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浪人(ronin77.com)
華爾街浪人(ronin77.com)

效力華爾街投資銀行15年後脫藩裸退成為自由的浪人。喜愛玩轉數字,用真實的數據測試投資假設。在投資、理財這條路上,發現市場充斥著許多與現實背離的投資論調或銷售著不合理的金融產品,因而成立了『華爾街浪人』。希望透過白話的解說,簡單明瞭的數字搭配圖形,讓更多人突破理財盲點,做出更適合自己的財務選擇。

主動投資-2022台股外的投資布局-押寶 陸股/BABA/PDD

從12月開始就開始規劃檢視2022海外的投資標的,趁著近期美金兌台幣來到低點,撥一筆資金架構新的海外投資組合。設定中國陸股將為今年的投入重點鎖定中長線戰略目標,美股在出現大幅度拉回前都只已短線波段為主,小部分資金投入通膨應對標的,並保留一定現金部位等待積極介入時間。

內容目錄

中國陸股-投組規劃配置40-45%

陸股尤其是科技類股在2021年受到政府政策面影響大幅的回檔,許多大型股都浮現了投資價值。而整體的景氣還處於「趨緩」的循環,雖然近期中國政府逆市降息降準,但財政刺激還需要時間發酵,預計2022上半年還處於打底的階段,靜觀下半年製造業落底加上寬鬆政策景氣有望回升。

許多陸股相較去年初高點都已經腰斬或回檔7成,在都想廣泛持有的前提下買入ETF是相對容易的方式,我的搭配是選擇持有在美國掛牌的 MCHI + ASHR,這樣基本上都涵蓋了除了追蹤滬深300的舊經濟類股,而且也包括了新經濟的科技股以及海外掛牌的股票。兩者間的持有比重又以 MCHI 高些。除此之外,上周也抄底了兩檔長期看好但拉回夠深的 阿里巴巴(BABA) 以及 拚多多(PDD)。理想中陸股部位會持續加倉至持有40-45%的投資組合。

特別提一下拚多多(PDD) ,畢竟目前在持股中算是重倉標的。除了拚多多公司運作的長遠戰略目標以「便宜」為核心價值的全品類電商平台以外,我是很看好拚多多具體積極投入農業科技的戰略規劃。基本上這個符合中國政府的政治正確,而且目前深耕農業的競爭對手不多,如果可以成功對於農民及消費者都是win-win。但畢竟這還算是早期發展的階段,所以仍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屬於風險相對較高的投資。

至於阿里巴巴(BABA)在2021還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但在股價拉回後我關注了12月中舉辦的2021投資者大會內容,裡面宣布進一步拆分業務分部,以及戰略的規劃後,我本身是買單的。雖然阿里巴巴個股投入的比例沒拚多多高,但阿里巴巴在上述提到的MCHI ETF中佔13.2%比重,所以其實總體占有阿里巴巴的比例是不算低的。運氣也不錯,建倉沒多久就有新聞標題出來,巴菲特的老夥伴 查理蒙格 旗下Daily Journal Corp第四季期間再次將阿里巴巴持股拉高進倍,而且連續兩季這麼做,大幅的拉升阿里巴巴這兩天的股價。連結如下

Charlie Munger’s Firm Doubles Down on Alibaba Investment. Again.

美股-投組規劃10-15%

美股的部分,大型科技股除非出現有大幅度的拉回,要不然現階段並不打算在這個點位進場。不過還是挑選了幾檔有拉回的,包含 Unity (U)、RBLX (Roblox)、Disney (DIS) 抄底做短線的波段,將風控抓緊一點。美股倉位佔10-15%投組。

應對通膨-投組規劃 <10%

抗通膨的應對,我老派的持有了些黃金ETF (GLD),農糧的部分我認為通膨也會相對提升價格,找了一檔Invesco德銀農業ETF (DBA) 除了管理費高了點 (0.94%) 基本上是符合我的需求,不過還未開始建倉。應對通膨的部位預計持有不超過10%的投組。

投組現金部位 預留40-45%

保留足夠彈藥等待積極介入的時間點。

小結2022-W1 新建構海外投組已投入持有部位

目前2022進入第一周,這個新建構的投組資金使用率43.6%,中國陸股佔27.5%,美股11.1%,黃金持有部位5%。已投入資金報酬率+2%。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我的部落格《 華爾街浪人》訂閱電子報,也請下方拍手按讚五下喔!謝謝支持!

風險敬告:本專欄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本人的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非投資建議,請自行判斷風險,盈虧自負!

原文連結華爾街浪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