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淺談自殺

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對自殺的看法,我的立場是:我不鼓吹別人自殺,但是我不反對別人這樣做。

首先,先定義一下甚麼是「自殺」。自殺,即自己主動了結自己的生命,可以是任何理由、任何方法。因此,我認為安樂死、殉國等行為,都是屬於自殺。

一般人的概念,認為自殺的人都是懦弱、想不開、經不起人生低潮。不錯,的確有相當大部份自殺者,都面對著很多人生難題,例如生意失敗、失業、失戀等。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可能覺得似乎無法解決自己所面對的難題了,於是就了結自己。

於是,防止自殺的組織,就是和上述類型的準自殺者傾談,了解一下對方的問題,舒緩他們的情緒等等。另外,就是要鼓勵受者,給予他們有生存的希望。

燃點希望,對於一個低潮的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可是,實際上低潮者在可預計的將來,往往很難有翻身之日。希望,只是架在騾子背上、放在眼前的紅蘿蔔,是一些自欺欺人的概念。利用這種虛假的希望,去苟延殘喘準自殺者的生命。將來,面對自己命運的人卻又只是他們自己。

其實自殺並不止限於上述的原因。正如前文所說,安樂死也是屬於自殺的一種。安樂死是給一些末期絕症病患者,在病魔煎熬及無康復希望的情況下,選擇有尊嚴地離開。這個概念其實很好,明知是沒有治愈希望的病,又何苦要人繼續下去,去承受那些沒有任何意義的痛苦?而且,醫生只判斷病人患的是絕症,以及死亡意願執行者,而不是決定病人生死的人,真正決定是否結束生命的人是病人自己。

某些人能接受安樂死,卻不能接受在安樂死以外的自殺形式。可是,仔細想想,假如容許身體痛苦而沒有希望的人安樂死,為何不容許心理痛苦而沒有希望的人自殺?心理上的痛苦,往往比肉體上的痛苦厲害千百倍。那種絕望,跟患絕症的人有同樣的程度;人在因心理重創而瘋癲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那生存下去還有何意思?

某些人把有自殺傾向的人,歸類為精神病的一種。有些的確是有機會治愈的,但我認為某些不能被治愈的,例如某些嚴重的抑鬱症,自殺機會相當高,同時,亦相當於絕症一樣,能被治愈的機會十分微。與其終生把他們困在瘋人院內渡過,為何不讓他們在自己選擇下了結生命?

另外,就是老人問題。老人家可能孓然一身,苦悶非常,加上百病纏身,又可能收入有問題,要靠拾荒渡日。筆者眼看在舊區中的老人家,傻的傻,跛的跛,拾荒的拾荒,老年的生活真是坎坷。筆者在冷眼旁觀,怎麼也想不明白他們為何還要活到今日。是他們樂在其中嗎?還有牽掛?抑或只等子孫每年一兩次的探訪?其實,有相當大數目的老人家,因病或孤寂而厭世。不過,政府都對這些儘量隱瞞,而報紙亦覺得沒有新聞價值、又或者因不想鼓吹自殺而不去報導。

一些對生命沒有感覺的人,就類似老人家的情況。他們根本不知道活著是為了甚麼,這類人通常被稱為「生無可戀」。對於這類人,生存下去是需要大量的盼望,為著寄望一些可能將來有感覺的事情,為著繼續發掘生命的感覺。有些人卻也知道,這些寄望都是不切實際的,於是又放棄了自己的生命。

有些有藝術家,認為自己的藝術生命已到達極限,於是便毅然離世。這類人,就是面對不了冷卻中的生命觸覺。不過,我卻認為能在自己生命最璀燦的時候離開,以一位完美主義的藝術家來說,並無不妥。

另一種自殺,是為環境因素所逼,例如在火災時被困在高樓的人,往往會不能忍受火燒之苦而一躍而下。又例如婦女不堪被強姦,於是為保貞節而自殺。將心比己,假如各位面對這類情況,又可以怎樣?還可以說他們自殺是不對的嗎?

還有一些受人景仰的自殺理由,例如是殉國、或者面對敵人寧死不降,又或者捨身救人。古代詩人屈原,投江自盡,如此淒美的故事,卻沒有人說他是錯的;大將軍被敵軍俘擄,我們反而欣賞不投降而被處死的人;消防員奮不顧身地去救人,自己葬身火海,卻也都換來了掌聲。其實,他們都可說是自殺者,只是在世俗人眼中,死得有價值而已。

可能有些人,仍然反對自殺。這是各人取向,我並無異議。相反,我便覺得生命的長短,為何只能由身體自然機制,或外力意外而決定?為何不可以跟自己的意願來決定?

最後,我套用《完全自殺手冊》中其中一個概念來總結:一旦決定要自殺,便要用絕對的方法令自己死,不要拖泥帶水;否則,便要好好生存下去。我認同這個對待生命的態度。

-- 2004/10/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