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一生中難忘的味道

雖然我祖籍潮州,但在香港出世,口味基本上都已是港式,當然自小受爸爸煮的餸菜影響,也許都對潮州口味有偏愛。

爸爸以前經營雜貨舖,我們經常吃的就是舖頭賣不出去的東西——裂了的雞蛋,品質一樣,只是要趕快處理。拿回家時,媽媽總會想到如何利用,包括做清蛋糕、番茄雞蛋肉碎羮(伴飯超好味)等。媽媽去世後,由爸爸執掌伙頭,他有時會炮製惹味的薑葱蟹,煮得比外面的食肆更好,這是屬於童年的味道。

第一次跟女孩到酒吧,點了墨西哥啤酒Corona,有一小塊檸檬在樽口,我問女孩那是怎用,她跟我嘻笑說是呷一啖檸檬喝一啖酒,我還真的跟著她照做,她望著我迷人地笑了。這是那些年青春的味道。

長大後,有來自不同時期不同女友煮愛心餐的味道,包括蜜汁雞翼、紅酒牛肋條等,那是充滿愛的味道,令我明白到最重要的是跟你一起吃的人,食物本身味道反而是次要(我的意思不是她們煮得不好食呀)。

炒薄殼,是宵夜的味道。回想那段如歌的日子,經常跟朋友到夜店喝個痛快,有一天在潮式打冷舖宵夜時,店員推薦這道炒薄殼,說是季節限定,大約在中秋之前才有供應。一吃之下觸動內心,伴著那種一期一會的心態,大歎此生無悔。薄殼每隻像小型的青口,殼真的很薄,店員說要由潮州新鮮運到,需要繁複的清洗過程,配以九層塔作主要香料,每隻拿起來連汁吸吮才吃到半隻尾指般小小的肉,一碟可以吃很久,是佐酒佳品。

朋友投入健康生活之後,我就比較少外出宵夜了。

這些都是令我難以忘懷的味道,在我記憶中好好地保留著。

-- 2023/7/1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