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肉丝儿
妞肉丝儿

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

如何直面对飞行的恐惧 ✈️?

作为想坐飞机但是又恐惧飞行的人,怎样面对飞行呢?
我之前回去看我的高中班主任,她带着她的女儿们和我的朋友一起吃饭。期间我分享了一些我的旅游经历,她的女儿就问我“姐姐,妳恐飞吗?”还没等我回答,我的老师就说“姐姐飞了那么多次,即使刚开始恐飞,现在也不恐飞了。” 

但事实上,即使我经常飞行,但是我恐飞。 

为什么会恐飞?

我恐飞来源于两个因素:基因遗传和心理恐惧。小时候和我妈去游乐园,她会比较恐惧那些像过山车一样刺激的项目。我也很恐惧类似的项目,尤其是会让我感觉到失重的项目。每次我去做过山车的时候都需要一定的勇气,而这种有限的勇气从来都没有让我去坐过一次跳楼机。类似的,飞机在颠簸的时候容易产生失重感,而这就是我的恐惧源泉。

感谢环球影城的过山车给我留下永生难忘的照片。(最前排的人是我)

另一方面,我的心理恐惧来源于飞行这件事让我感到失控。飞机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在坐上飞机的那一刻,其实一切都不在妳的控制范围了。特别是当颠簸的程度很大的时候,我经常会有一种「要完了」的感觉。

我恐飞的经历

一般来讲,我坐长途飞机的恐惧症状会小一点。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坐十几小时的大型客机,但是根据我的体感来说,十几小时飞行的颠簸程度是最小的。大部分大型客机的颠簸都是在水平移动,而不是不适感很强的上下移动。另外长途飞机让人很疲惫,即使开头很紧张,后来也会劳累到麻木。 

对于小型客机和短途飞行来说,我这样的乘客只会给其她乘客增加刺激感。基本上每次飞行我都会和旁边的人聊上天,通常起因是我在颠簸的时候手会抓住座椅的共同扶手或者身体会不受控制地靠向对方。在起飞、空中颠簸和降落的时候,我的恐惧是最大的。通常都会手心出汗,手会死死抓住扶手或者抵住前方座椅的靠背,且严重的时候腿会不受控制地抖动。

在我的印象中,有三次比较大的颠簸。第一次是几年前飞云南的时候,机舱内的乘客在叫。第二次是飞新加坡的Scoot航空。新加坡的天气阴晴不定,有时候一块很厚的云就会让飞机颠簸地很严重。第三次是飞美国的亚特兰大的Frontier航空,飞机已经颠簸了半小时了,机长一句屁话都没说。我和旁边的乘客都在大眼瞪小眼。快下降前,空姐广播说飞机下降时候会有些颠簸。我当时候在看一本砖头书,强烈颠簸的那一下子我的书直接飞了起来,在空中短暂悬浮。太恐怖了,现在想想还是很害怕。第四次也是最近飞美国的亚特兰大的Frontier航空,飞机在下降前疯狂颠簸。虽然机舱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叫,但是体感也是很恐怖的。(不得不说,有足够预算的人不要去坐Frontier航空。)

为什么即使恐飞,还要飞行?

首先,飞机是一项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即使途中会不适,它还是会把妳送到目的地。第二,因为我喜欢旅行。正因如此,我愿意接受旅途中遇到的一些障碍。我的恐惧不会消解我对新地方的好奇。当我坐上飞机的时候,我不仅对飞行恐惧,我对新的地方也会恐惧。但是这种恐惧会让我兴奋起来,我会想「我又要开启一段新的旅途了,这一路上将会遇到些什么呢?」恐惧是一种吸引我去冒险的感情,有时候正是因为我感到恐惧,所以我会更期待冒险的过程。

很同意这句话!(谷爱凌《纽约时报》采访--"我承认,我爱上了恐惧" Bilibili 01:56-01:59)

第三,在有些地方飞行甚至比其它的一些交通方式便宜。我也可以选一些其它的交通方式,但是能省必省。

如何直面对买机票的恐惧?

恐飞的人要怎么才能在买机票的时候不会很担忧呢?对我而言,原因有且只有一个——便宜机票。当我看到便宜的价钱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买机票。这样的话,即使我害怕飞行也没用,还是得去坐飞机。以下就是我买的一些便宜机票的截图:

软件:Trip.com (1欧元约等于8 RMB/9 HKD/35 NTD)

我的朋友还觉得我经常旅行,买机票花费一定很多。结果给她看了我的机票,她一看一个不吱声。实际上,在美国打车随便去啥地方都要20-30美元,所以我一般都不会打车,我都直接坐飞机出远门。另外,作为一个短途旅行从不带托运行李来说的人,廉价航空对我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以后我也许会写一篇关于如何买便宜机票的总结。

我可能不会摆脱对飞行的恐惧,但是无所谓了,反正我对旅行的热情会支持我登机。我倒是很喜欢我买机票的冲动,因为这种冲动会让我去直面飞行。不恐飞的人看到这里可以看个乐子,恐飞的人可以看个参考,恐不恐飞的人都可以赞赏我哈!然后请妳给我留言点赞好不好,我想要人夸!妳的帮助可以帮我买更多的便宜机票,直面恐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