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個光
就是那個光

借用文字觀察思考、探索生活中,也許理所當然的無聊煩惱。 習以為常的,很多事沒有懷疑過,怎麼說怎麼做,如何定義,又是誰曾經說過。 重新認識,用幾句老中二,希望啟發你,或是誰來啟發我。

主觀不只是藉口 I 日常雜訊

美醜很主觀拉。是這樣子的嗎?

舊文搬運...

「美醜很主觀拉。」

今天看到別人聊的其中一句,前後還有別的脈絡不管,我簡單就這句延伸一下。

首先,會用主觀來形容的會是哪些類別?像是藝術、評論、服務這些以感受為導向的領域,更講究個人的主體觀點,而在科學、工程、新聞這些領域就要求客觀中立......希望是吧?

那麼當我們為意見加上「這是個人主觀」,只因為是從自己的感受、情感、喜好中得出的想法,所以不需要道理,也無法反駁,很大部分是在斬斷交流,或者也是為自己開了絕對領域,對方能感同身受很好,無法同意時反正也只是個人意見,是這樣子的嗎?

「根據自己的認知或想法對事物作判斷,而不求符合實際狀況。」

用教育部的解釋,主觀是一種判斷,有自己的論點,而不只是抒發情緒,也因此像是藝術作品美醜、人的外貌品德這些主觀判斷依然能讓人理解,因為這些評價都有判斷的標準,雖然是不符合實際狀況,至少在主體認知中是合理的。

舉例像是圖像藝術可以看構圖、色彩、對比,以及內在表達的意圖,這些不是主觀,僅僅只是客觀可受公評的部分,當這些細節鋪出來,然後你因為自己的主體價值觀,可能是崇尚自由、推崇多元性取向、或就只是成長環境自帶的偏好,因而給予該作品好/差評。

這就是主觀,發揮主體存在的自我價值,但是依然能夠讓人聽懂為.什.麼,當清楚列出標準後,這些主觀喜好才會是選擇,而不是沒本事說出標準讓人客觀評價的藉口。

當然這很麻煩,甚至多數人都做不到這種程度,因為這是要說服人的作法,可能一般意識到有幾個點就夠了,不需要真的掏出來互別長短,真的說出來還可能面對不同意人的挑戰,只不過清楚為什麼的主觀,跟沒為什麼但這是我的主觀,甚至是借用某個學說的觀點,這些是可以分別的。

至於,有沒有需要花功夫釐清就是另一件事了。


👉有光的地方【FacebookMattersMedi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