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2020 看 《隊長小翼》——我不能再叫他戴志偉了!

截圖自 ViuTV

《隊長小翼 Captain Tsubasa》,小時候在香港我們叫《足球小將》。關於《足球小將》,對我最深刻可算是兩件事情:一,是他的球場非常大,常常跑了一整集還未見到對手禁區;二,是張衞健唱的廣東話主題曲,和令我印象更深刻的「咸濕」開心歌詞版。

現在香港的 ViuTV 播放全新的動畫版本,真的讓我感到激動不已,也慨嘆歲月如梭。激動,當然是能夠在電視機前 (其實有時是 iPad),和孩子們分享不同時代版本的經典之作。無論是三十多歲的「廢中」如我,還是我家裡只有 4 歲的兒子,只要見到大空翼 (戴志偉),便會感到熱血沸騰,在小翼入球時總會興奮得喊了出來!也會在小翼落後時為他擔心,激動得要和他打打氣,希望小翼能夠一一戰勝若林源三 (林源三) 或日向小次郎 (小志強) 等老對手。

慨嘆,就是我發現我已經老了。我花了好些時間,才能適應主角們的「新」名字。(唯一慶幸松山還是松山,三杉還是三杉!) 同時,現在一眾小將們已經有手機和平版電腦,小翼爸爸就算要永遠行船,再也沒有所謂了!

看了十幾二十集,本來也沒有甚麼特別感受。坦白說,劇情我們早就知道了,無論我家裡兩個孩子再擔心,小翼最後還是會贏的!喜歡追新版,一來是兒時回憶的一部分,同時,我也喜歡新版明快的節奏!

直到最新的一集,南葛對武藏的比賽,我竟然看到哭出來了!哭,不單單是為了大空翼,還要是為了三杉淳,是一集裡哭了足足兩次啊!

截圖自 ViuTV

首先,是大空翼在南葛落後兩球時,跪了在地上,感到無限的失落,自責於熱愛足球的自己,對著三杉淳竟卻是如此的微小,也差點要放棄比賽了。幸好,這時候若林出現,鼓勵小翼,讓他重新振作。同時,三杉也期待小翼能全力以赴,讓他無悔無憾。之後,小翼和岬太郎 (泰來) 施展渾身解數,再加上南葛的一眾隊友幫助,追回失地。

另外,就是三杉淳在比賽最後幾分鐘,寧願拼盡最後一口氣,也要和小翼較量到底。三杉每一個動作,每一腳射門,都讓心臟承受巨大壓力,感覺像快要爆炸了!可是,三杉只是不停摸著胸口,跟自己諗著「我的心臟還在跳動」,便繼續和他選擇的最後對手繼續奮戰了。 (卻不是為了冠軍而戰!) 三杉爸爸、教練和隊友,也支持著三杉完成這個玩命的夢想。

截圖自 ViuTV

曾幾何時,在動畫,在漫畫,我不知看過大空翼快要輸多少次,又不知見到三杉淳來回地獄幾多回。可是,這還是我頭一次被觸動了。或許,觸動我心靈深處的,不是動畫的內容,而是這幾十年來人生的滿身泥濘。或許,我要承認,過去戴志偉已經離開了我。或許,我要承認,現在我只會見到大空翼。我不能再叫他戴志偉了!

不過,我沒有傷心。反而,我慶幸到了「廢中」之年,我的心,竟然還是柔軟的。小時候,我們容易笑,也容易哭,喜怒都形於色。人慚慚長大,我們學會了,把情感收藏,換上一個 Poker Face,去保護自己。久而久之,我們都入了戲,忘記了自己真正的樣子,只管成為別人心目中的自己。

截圖自 ViuTV

問問自己,還有像大空翼般廢寢忘餐,不思茶飯也要全力達成的夢想嗎?問問自己,還會像三杉淳般拼了老命,無視成就也要好好享受的經歷嗎?我慶幸,我的心,變回柔軟了。

為甚麼看卡通片也要哭?因為我和我的孩子一樣,容易笑,也容易哭。因為我的心,是柔軟的。

我們都不能回到過去,不過我們都可以把握當下。再見了,我的戴志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