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driver0115
Dagdriver0115

穷困潦倒的哲学博士 兴趣:kierkegaard、政治神学、基督教

如何在某种必然遭遇的激烈竞争中,称赞值得崇敬的对手?

我想成为生命中每一过客值得称赞的对手。在这奔赴死亡的短短一生中,没有仇恨,不存在输赢。在激烈的碰撞中,我们要寻求共鸣与和解。

刘晓波在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感言中谈到他一直以来的信念,“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 ”。其后便将自己献祭到中国的民主宪政之路上。我可能还会加上,“我没有立场,我寻求共鸣与和解”。

这些信念也是我逐渐意识到的。因为,从前我经常思考到一个问题,如何在某种必然遭遇的激烈竞争中,称赞值得崇敬的对手?

这对大多数人而言是无法做到的,因为战胜对方,争夺资源才是关键,几乎每个人都抱有如此心态。顺应这竞争机制,在其中投机取巧,甚至钻孔子耍花招,为的就是能战胜对方。为了争夺资源配置,改变社会阶层,每个人都充当这个时代的投机分子。

当然社会要发展前进,需要选择明知者来引领,无可避免的是各种竞争以及由此而来的阶层划分。但我经常感受到一种美好,即在竞争中我们熟悉了彼此,真切感受到了对方的努力,甚至会为对方打抱不平,以至于最后的输赢也没关系。这在日本动漫《龙珠》里是常有的事情,孙悟空在和强劲的对手交战后不愿完全消灭他们,因为他需要一个很能打的对手,缺少一个实力相当的敌人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只有被逼到绝境的时候,悟空才会采取将对手的杀害的态度。比如,孙悟空击败了魔人布欧,一个几乎将地球毁灭殆尽的坏蛋。但这一魔人布欧既有邪恶的部分也有善良的部分。孙悟空将魔人布欧消灭后,同时向阎魔王传话希望让布欧转世为一个好人。其实,人心中的良善不会全然败坏,每个人都值得赞美和称颂。此外的例子还有很多,如短笛、弗利萨等等,孙悟空无一不化敌为友,从爱邻人到爱一切人。

我向来不相信你的敌人没有一点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但问题在于,时常存在一种僵化的竞争机制。又或者,这两人本身不存在竞争、不必要一起竞争,却是竞争机制将彼此安排到了一起,如男女之间的竞争。可怕的是,这会使得成功与否成为了评判竞争的唯一指标,从而使得失败者在失败中被贬低了人格和尊严,抬不起头来,从灵魂深处奴化自身;而成功者也得不到自然的钦佩、尊敬、荣誉和权威,反而会在某种偶像崇拜中洋洋自得、自吹自擂。

以前玩王者荣耀时,会感觉自己很难称赞对手,也不太考虑到队友的贡献。因为输赢不仅关乎自身能力,也与队友、团队协作相关。我想这更多的是和僵化的竞争、匹配机制(elo)有关。

我想成为生命中每一过客值得称赞的对手。在这奔赴死亡的短短一生中,没有仇恨,不存在输赢。在激烈的碰撞中,我们要寻求共鸣与和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