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主觀

我死的時候,得到消息的人不知道是會覺得我命不長?還是慶幸又一個千年結束了?

有一句俗語說是「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多年前批改作文,老看學生在作文紙上提起這句話,並說這是一句諺語,其實這是搞錯了的一場誤會。所謂「諺語」總是一句有智慧的話,而這句話只不過是牢騷,不是什麼智慧的結晶。

怎麼說呢?

所謂的「好人不長命」,這個想法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很科學的經驗歸結,其實就是一種自我欺騙的主觀感覺。因為你希望活下來的人,在你心目中自然就是個好人,不管他活再久,你都不會覺得夠,所以好人自然不長命。所謂「禍害遺千年」這句話也是同樣的道理:不喜歡的人,對你來說就是壞人,讓他在這世界上多待一秒都嫌多。所以禍害自然遺千年。

這樣解釋應該就很清楚了吧!如果好人活了100歲,壞人只活了20歲,你還是會覺得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其實「長命」也好,「千年」也罷,都是不客觀的感覺虛詞,短短一句話,兩個詞就顯露出主觀的尾巴。要是說「好人的壽命一般情況下較禍害為短」,那就必須要先定義什麼是「好人」,什麼是「禍害」,然後再假設變因,設定採樣方式,進行研究以證明假設,並分析這個現象的可能成因,開啟另外一條研究的主題路徑。

但這有可能嗎?沒可能啊!完全是一句主觀的牢騷話而已。

我死的時候,得到消息的人不知道是會覺得我命不長?還是慶幸又一個千年結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