化。

总体而言,女性比较注重关系,习惯接受指令。她们善于向内领受知识。她们滋养生命。但在罪的影响下,这些特质也会变成两种东西:要么变成过于倚赖(如果对方被偶像化);要么变成个人主义(如果她完全拒绝神的呼召,并且故意培养其反面特质)。第一种罪是过于女性化,第二种罪是拒绝女性化。”

当然我非常理解女性对男性的反感,因为男性早就不是“仆人式的领袖”了。对女性更多的是体谅和宽容。尽管某些女权主义者要求从家庭中解放,做到完全独立自主,这样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总而言之,认识到自己的罪,才能确信自己需要灵性的救赎,这是每个人都很难做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