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沛淇Becky
劉沛淇Becky

時而糜爛,時而瘋狂的平凡大四生。喜歡行銷,喜歡策略,喜歡電影。目前的目標是能在畢業前寫完大學四年以來所做過的各種事。 ✉️:s310256@shsh.tw

17th ATCC 競賽心得分享-一場不斷看清自己的旅程(上)

心得文分為上、下兩集,上集會講解比較多心路歷程(較為感性),下集會著重分享在ATCC學到的事。

附上比ATCC時給我巨大力量的歌,希望你們能配著歌一起感受文章中的所有情緒。
棉花糖—欠一個勇敢

ATCC是什麼?

在開始前,先跟不知道ATCC的人懶人包一下它究竟是什麼奇妙的東西。

ATCC全名為Atona case competition,是目前台灣頗具知名度的校園商業個案競賽,從第7屆開始,每年會有五個企業參加,而每支隊伍會被分派到一個企業,完成該企業所提出的商業問題。今年參加的企業有全球人壽、台灣吧、統一企業、台積電以及和泰汽車。

附上ATCC官網,相關賽程或介紹都可以參考官網的資訊:http://www.atcc.co/



大家好,我們是Take a BREAK!

我們是Take a BREAK!是17th ATCC 統一企業-茶裏王組的代表隊,同時也是全國決賽的季軍。我們的團隊由企管系、經濟系、心理系、成教系(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及傳播系五個來自不同領域的人組合而成。

取名為Take a BREAK!的原因一方面是為了呼應這次茶裏王的傳播主軸「先甘一下,從心出發」,一方面也期許自己能不斷打破框架,用創新的思維為企業拓展更多可能性。

Take a BREAK!的合照啦

旅程的起點。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當初會想比ATCC?

在大一上時,我看了許多校園內的活動,也聽了多位學長姊的經驗分享,因此在寒假時,我非常中二的列了一個「大學必做清單」,而「參加商業競賽」就是其中一項。原因很簡單,純粹是想看看學校外到底有什麼強人(大概是為了想被電電看),順帶累積一下自己的實務經驗。

一開始的動機就這麼簡單,其實沒有多偉大。但比到後期,「為什麼想繼續比下去」的原因已經與原本有很大的不同。

之前想看看學校外的強人只是為了想被電(?),但後來,卻更希望看看自己踏出校園後,到底還有什麼能耐;此外,也想了解在業界,究竟是如何解決我們在討論時所遇到的瓶頸或困難的商業問題。

決定參加比賽真的不需要多強烈的動機

只要有一點點想要,就去做吧!畢竟身為學生的我們,如果能有機會實際被業界的人士指導,甚至接觸到企業內的核心組織,真的是比課堂所學的知識都還要珍貴的經驗。

天下雜誌參訪與企劃指導(取自ATCC臉書粉專)

晉級與熬夜成正比的日常

在比ATCC的這4個月,真的是用年輕的肝在燒。

複賽決選當天的日出

前期的日子非常「普通」,只是偶爾開會配個美式,偶爾看個日出,偶爾一天睡不到五小時罷了。

到了越後期,情況越變本加厲。

我開始一邊度估一邊做圖和簡報、眨眼眨到眼睛會忘了睜開直接睡著、半夜兩點多穿著短袖站在馬路上吹冷風只為了提神、狂灌能量飲料、熬夜到早上抱著馬桶吐,甚至為了趕企劃大家輪流睡,連多睡5分鐘都覺得對不起隊友…,這些經驗是你絕對想不到,也絕對不想經歷的。

當然我的意思並非說比了ATCC就得經歷這些,但老實說,我覺得應該「很難不經歷到這些」,只是程度上的差異罷了。

比完賽後我曾經很認真的探究到底為什麼我們會一直需要熬夜,其中參雜了許多因素就不一一列舉,但我認為主因大概是「總覺得不夠好」的自我要求。

其實我們的企劃一直以來都沒有過「定案」這回事,每次都是時間到了就把最新版本送出去。

這聽起來頗驚悚的,怎麼會送出連自己都覺得還沒定案的東西?但這4個月來,我們所交出來的企劃一直都是這樣的狀態。我想也是因為希望企劃能夠更好,因此雖然知道不可能到達完美,但還是會想讓企劃離完美更靠近一點,所以「熬夜」就成了讓企劃靠近完美的要素之一。

