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回憶與感觸的散步路線

我自小就住在這裡,夜貓子的我,散步通常都在晚上。身邊的人改變了,許多經歷都回不了頭,邊走邊回憶,不勝稀噓。

這是我家的樓下,散步的起點。

記得小時候這裡的中央地帶曾經有幾檔大排檔,鑊氣小炒熱鬧非常,條例收緊後就變成普通屋苑空地。電影《變形金剛》在香港取景後,這裡就有了「怪獸大廈」的新名字,也成為國內旅客打卡熱點。地下走廊也是我們兄弟和父親晚年飯後散步的短短路程,他總會走到盡頭處坐下,享受一支煙和兒子的陪伴,也稍稍舒展和活動一下急劇退化中的雙腿。那時經常碰到準備收舖的印度商店老闆,他總帶著有趣的口音說:「你嚟,我走。」如正在跟朋友飲啤酒時,就會開懷地說「有朋友,有啤酒」。

這是樓下橫過對面馬路的交通燈及過路線,中間左邊是電車站(沒拍到)。以前這裡是沒有交通燈的,要坐電車唯有趁沒車時橫過,後來電車站另一端建了行人天橋,但由於要繞路很遠,大量居民仍在這裡過路。我讀書期間有一天上學等巴士時,親眼看到一名小童被一輛私家車在這個位置砰的一聲撞飛跌在地上。幾年後政府終於屈服,在這裡加建了過路設施。當回想到這段路的發展歷程,不禁聯想到「路是人行出來的」這句說話。

這是一條通往太古城的私家路,如在外面太夜坐小巴回家時,就要叫這個街名通知司機這裡下車。以前這路兩旁的行人路上,有小型碼頭石躉裝飾,代表太古城的前身來自船塢,現在就不見了。我懷疑由於人口老化,石躉容易絆腳,為安全計只好移除。

即將轉彎有個地庫舖位,現在是一家銀行,以前是舖面很大的7-11。曾經出現過一場交通意外,一輛汽車竟直衝破7-11的玻璃牆,車身半懸吊在地庫上面,相當嚇人。

這裡是太古城地下的一個活動空間,有幾隻銅製狗,不少小朋友就愛坐在這些銅狗上面玩,我的兒子也不例外,所以銅狗頂部總是磨蝕得很光滑明亮。

走到公園的其中一個主要入口,這裡有一條緩跑徑,我只在這裡跑過一兩次,因為不遠處的海邊那大直路,才是有海景海風的跑步好地方。

這是人造足球場旁邊的活動空間,也是晨運人士舒展手腳的地方。父親罹患心臟衰竭後一段時間,再無力氣上山晨運,為減慢退化,他都努力步行到這裡做運動。因上班時間問題,他這個活動我就很少陪伴,試過一兩次有急事要找他,我就會在上班前趕來這裡。

向前行到近籃球場的行人路,這段路有不少樹木,曾跟兒子在這裡不斷拾起枯葉,互相投擲攻擊。原來這種活潑場面只是曇花一現,現在他就變成全程投入發聲機器的宅男。

通往太古城中心方向的行人天橋盡頭,兒子一見到這樓梯,就會衝下去,要跟坐電梯的我鬥快。

電梯到地面一出來,兒子就躲在旁邊來嚇我一下,代表他的速度快過電梯。

咦?鬼靈精躲到哪裡去了?原來兒子已很久沒跟我走這條路了,今晚只有自己孤身上路。

面向太古城中心入口的公園坐椅。

若干年前有一次帶兒子來這裡,他一直嚷著要我抱,那時我怪他,別的孩子都在跑跳,怎的他老是抱著我不活動。於是我就坐在這椅上很久不動,叫他落地拖著我手一起走,他卻一直緊抱著我。坐著僵持期間,我在聽佔中期間無線新聞拍攝到一班警察在暗角圍毆一名示威者,新聞部主管在「訓斥」下屬的偷錄流出錄音。

現在想抱也抱不到了。回想那時,可能是由於跟妻子分開後,兒子想貪婪擁有久違而不知何時會突然消失的父親懷抱。

再上通往海邊長廊的行人天橋,盡頭就是無敵觀景台,飽覽東九龍海景夜色。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原址是我跑步後做仰臥起坐的地方,後來這段海濱長廊裝修了很久,這個位置也被挖開。有一晚我親眼目睹一艘超大的打撈船,就把這艘滅火輪吊了進去,然後填回長廊,此後就成為一個景點。

行人天橋落下,就是寬廣的海濱走廊,跑步、釣魚、散步、談心、談情等等,各適其適。

海濱走廊盡處出口就是鯉景灣,左邊仍有海邊風景,屋苑之下有很多西式食肆,曾一度被稱為蘇豪東(SoHo East),現在也不算熱鬧了。這裡也曾有跟朋友相聚的回憶,和情人美好的一晚、酒吧內年輕的女侍應……俱往矣。

過了鯉景灣,就到筲箕灣避風塘,可沿此路直走到筲箕灣,然後就到東大街宵夜。今次我向右邊的愛秩序灣公園進發,那處有個特別回憶。

愛秩序灣公園也有一艘木船在假湖中,小童可以跑上船玩。回想某年中秋夜,一家人到這個公園玩。兒子當時仍很小,四處亂跑放電,就在跑下斜路時滾跌下,流血爆哭,父親看見很是擔心,當時妻子立即抱起餵奶,安撫後就解散活動,我和哥哥帶著父親坐的士離開,妻子和兒子就回附近娘家。回家後看得出父親一直都很擔心,隔了一天妻子帶兒子來訪,就像平時一樣活潑,父親就放心了。

穿過公園回到電車路,這家獸醫診所歷史悠久,處理了我家貓兒閹割、腎病、離世,並迄立至今。

這邊有一系列電器舖,父親那時曾到其中一間購買洗衣機,他覆述付款後遭受店員說無貨游說購買其他款式,這類手法司空見慣,但父親一發脾氣,店員就立即就範,不能不佩服他。

夜乘電車回程。在未有怪獸大廈稱號前,這裡也是著名的屏風樓,即使沒有進內,在外面拍照也很壯觀。

-- 2023/9/2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