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死亡的感覺

昨天從朋友的口中得知,我們當中的一位朋友死了。這是我所認識的人中,第一個離開我的人。為了記念她,或者令我自己不要忘記這個第一個離開我的人,我只能用文字記錄起對於她的一些記憶。

我和她不是很熟悉,是朋友的朋友,在一些聚會中認識。朋友帶她出來,看看兄弟有沒有需要,也許是另類的相親吧。在一次行山聚會中,她束起孖辮,因此友人起花名「村姑」,亦可能因為是與我朋友同住在將軍澳這條「村」吧。在行山中她說有一隻倉鼠需找人收養,我找了我哥哥去收養牠,亦成功交易。自此之後我們的聚會有時便有她的存在,她原本是在做一個比較特別的行業--廁所清潔服務銷售員。在得了病了之後,便沒有再工作。

她的病,據我所知是肝癌,大概是因為癌細胞生在肝與膽之間,而不能外科切除,只能接受化療。以此為鑑,亦對我這個嗜酒的人的一個儆醒,雖然現在對我的影響還不是很大。我們曾往醫院探望過她兩次,她在我們面前依然是談笑自若,在我這個和她不是很相熟的角色下,亦不會太了解她,所有消息亦只能經我的朋友傳達。

大概一年前,朋友傳來電郵說「村姑」已康復出院了,我們亦有打算與她慶祝,我們預備「打邊爐」(火鍋)這活動,但據說火鍋材料也很「毒」,所以那只是我們幾個男孩的聚會,沒有她的份兒。隨後,因為朋友最新的消息亦只是她的「康復」,所以沒有她的消息,我這個不相熟的人無事找她也很唐突。但昨天,朋友說她已死了,並在死前吐血及很辛苦。那次說「康復」的意思,其實是醫生確認了無能為力,對她說出院及盡情享用餘下日子云云。我們想,這只能當作對她的一種解脫,如果繼續在病中煎熬,可能對她來說會更痛苦。

她給我的感覺是活潑開朗,交際能力很高的人。她在我們的火鍋聚會中曾提及想在將軍澳商場中的跳蚤市場,擺賣普通電話。我想她亦是很有理想,也是個積極、想賺多點錢的人。有一個時候我在想,為甚麼嗜酒如命的我,反而比更她長命呢?冥冥中的主宰,為甚麼帶走了她而留下我這個廢物呢?

-- 2003/10/2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