還記得在ATCC精華回顧影片中,曾聽到一位被淘汰隊伍的成員說過一句話:

「也許昨天再少睡兩個小時,

說不定(今天)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局面了」

雖然這樣說不太好,但其實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是感到慶幸的,慶幸自己熬了夜,慶幸自己不是說這句話的人。

所以如果問我:「熬夜是比ATCC的必經過程嗎?」我會回答你:「是,只是程度上的不同」,但熬越多夜越有機會晉級嗎?那可不一定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熬夜後做了什麼」,而這個「什麼」,說不定才會是帶你一步步晉級的最佳關鍵。


面對他人時要感到自信,面對自己時則要感到自卑

千人camp那天,世貿三館擠滿了255個參賽隊伍,也因為當天同時有人才交流展,許多知名的企業都設攤招募實習生或正職,連廣告業龍頭 — 奧美,也在現場。

千人camp實況,我們隊在畫面右中(取自ATCC臉書粉專)

其實當時踏入世貿三館時,我們的兩頁企劃根本還沒寫完。看著來參賽的人各個老神在在,有的隊伍還帶了海報輔助簡報說明,甚至有空去參加人才交流展時,我真的覺得我們玩完了。

這種自卑感一直持續到初賽也是如此,尤其在漸漸得知大家來自什麼校系時,越加強烈。但比賽到了後期,我發現單純的感到自卑根本無助於成長,反而會影響自己的上台表現,連同團隊士氣也是。

展現自卑,不過是讓所有人都知道你能力不足罷了。

因此不管是否做足準備,上了台就要拿出信心,展現自信;但下了台面對自己時,就要感到自卑(最自卑的那種),檢討哪裡比不上別人、哪裡原本可以更好。也許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不陷在負面的迴圈中,至少有點進步。



一種逐漸找不到自己的感覺

棉花糖的歌應該差不多聽完了,接下來分享另一首非常符合當時我情緒的歌。
理想混蛋—行星

我幫這次ATCC的心得文下了一個小標 — 「一場不斷看清自己的旅程」。

這短短4個月中,發現許多曾引以為傲的技能其實根本不算什麼、自信心被消耗殆盡的感受真的十分崩潰,有好幾次都有種快要撐不下去的感覺。

舉簡報製作為例好了。

我念的系 — 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在中正有個小暱稱叫做「PPT系」,言下之意就是還蠻會做簡報的一個系,而簡報設計也一直是我引以為傲的技能之一(我甚至還在課堂上教過簡報設計)。然而,在參加ATCC的過程中,我的簡報製作能力卻不斷被質疑。不只簡報,連同企劃、設計、邏輯,沒有一項技能似乎能再令自己引以為傲。

無法簡單用言語描述當時的壓力有多大。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被淘空的感覺,原有的自信與能力漸漸被抽走的感覺,真的非常黑暗。

但雖然感到黑暗,我仍然像隻擱淺的魚,拚了命的也想從海灘跳回海底。這比喻蠻可笑的,不過當時的我就是如此。我開始正視自己,放下自己原有的自傲,去圖書館翻那些我曾以為不需要看的工具書,一步步將自己不會或不夠好的地方,花時間補起來。而努力的過程中,我也發現那些逐漸遠離的自己,會從工具書中的範例、從教學影片中的聲音、從專欄中的文字,逐漸回來。

任何的谷底,都是為了爬起。

比完ATCC我深刻知道,「不放棄」是面對所有困境時最應該有的態度。即使失去信心,即使找不到自己,即使迷失初衷,都不能放棄。再堅持一下,再努力一下,就會從谷底爬起來了,真的。

如果正身在谷底,就代表要往上爬了

不要什麼都想要,要懂得做出取捨

老實說,大二下這半年,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疲憊的日子(比準備學測還疲憊)。

再細分一點來說,同時準備團副團政見與ATCC的那陣子,日子真的可以用黑壓壓一片來形容。

對不起了管理學老師QQ(取自品妍的限時)

