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來一個大人小孩都不說話的實驗

沒有言語,孩子不用花時間去解釋,也避免有限言語引致的誤解。有一句拉丁文叫”Res ipsa loquitur”,即「讓事實本身說明一切」。

這陣子,一直忙著帶暑期活動,和好多五湖四海的小孩子相處,好好玩,也好累。

很多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總是喜歡表現自己,挑戰權威。其實他們心地很善良,可能是貪得意,可能是博注意,就是要說一些傷害人的說話,讓人「有反應」,想被別人「看得見看得起」。

在活動中,經常出現一些衝突。兩個本來不相識的孩子會不斷找機會傷害對方,雙方用幾天時間,向一個活動後根本不會再見的人找麻煩。原因,可能只是對方很串,可能只是對方很嘈,甚至不喜歡對方(和自己一樣)要話事。

孩子很聰明,爭執從來只會在我背後發生。到我發現到,往往就是事情轉向激烈之時,我通常會把他們各自拉開,和他們談談。

「不說話」挑戰正式開始

早幾天,我帶領一個大自然的體驗活動,在夜裡看螢火蟲。可是,要看到螢火蟲,環境必需要夠安靜和黑暗。

看他們頭兩天的表現,我覺得要他們練習一下安靜,便設計了一個遊戲給他們,實習一下。他們需要在一段約 15 分鐘的上山路程中,觀察當中感興趣的自然物,同時要跟拍檔溝通,紀錄低發現有趣的自然物,但有一個條件:大家都不准說話。

我知道對很多孩子來說,「不說話」是個 Mission Impossible,我也沒有太大期望,只是想有部分孩子能夠專心感受到大自然,那就夠好了。

那些微妙的變化

旅程開始了,一開始他們還不太習慣,忍不住開了口,我每有發現就一一走到他們身邊,用動作提醒他們。

慢慢地,事情變得不一樣。因為沒說話,他們會停下來拍拍伙伴,提示一下自己見到的事物。因為每組我只給了一支筆,只要有其中一位要停下來紀錄,另一位也只能停下來乖乖的等。我以為他們會心急,甚至從伙伴手上把筆搶過來。可是我錯了,他們只是東張西望,欣賞風景。慢慢地,他們的節奏變得更慢了。

結果,15分鐘的路,最遲回來的那組走了足足45分鐘。我沒有催促他們,我覺得沒必要,小小年紀,難得能夠如此集中,這般著迷,就讓他們繼續這樣好了。

早完成的,做做手勢,想問我能否開口。我擰擰頭,他們明白。我請他們小休一下,安靜的等待其他人好了。

他們始終有些忍不住,輕輕的說話。我沒有阻止,就「扮」聽不到好了,我明白,他們已經很努力,也做得很好了。

環節完成後,我給他們每人很用力,很用力的掌聲,他們真的很厲害。

聽少一點,看多一點

在網絡年代,人人習慣搶著發言。我們太習慣「聽其言」,而慢慢忘記了如何「觀其行」。

我突然發現,要一個十歲八歲的小朋友,用說話去表達自己所想,除了參加過「面試班」的,和天生就好叻「吹水」的,實在沒幾個能做到。

讓大家都不說話,暫停用耳朵,少用腦袋,用心去發現和欣賞大家的特質;同時,也給孩子一個空間,不用忙著說話,把集中力留給自己,專心和身邊感興趣的東西去連結,做真正的自己。

沒有言語,孩子不用花時間去解釋,也避免有限言語引致的誤解。有一句拉丁文叫”Res ipsa loquitur”,即「讓事實本身說明一切」。

感謝感恩這旅程,讓我聽少一點,看多一點,有趣,有趣。

原文刊載於 POPA Channel:-

https://popa.hk/reflections/articles/%e4%be%86%e4%b8%80%e5%80%8b%e5%a4%a7%e4%ba%ba%e5%b0%8f%e5%ad%a9%e9%83%bd%e4%b8%8d%e8%aa%aa%e8%a9%b1%e7%9a%84%e5%af%a6%e9%a9%9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