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還長
路還長

一個在自己文章中,透過文字尋找自己人生盲點的傢伙。 --------------------------------------------------------------------- 在世界迷宮迷路的人啊,你或是悲傷或是喜悅,都將成為自己的一道光,帶領著你走往迷宮的出口。

花與花匠

我給予愛的前提是,我愛滿了我自己。

種植一朵花你需要花時間了解他,你需要澆水、施肥、剪枝,他會隨著四季變化也有著不一樣的樣貌,有時枝葉黃了,你會怕自己是不是沒有照顧好他澆太多水,以為那是對他好,使之離你遠去的更快,以為你對他的施肥是希望他營養、他健康、他好,給予過多的關愛關心,與渾然不知自己正在帶他走向凋零。


其實吧,有時候跟自己的那朵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你以為你給了足夠的關心,他會給予你回應而開花,然而你心也跟著開花,卻不知花兒也承受著相對應的壓力。在他有了距離,又釋出更多的關愛想要抓住他,而他卻因為你而感到不舒服漸行漸遠,又或是沒有照顧好身為花匠的我自己,沒有心情澆水,讓他步入凋零,等你回過神來一切都已來不及,他已成了枯黃的回憶。


對於枯黃的植物,你會捨不得丟,以為他還會再變為綠意盎然的樣子,念念不忘,一日復一日的望著窗外,還是每日為他澆水,直到你觸碰他,聽見乾枯的葉子互相觸碰的沙沙聲才知道他已離你而去。


一盆盆枯萎的花草,花匠失去了對他的熱情,不敢再種花,只想買簡單好養的多肉,不用給予多少的愛,他依然可以為你而長的綠意盎然。


起初,

花匠怪老闆:"為什麼花都活不久"

老闆:"你怎麼澆水?"

花匠:"我每天都有澆水"

老闆:"一周澆一次就可以了,你澆的水太多了"

花匠才幡然醒悟.....


大雨中,花匠為他所種的所有綠植撐起了傘,害怕他會因為水分過多而再次離開,可花匠卻依然豎立於大雨中,在天晴時為所有的花草澆水,後來的好幾個月花匠的天空都不再有溫暖和水分,雨後也帶走了花匠的天晴,帶走了花草的花匠。

大雨中的花匠,沒了熱情、關愛、陽光與自己,失去了心,鏡子裡的花匠也不認識了自己,不再等待花開,不再買花,不再澆水包括自己。

大雨中的花匠,大雨中的花匠,他羨慕著別人的花和花匠,看了書、問了人才知道他失去的不是花,是花匠。

循遍山、入了海,他蹲在那潮濕且照不到光的角落,牽起他的手重新沐浴陽光,花匠笑了。


花匠看著窗外枯萎的花草,一盆一盆清理根部的土,最終丟棄,因為最後留下的土,還需要重新種下新的綠植,是花嗎?是草嗎?或許是什麼對花匠都不再重要,因為那是他重新學會滋養自己後,一次次在照顧好自己後剩下的愛所生長出來的。

我給予愛的前提是,我愛滿了我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