從課業開始說起好了。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唸書的人,但起碼我給自己的最低標就是不翹課,上課不能做自己的事(當然偶爾滑個手機還是可以的啦 😂)。

但比ATCC的這4個月,我實在不得不打破自己的低標。

我從不翹課變成出席不夠差點被預警;從上課不做自己的事變成3個小時都開著電腦打企劃,甚至還會把手繪板拿出來畫圖…,真的必須說,大二下這半年,我實在不是一個好學生,班排從4掉到21,這個落差連我自己都沒想過。

但,這是必要的犧牲嗎?

在開始比ATCC前,我們團隊曾一起討論過每個人這學期有什麼重要的事務。我的重要事務是這樣的 — 親善、ATCC、課業。而我們也討論過,當時間真的不夠用時,能夠拋棄的是哪些,當時的我回答了課業,還笑嘻嘻的講說唉唷沒差啦(殊不知現在有差了QQ)。

因為我知道,親善是我絕對不能放棄的事務,所以時間真的不夠用時,只能放棄相對來說比較不重要的那個。當然,在發現時間不夠用前,我也自信滿滿的想說自己一定能夠cover好所有事,結果根本就是屁,不要太看得起自己。

但功課變差只是我的個人經驗,也是因為我選擇放棄所導致的結果,所以不怪誰。因此,不要總覺得自己能顧好所有事,到頭來如果什麼都想要,結果可能是什麼都做不好而已。適時的放棄,適時的取捨,說不定能夠讓自己更focus在單一事務上。


沒有最適合比ATCC的年紀,只有最適合比ATCC的狀態

當然,年紀還是有一點關係啦 😂😂😂

全國決賽現場

我個人認為絕對不要覺得自己還很嫩就不敢去比,雖然就大部分的狀況而言,年齡跟經驗幾乎是成正比,但我覺得只要自己的心態對了,裝備、經驗充足了,就去做吧。

對我來說,大二比ATCC確實是件些微吃力的事,先不論課業繁重這點,即使我在比賽前已寫過一些企劃書、自認會一點設計、一點剪輯、還算擅長製作簡報、有過行銷的實務經驗、邏輯思考應該也不算差,但仍然在比賽過程中看見許多不足的地方。

但是,難道要因為自己仍有不足就摸摸鼻子坦然接受,然後選擇放棄嗎?

大部分的人一定都覺得當然不是,但大部分的人卻也都在不知不覺中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前面我有說到:「心態對了,裝備、經驗充足了,就去做吧」。然而在我看來,裝備、經驗是遠遠無法預料夠不夠用的,唯一能做好準備的就是「心態」。

這4個月來,我看見自己不足的次數遠遠超出過去20年來的總和(絕對沒有誇飾),當然會感到沮喪、會想放棄,這都是人之常情,而當時支撐自己繼續下去的心態就是「不能放棄」(二次強調)。

因為知道不能放棄,所以我願意花時間去圖書館借閱簡報製作、文案撰寫的書籍、去網路上看社群經營的技巧、向學長姐詢問設計相關的問題、勇於去學習可能自己從來沒碰過的領域…。所以裝備跟經驗真的重要嗎?他們真的很重要(真的),但最重要的鐵定不是它們。

所以走過這一遭,對我來說,絕對沒有最適合比ATCC的年紀,只有最適合比ATCC的狀態。覺得自己似乎狀態對了,別懷疑,就去做吧!


若對於比賽有任何問題想詢問,都歡迎寄信至 s310256@shsh.tw 或到我的臉書找到我💖我會非常樂意提供協助的!

下篇文章見!👋🏻

終於看完文章啦,給點回應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吧!
▪10個掌聲:好文推推👍🏻
▪20個掌聲:滿滿的知識,收穫滿滿呀🤤
▪30個掌聲:敲碗敲碗!下一篇文快出來💗
▪50個掌聲:因為你的心得文,我決定要去比ATCC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